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43)

(2018-08-05 10:02:10) 下一个

两个人把酒倒满,碰了杯各自干了,随后倒满,一杯热酒下肚身上暖和了许多,又吃了几口菜心境大好起来。这齐爷跟六爷说了这么多,毫无隐瞒,六爷也搞不懂为什么对自己没有警惕,也许是因为觉得自己拿不了他,故意炫耀,就是说没拿自己当回事。齐爷的身世现在知道了一二,就是一前明后裔,现如今都民国了他还念念不忘旧事,这脑子也是没谁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没说明白为什么鬼差拿不了他,捋着齐爷那套话应该是袁督师升天成了罗汉,这罗汉为了践行诺言才保着齐家延寿,要是这么说那前九世,世世都收不了齐家人,罗汉爷不得跟十殿阎罗打个遍?这些都是说不通的事,还有跟温尔特家族的世仇又怎么能世世了断,难道要辈辈杀人?这齐家人可了不得,家里兴许还有块免死金牌,还得是明清民国都能用的,都是不着边的事。六爷边吃边喝,心里还瞎琢磨,这就忘了跟齐爷说话,齐爷也只是闷闷的喝酒,也不动筷吃菜。酒过三巡,齐爷放下杯子,盯了六爷半天,直到六爷吃饱喝得抬头看见齐爷瞪他才期期艾艾说道:"齐爷,哪不合适了?"
齐天敬叹了口气:"范爷,从先祖殉国之日起到我这已历十世,我若归西这段恩怨就算结了,实为可喜可贺之事。"说罢举杯跟六爷又走了一个,六爷心说头回遇见拿寻死当好事的,这比当年自己还喜庆呢,真是个怪人。听齐爷说到自己这已然是第十世,那么自己帮冥界消了这笔账还真实件大功,可这齐家有罗汉护着前九世冥界是怎么收人的呢?想到这六爷开口问道:"齐爷,在下斗胆问上一句,你家护法的罗汉该是袁督师吧?"齐爷点头:"范爷果然明眼。""既有罗汉护身前九世阎王是怎么收你府上先辈归西的呢?"六爷心想只要他露了口风,自己就照方抓药,也按老规矩收了他,况且自己还有些神通在身,不该比前面那些事情难办。齐爷听六爷问到这事微微笑了,六爷那点小心思他早看个清楚,对这事也不回避,朗声道:"袁督师誓言延寿齐家十世百年,就是说每世十年,可有一样,如果齐家之人作奸犯科触犯了王法,按律当斩的话,那罗汉爷可不护不保。"
齐爷这番话六爷在脑子里转了个个儿,按这规矩齐家先祖若是一岁杀人那岂不是没尽阳寿,冥界倒欠了齐家大把寿路。这笔糊涂账六爷算不过来,于是听齐爷接着说,齐爷又道:"我家与温尔特家世仇,几世先祖几乎没人能够延寿几载,也有仇家早早丧命,先祖就得熬尽了寿禄再享延寿,这十年就熬的艰苦,隔三差五就得跟鬼差较量,虽说多活了十年可入了地府便被百般酷刑,不怕范爷笑话,您看我容貌是否可狰?"范有贤看着齐天敬这张脸这得受了多少磨难才能把人弄的像鬼,六爷心中怜悯眼圈微红,收人这事就有点忘了。
齐爷又给六爷倒了一杯,自己也满上,也没跟六爷客套举杯就干了。齐爷接着说到:"老夫阳寿虽尽,可有桩心事未了,固鬼差来拿我还不能同去,想必六爷明白我还有什么事要做吧。"六爷翻翻眼珠,心合计齐爷这辈子必须办的事就是杀人了,可您老都六十岁了这桩事还没办,难道是贪图享乐了吗?齐爷好像猜出六爷心思说道:"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齐家寻仇只诛男丁,怎奈这世温家没有男丁,老夫无从下手。"咦?齐爷这句温家让六爷一惊,温家?难道是温大姐家?虽然跟温家不算太熟可认识这么久确实没见过温姓男子,再回想温大姐说过可能有桩命案牵扯到她家,还有连她儿子都不许与己前往英家屯跑腿,这齐爷的仇家非温大姐莫属了。
这几件事一串上,六爷眼前一亮,觉得自己这差事有了眉目,齐爷不跟鬼差销账只因为有仇未报,那报了仇的话......不对劲啊,即使他报了仇那还有罗汉挡着呢,这齐天敬是不是在骗我呀。想到这六爷也不插话,静待齐爷继续自己的故事,心中可加了小心。齐天敬业也不管六爷爱听不爱听,就好像憋了十年总算逮着个能听懂人话的活物,只管自己滔滔不绝:"范爷,你来此寻我,我早知道,也只有你来这事才能有个了断。"齐爷这句话让六爷来了精神,问了一句:"在下何德何能?"齐爷笑了:"老朽没猜错的话,范爷可是范文程先生的后代?"六爷一听提起范文程,眼睛也亮了,腰杆也直了,脸上泛着红光笑道:"哟,齐爷连这节都想到了,真非寻常之人,某不才先祖正是范公文肃。"这么体面的事六爷得卖拍卖拍,不提先祖大名,还道了个谥号,这显得有里有面。齐爷点点头:"你若出场我家罗汉兴许卖你个人情。"六爷一脸狐疑的看着齐爷:"你家先祖与袁督师同为大明重臣,这里有份人情该你得着。"六爷一听说范文程是大明重臣心里别扭,重臣倒是重臣,可后来降清了,刚刚惹起来的心气这又低落下去。

保明还是降清现在跟自己都不挨着,齐爷说自己能办这事,那八成就是有门,莫非这齐天敬就等着自己呢?那城隍爷火烧火燎等我回来应该也是知道只有我能成事,这些神仙有话不说难道也算是天机不可泄露。六爷听懂了齐爷这段话,就琢磨着会会那罗汉,都说大罗金仙法力无边非凡人可见,可如今这院子里就有一个,那土地说不能开眼通怕被罗汉瞧见,现在听齐爷这口风不见得自己就会丢了性命,这么一想又觉得土地是在骗他,刚才那点感激之情又全没了。
六爷心想会会罗汉,自己这眼通还没试过,虽然觉得土地骗他,但这性命攸关的事还是稳妥点为好。想到这问道:"齐爷,罗汉护院我该怎样避免与佛爷纠葛。"齐爷说:"你若有神通唤醒罗汉爷,跟他老人家讲清此事,看你家先祖份上我估计能网开一面。"六爷说:"此言不通,那罗汉誓言护你,我本是前来取你性命他怎可违了誓约纵容于我。"齐爷笑道:"你只是灵媒信使,职责协调,拿人索命都是黑白无常的差事与你何干。"哦,这下六爷完全懂了,我只是个和事佬,城隍爷知道这罗汉能给我面子,我只要拦住罗汉,鬼差就能拿人,这桩公案就算了了。想到这节六爷心里高兴,真是祖上有德,子孙受益,几百年过了还是那么有面儿,人家结识的都是大人物,不像自己只认识些贩夫走卒。
有句话叫不是冤家不聚头,当年范文程降清,后又设计谋害了袁崇焕,袁崇焕被崇祯凌迟处死,上天念其忠义,死后升天贵为罗汉。而范文程佐清建国也是加官进爵,可范文程设计诬陷袁崇焕这段却被清廷隐瞒下来,因范文肃是明臣降清本就人人得而诛之,若陷害明臣这事再公布于众恐范姓一族永无宁日,所以齐天敬,范有贤都不知道袁家范家本是死对头。两人都觉得固然范文程原是明臣,但降了大清那就该为清廷效力无可厚非,两国交兵各为其主,使什么阴招损招那也叫兵不厌诈,但前明重臣陷害曾经的同僚算不算大逆不道这就没人能说清了。
二人吃罢午饭,六爷本想使眼通会会罗汉,可心里没底怕处理不好误了大事。齐爷又沏好茶端上来,俩人是各怀心腹事,都低头喝茶不语。喝着喝着六爷想起件事,英家屯就这一户姓齐的,这齐姓大户就只有齐天敬一人,难道没有高堂兄妹,想问问齐爷,又怕人家觉得自己不懂礼数,这就时不时扭头看看齐爷,齐爷喝完一口茶把茶盏放到桌子上,瞥见六爷总用眼睛溜向自己这边,便问道:"范爷有事?"六爷见齐爷问到自己,也是心里装不住事就说道:"齐爷,看府上这气派也该是官宦人家,怎么除了您再没见过别人,我这也是想到这了,如有不便就算我多嘴,算我多嘴。"六爷打着哈哈,也不等齐爷回答,自行喝上茶了。
齐爷听六爷问这事也不隐瞒,就把身世讲了一遍,那年先祖因保护袁督师殉国,就成了袁督师的救命恩人,有俩儿子都给封了官职并赏赐钱粮,后来袁崇焕下狱,哥俩就辞官跑了,躲过了朝廷追杀清剿袁家旧部,后来一直经商生意到是不错,直到他这代家里只有他和一妹妹,父亲在他们十几岁时刺杀温家男丁伏法死了。自己因为要找到温家男丁杀人报仇,所以独自一人在这生活,自己虽然知道荒地沟那有个温家岭,可苦于不知道哪户才是射杀先祖的仇人后代,后来那罗汉告诉他不用劳神寻找,时候到了自然送上门来。
六爷心说这送上门来的究竟会是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