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记忆 (一)妈妈不要去上班

(2019-08-24 06:58:49) 下一个

童年的记忆犹如深山中飘荡着古刹的钟声,偶然响起,悠悠长远。

这些记忆有幸福的,有痛苦的,更有光怪陆离的。

 

“妈妈不要去上班”

我姐姐说我从小就是个爱闹的孩子。

我才2-3 岁的时候,每天我都缠着妈妈。 拖着妈妈的衣角,拉着妈妈的裤子,围着妈妈转,跟着妈妈跑,妈妈到那里我就缠到那里。  

妈妈每天早上和下午去上班,离家是最难的事情, 我总是抱着,拉着,哭着,闹着,叫着,地上滚着不让她去上班。

“妈妈不要去上班, 妈妈不要去上班。” 鼻涕滔滔,眼泪滚滚,足以让晴天下雨,河水猛涨。

时间到了,妈妈要走了,我还拖着她。没办发,最后只好外婆出面把我从妈妈身上像拔蚂蟥一样强行拉下。

哭声震天,喊声动地。还好当年这是在中国,如果在美国,警察叔叔天天都要来我家两次,看看是否有人虐待儿童。

警察没有来,但是我哭,妈妈流泪,外婆也流泪。

“你就知道哭闹。” 姐姐在一边埋怨。

妈妈终于走出门了,我忽然又想起了一件事,哭声变成了喊声。

“妈妈,把雨伞拿去,把雨伞拿去。” 即使是晴天白日, 我都是这样关心妈妈。

这些都是我2-3 岁的事,我没有记忆,都是后来姐姐说的。

也许是假新闻,也许是真的。

 

漫长的等待

妈妈上班去了,我在家里跟着外婆转。 妈妈每天中午11点下班, 回家吃饭,从妈妈的厂里到家里大约要走15分钟, 看到妈妈回来是我最最高兴的事。

我家门口有一棵苦李树,很大很高。人民公社在树上装了一个广播喇叭,每天中午11点开始广播,天天唱着东方红,讲着伟大领袖的教导。

对一个4-5岁的孩子来说,那广播喇叭的声音就像是巴甫洛夫的的铃声。铃声一响狗就知道有吃的了,赶紧流口水。 对我来说广播一响,妈妈就要下班了,赶紧到门口去接妈妈。

小孩子人矮,站得不够高,看得不够远。如果站得高,很远就可以看到妈妈回来,那多好。

自己想办法,爬树。

这3-4米高的树有许多树叉,我不费吃奶之力, 三下两下, 连窜带爬就上去了。

大人都说爬树有危险,我说爬树不危险,(我从树上跌下来的事从来都不告诉别人)。

那树顶上多好, 多舒服,有树叶荫,又有风,又凉快,又能看得远,还有喇叭在唱,知了在叫, 怪不得我们的祖先都是在树上生活,他们比我们更懂享受。

在树上等妈妈好多了。只要妈妈在很远很远的墙角一出现,我就可以看见妈妈,我就可以溜下树来,比邻居的狗还跑得快,跑到妈妈身边,然后告诉妈妈  “我已经在树上等了您好久,好久,好久。”

我像猴子一样趴在树上等着,等啊,等啊,等了很久,就不见妈妈回来,实在等不及了,我就滑下树来,跑进屋里。

“外婆,妈妈来了没有?”

“还没有,妈妈要11点15分才能到家,你才等了5 分钟。”

“还有10 分钟?”

我像一阵风一样又刮了出去,到树顶上。等啊,等。

又过了很久很久,我在树上睡着了,梦见妈妈已经到家,进屋去了。

赶紧用双手拉开眼皮,跳下树来,往家里跑。

“妈妈,妈妈。” 我还没进门喊声已经震动了整个房子。

“你妈还没有回来,还有5 分种。” 外婆说。

“还有5分钟,怎么这么慢。” 我真有点等不及了。

没办法,我只好懒洋洋地再回到树上去等妈妈,盼妈妈,看妈妈。

记得爸爸讲过孙猴子躺在树上吃仙桃的故事。

如果这是棵桃树该有多好,我可以躺在这里吃桃子,等妈妈。等我吃饱了, 妈妈来了,我也摘几个给她吃,我们都长生不老了。我在树上做白日梦。

等啊,等。

我快要哭的时候妈妈终于出现了。

“妈妈您为啥这么慢。” 我眼泪汪汪。

后来常常想起那天在树上等妈妈的事。

感觉那15分钟比现在的15天还要长,还要慢。

 

爸爸也不要去上班

我小时候爸爸在邻近的一个公社做干部,吃住都在那里。虽然只有10 几里地,农村里没有汽车,没有自行车,两条腿走路,单程1-2 小时。 爸爸只能每个月回家探亲一次,住两天。

那时候还提倡斗私批修,一心为公,不能家庭观念太重。

我出生15天之后,爸爸才知道消息,当时他就在离家不到10里的生产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我妈说我从小就聪明,第一次看到爸爸我就知道他晚来了两星期,我好委屈,我就哭。

我小时候经常有武斗打死人的消息,很可怕。我晚上常常醒来,窗外风很大,呜呜响,听起来很吓人。如果爸爸每天在家,我的胆子就大多了。

一家人天天都盼爸爸回家,每次他要离开的时候,我都会做地下工作,把两个姐姐组织起来,拉住爸爸,不让他走。

我四岁那年,有一天爸爸要去上班,刚出东边的大门,就被我们三个扣住了。

“爸爸不要走,爸爸不要去工作。”

三个小孩一个抱右腿,一个拖左腿,一个拉衣角,把爸爸牢牢地缠住。

爸爸给我们讲了孙吾空的故事。

“不行,还不能走。”

爸爸又讲了猪八戒的故事。

“我们还要听。”

爸爸摸着我的头,又讲了大头和尚的故事。

“不行,还是不能走。”  三个小孩每天都想看到爸爸。

 “我忘了带雨伞。” 爸爸突然说,“你们三个在这里等着,我马上出来。”

爸爸进屋去了,我们三个继续在门口等,等了好久,好久,还不见爸爸出来。

进屋去找。

“外婆,看见爸爸了吗?”

“你们的爸爸老早就上班去了。”

我们的大杂院,住了几十个人,大房子的东南西北都有大门。三个小孩在东门傻等,爸爸早就从西门走得无影无踪。

“哈哈,爸爸逃走了,下次一定不让他走。” 

我爸爸就只这样会走,从年轻时代走到现在。

快90岁了,现在他每天还走一小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separation anxiety! 生动亲切。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大家都不要上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