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迷路

(2019-10-25 09:40:07) 下一个

前几天在盐湖城开同学会,有位同学迷路了, 把车开到深山老林里去,差点丢了小命。 

嵩兄是位老美国,90年代初就从上海来到纽约,在一家医学院做教授,基因专家,有很多研究成果。 平时都是坐地铁上下班,很少开车出门,GPS 对他是新鲜玩意。 

到了盐湖城,嵩兄从老同学那里借了一辆车,带着老婆想去看大盐湖。 那位同学家住在盐湖城的东面。出门上高速往西,穿过市区,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湖边。  

坐在一边的老婆告诉他GPS 显示大盐湖在城的西面,车应该往西开。 

不对,我看过地图,大盐湖在城的东面。 他胸有毛竹,十分自信。开车一直向东。跨过千重山,开过万道坡,左转右玩,本来十几分钟的路程,一个多小时还没有到。城市早就不见了,湖也不知在何方,眼前是茫茫群山,风景倒是不错。只是路太陡太弯,一会上坡,一会下坡。 

方向错了,应该往西开。”  老婆还在一边唠叨。 

是吗?”  即使自己错了,嵩兄也不愿意听老婆的。 在家里一切都是老婆说了算,唯有开车除外,因为老婆不会开车,没有美国驾照。 

还妈哪。你这样开下去,明天也许会到纽约。”  他老婆插过队,去过农村,英语不识几个,方向感还是有的。

啰嗦,到纽约就到纽约。”  开车是嵩兄唯一向老婆显示能耐的机会,他绝对不会错过,不愿向老婆低头。

第一次开这样的山路,一个多小时还找不到大盐湖。嵩兄虽然嘴硬,心里还是有点慌,有点紧张。车也越开越慢。 很多车都从他的身边呼啸而过。 有几个出口,嵩兄都想出去,犹豫了几次都没有出去。 

有几辆大货车被嵩兄压在后面,他全然不顾。大货车司机按了几声喇叭,嵩兄也不予理睬。他一心开车,一心与老婆争执。 

当心,大车撞过来了。”  嵩婆大喊一声。

正好是下坡,车速有点快。嵩兄往左边的反光镜一看,只见后面那辆大货车像一头疯牛,向自己的左后方冲来,也许是想超车,也许是想撞他。

逃。嵩兄反应迅速, 一踩油门,方向盘顺势望右一转,他的车就像一匹野马往右前方冲了出去。 

是悬崖?

是峭壁?

…….” 嵩婆在一边大喊,吓坏了。  

还好,都不是,是个出口。 

嵩兄乘机出了高速,找个地方停了下来,看了车上和手机上的地图,发现自己的确走错了,已经离开盐湖城,向东走了100多英里的冤枉路。

回去吧,下次记住听老婆的。 实践再一次向嵩兄证明听老婆没错。 

等嵩兄晃晃悠悠地回到盐湖城参加同学聚会,已经迟到了一个多小时。 有同学要嵩兄罚酒,邹同学却为嵩兄辩护,说嵩兄的迷路时间并不长,有比嵩兄更能开车迷路的。 

同学举着酒杯,说了一段肇先生的故事。

肇先生毕业于北京音乐学院,到美国读了音乐博士,拉得一手好琴。唯独开车不行, 爱迷路。 有一次去费城参加一次交响音乐会,首席小提琴。自己开车,下午2点从纽约出发,5点还不见人。6点钟音乐会开始,主办方只能请人临时顶替。晚上7点多了,主办人接到肇先生的电话。说是迷路了,车已经开过费城、巴尔地莫和华盛顿特区,已经到了佛吉尼亚境内。  

主办人听了差点晕倒。  

肇先生不仅开车迷路,坐车也迷路。最近,肇先生去了国内。从北京坐火车去天津,本来路就很近,打个盹就到了。可是肇先生的盹打得很长,等他醒来时,上海站已经到了。  

看来人不能太专心,只想着琴上的弦,不顾着脚下的路。       

走长途出远门会迷路在所那免, 有人在自己天天生活的城市里也会迷路, 那就更不可思议。 

听了同学故事,趁着酒兴,方同学也开始讲她的故事。 

说是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有一位数学教授,是陈景润的表兄。24小时,吃饭,睡觉,走路都在考虑一些 1+1=? 的世界数学难题,开车也不例外。  卡尔加里城市不大,开车上下班,一般20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但是,就这20几分种的路,陈数学家也经常迷路。 

他很认真,每次离家前先在地图上看一遍。 从家里出发,走哪条路,在什么路口转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 路上总共要走几条道,转几个弯,都写得仔仔细细, 算得清清楚楚。 

GPS太复杂,陈教授是不会用的。   

陈教授虽然经常迷路,但是他老婆却很放心。 因为,再迷路,家还是找得到的。 

有时候,陈教授在去学校的途中迷路了,实在不知往哪里开,他会急中生智,把车开回家,再重新出发,就会找到去学校的路。    

这位陈教授还算聪明,迷了路,还能自己找回家。我有个同学,比这更糟。 同学聚会,就是拉家常,聊天。佳肴刚上桌,女同学林妹妹闻着香味也说了一段故事。 

她说有一次五个女同学一起到纽约聚会。主人徐同学很客气,答应她请客,中午一起到法拉盛一家有名的中餐馆吃一顿, 已经预定好了。 五位女同学一起上了车,老朋友久别重逢,好开心,唧唧喳喳说个不停, 车箱里塞满了欢声笑语。 

徐同学亲自驾车在纽约城里转悠。开了半个多小时,徐同学忽然告诉大家:

我迷路了。

真的吗?

真的。” 

我有手机,可以用GPS 你知道餐馆的地址吗?林同学问。

不知道。

你知道餐馆的名字吗?” 

知道。

叫什么?” 

忘记了。

你有没有记下餐馆的名字?

记下了。

记在哪里?”

纸上。

纸在哪里?

放在家里,忘记带了。

那就回家去取吧。

好的。徐同学说着就往家里开。 

车刚发动,又停了下来。 

怎么啦?” 

我不知道怎么回家。徐同学不好意思地说。

真的吗?

真的。

为什么?

我们平时住在新泽西,纽约的房子是新买的, 没有来过几次,所以我不知道地址,也不知道怎么走。 ” 

车内一片寂静,欢声笑语已经不知去向。 

怎么办哪?有同学问。

我知道怎么办。徐同学很肯定地说。

赶紧告诉我们。有同学的肚子已经饿了。说是早饭没吃,现在已经下午一点了。 

我可以打电话叫我老公来接。 我每次迷路都是老公来接我回家的。” 

你老公在哪里?

在新泽西。他会坐车过来,只要我把我的GPS定位告诉他。”  

很快徐同学接到了他老公的信息:

马上出发来抢救。” 

五个女同学就这样坐在车里,聊啊聊,等啊等,饿啊饿,睡啊睡。下午5点多,徐老公终于出现了。 

同学们有救了。

本来应该在饭店里举行的同学会,就这样在汽车里结束了。

 

迷路的事经常发生,不管你有多聪明。 今天上午我刚在旧金山市区迷了路。 

迷路了最重要的是不要紧张,不要激动,不要出车祸。

安全回家最重要,不管你是原路回家,还是叫老公来接你回家。

同学们还在等你去聚会,去喝酒。 

我也在等着为你写迷路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智商高!太高了!

还是哲学家说得好:

“人的一只腿长,另一只就会比较短”!:))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ood one!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迷路是智商高的基因表达。哈哈。(读后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迷路没关系,迟到没关系,只要安全抵达就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谢谢分享
h1h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S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盐湖城挺漂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