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撒谎的代价

(2019-08-14 07:06:37) 下一个

国家不同,民族各异,习惯不一样,  撒谎的代价也各不相同 。

有些地方,人人撒谎,不说谎话,办不成大事,撒谎者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有些地方就不兴撒谎,比如在美国。大人在孩子前不撒谎,老师在学生前不说谎。撒谎者在美国被视为不诚实, 不可靠,一旦发现,后果严重。

最近在网上看到不少新移民在美国因为撒谎被开除出校或被遣送回国的消息,为之可惜。其实这不是什么种族歧视,在美国没有人同情撒谎者,哭闹,撒娇,打官司都没用。

过去十几年我在美国自己开业,公司严格规定,不许撒谎,不许做任何违法的事,无论是台上或是台下。

公司有过几十个雇员, 偶而也有人撒谎,结果…….

 

儿子病了”

有一天公司的一个秘书没来上班。这人平时上班不太好,大家都说她懒。

上午10点多,我收到一条信息。

“医生,我儿子病了,我在医院陪他。”

儿子生病是大事,做娘的当然要去陪。 我的心也在为她儿子祈祷。

“谢谢你告诉我,希望你儿子早日康复,这里的事你不用担心。” 我赶紧回答。

第二天上午她还没来上班, 也没有消息。

上午9点多,我发了一条信息给她。

“你儿子好一点了吗?希望他平安无事。”

“我儿子还住在医院。” 她马上回答。

下午办公室主任悄悄告诉我,那个秘书的儿子没有住院,而是被警察请去了,住在牢房。

是吗?

下午3点我又给那个秘书推了一条信息。

“你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

“不知道。”

“你来上班的时候是否可以让你儿子的医生或护士写个证明,确认你这几天在医院陪儿子。”

“不行。”

“为什么?”

“这是违反病人隐私, 是违法的。”

“我没有要求你告诉我你儿子生什么病,我只是要他的医生或护士证明你这两天在医院。”

“你这是种族歧视。” 那位秘书是非洲移民,对种族问题比较敏感。

第三天早上她来上班。

“早上好,你来上班了。”

“是的。”

“你儿子怎么样?”

“他还可以。”

“有没有你儿子的医生或护士为你开的证明?”

“没有。”

“对不起,如果你有医生或护士为你开的证明,你可以继续工作。否则,请你马上离开,你被开除了。”

她悄然离去, 不哭不闹。

一个月后,诊所收到州政府的来信:“有人告你,说你种族歧视,无理开除职工,要你赔赏她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

办公室主任很紧张。

“别怕。” 我说。

我把手机里全部的来回信息打出来,送给州政府。

从此以后州政府对我再无意见,那秘书也自认是条好鱿鱼。

美国人就这么简单,一切都讲理。

 

 

毕业了没有?

有一次,诊所来了一位新医生。

埃及人,家庭医生出身,后来又去学习疼痛,做了一年的Pain Fellow。他在简历上写明一个月前已经毕业。

我就喜欢与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工作。

在我们诊所里工作过的有美国人,中国人,南非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菲律宾人,牙买加人和越南人等等等等,我们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

我们的疼痛医生也有不同的背景,有麻醉科的,神经内科的,康复科的和内科的。每个人各有特色,取长补短,杂交能出好品种。

我待那新医生不薄,起薪29万/年。

上班第一天,我让他跟我进手术室。

那位医生戴不上消毒手套。惊人的发现, 不可思议。

他说他太紧张,手上汗太多。

我马上让办公室主任去买来一包婴儿痱子粉,然后像教婴儿一样教他怎么戴手套。

他抖抖颤颤,颤颤抖抖,满头大汗,化了足足5分钟还没有把一副消毒手套戴上去。拍电影也没有那么紧张。

见过笨的,但从来没见过Fellow 毕业的疼痛科医生戴不上手套。

以前有人告诉我,有些埃及人不可信。我认为这是种族偏见。

眼前的事实让我开始怀疑。

他在埃及的医学院是怎么训练的?住院医师是怎么做的?Pain fellow 是怎么做的?

这些问题都很难证实,只能想,不能随便问。

这样的人怎么做疼痛科医生? 我真想让他马上走路,但是理由不够充分。

怎么办?

有了。

“你的简历上说你一个月前已经毕业,但是我没有看到过你的毕业证书,你明天可以拿来给我看看吗?”

“可以。” 他满口答应。

第二天早上他来了。

“你的毕业证书带来了吗?”

“没有。”

“为什么?”

“我搬家,不知放在哪个箱子了,也许丢了。” 他说得非常真,面不改色,还带一点无可奈何。

“你是否可以让你在做 pain fellow 的医院马上在给你一份复印件?”

15分钟后他来告诉我, “电话打了,秘书很懒惰,毕业证书复印件要两星期后才能寄到。”

不可信。

中午我让办公室主任给他做Pain Fellow的医院打电话。

结果不出意料,办公室主任告诉我: “这位医生还没有毕业,那医院只知道他在我们这里实习。”

真是撒谎能手,没有毕业说毕业了,伪造简历。

29万年薪足以让人发疯。 

他就像个不成熟的早产儿,脑子不诚实,手脚功能也没发育好。

伪造简历,在别的国家也许可以,但在美国是绝对不容许的。

他被勒令马上离开。他无言以对。

我为他惋惜。

 

美国是个多民族的移民国家,五湖四海的移民送来了不同民族的优势,也带来了各自的劣根。

有些地方,有些人天生喜欢撒谎,善于撒谎。假成绩,假论文,假文凭,假学位,假药物,假商品,假结婚,假情人,假产量,  假,假, 假…….

初来美国,一定要知道,美国是个自由的天地,让人自由发挥。 但是不能发挥过度,不能随便撒谎,不能轻易做假。

无论你是公司职员,大学生还是名牌大学教授,无论你的父母亲是谁,是好来乌明星,是政府官员,还是总统,一旦被发现撒谎,不诚实,后果可能很严重。

这两年美国的有些新闻电视网也制造了很多假新闻,结果怎么样? 收视率大跌,许多记者被解雇。

美国人就这样梗,脑筋不会急转弯,喜欢诚实, 不喜欢撒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CC 回复 悄悄话 可是:现在的总统在电视上公然说谎,还不只一次两次,结果啥事也没有。支持者还是要投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