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医生为何坐牢

(2019-04-12 09:48:22) 下一个

近年来有不少华人医生在美国被起诉,被判刑坐牢。

2018年密执安州家庭医生常中利被地方法院起诉,吊销行医执照,面临43项犯罪指控, 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之中。2017年阿拉巴马州医生阮修鲁被判监禁21年,没收全部财产。2016年加州医生蔡素英以谋杀罪被判监禁30年。2014年纽约李续辉(人名都是译音)医生被判监禁10年。

我也是华人医生,对同道的遭遇颇为关切,想知道个究竟。

是种族歧视?是政治迫害?

打开网页,翻开案卷,这些医生被起诉判刑的理由大同小异,都与滥用吗啡类强止痛药有关。

60岁的李续辉医生家住新泽西,他在法拉盛开了一个疼痛诊所,每星期工作一天,看80几个病人。多数病人付现钞,只要给了钱,李医生就给病人几张吗啡类药物或安眠药处方。警方起诉李医生明知病人毒品成瘾,滥用药物,甚至在病人家属和其他医生要求他停止给药时,他还继续给病人提供大剂量吗啡类药物。 其中两个病人因药物过量致死。 李医生被控過失殺人罪,判刑10年。    

42岁的蔡素英医生在洛杉矶附近做内科,自己开业。三年内她总共开出了二万七千多张强止痛药处方,获利五百多万美元。洛杉矶地方法院控告她开出的许多吗啡类处方,病人根本不需要,只是为了满足病人的药瘾,或为了填饱蔡医生本人的私欲。据说蔡医生很少做病程记录,几乎不做体检,只要病人付了现钞,要求开药,她就随便开处方。案发前她曾经收到过许多病人家属和药店的报告,说她的病人在滥用药物,倒卖药品。她听而不闻,继续我行我素,直到三个年轻人因为毒品过量而死,她的行医执照被吊销她才罢休。 蔡医生被定为谋杀罪,判刑30年。

密执安州家庭医生常中利1986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在美国行医近20年。据底特律地方法院的起诉书,常医生别出心裁,他雇佣了几个帮手,专门为他找假病人。 这些假病人到他的诊所付了钱,拿了吗啡类止痛药的处方,再把配来的药到街上的黑市去卖,赚取暴利。 从2012年到2017年,常医生总共开了二百七十多万片,价值一千八百多万的止痛药。2017年当地政府吊销了常医生的行医执照,在他的办公室搜出了六十多万美元的现钞。目前,常医生和他的七个同伙正面临四十三项犯罪指控。

与以上几位医生相比,阿拉巴马州阮修鲁医生的赚钱发财水平似乎更加高明。

阮医生1988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1989年来美国。是近年在美国触犯法律的第二位来自山东的华人医生。阮医生在美国接受过正规的医学培训,他在威斯康辛医学院做过住院医师,在密执安大学医学院接受过疼痛医生专业训练。他聪明绝顶,曾经获得八个美国医学专业的Board Certification。是Board Certification总数的世界记录保持者。   

阮医生发财有方,手段高明。 他与另一位美国医生在阿拉巴马州开了两个疼痛诊所和一家药房,他的病人必须在他自己的药房配药。 美国目前有两种芬太尼口含制剂Subsys 和 Abstral,这些制剂美国FDA只批准用于癌症晚期不能吞咽又有剧烈疼痛的病人。这种药起效快,同时会带来强烈的快感,有非常大的成瘾性,是吸毒病人求之不得的上品。这些药也非常贵,销售利润比其他止痛药都高。为了这种药,每个病人的保险公司每个月付给常医生药房的药费可高达一万二千美金。医生一时财运亨通,名震八方,他的诊所曾经吸引了来自美国十八个州的病人。不管病人有没有痛, 是什么原因引起疼痛,到了常医生诊所,付了钱,就能得到这种最“令人兴奋”的药。 据报道有二百四十多个病人死在他的手中。

2013年阮医生所开的吗啡类处方总量在阿拉巴马州名列第一,他所开出的两种芬太尼口含制剂在全美国名列前茅,这引起了FBI和当地警方的注意。2015年他的诊所被关闭,警方发现阮医生腰缠几千万贯,光是豪车就有十三辆,包括两辆法拉利,两辆兰博基尼,和一辆价值二十多万美元的世爵。

2017年阮医生被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以滥开吗啡类药物处方,医疗保险欺诈,非法从制药公司获取回扣等7项罪名判刑21年,没收全部财产。

脏钱来得快,去得也快。

从网上看,病人对这几位医生的评价都很好,都说这些医生服务态度良好,有求必应。蔡素英医生在洛杉矶十四家医院有行医资格,连续数年都被评为这几家医院的最好医生。

为什么这些聪明的好医生为会遭如此厄运,身陷囹圄?其中原因值得推敲,这对在美国行医的,或做其他行业的华人都是前车之鉴。

过去30年美国对吗啡类强止痛药的使用观念曾经有巨大的转变,有过非常痛苦惨烈的教训,几十万人死于吗啡类止痛药过量, 许多医生执照被吊销,或被打入大牢。病人,医生,制药商,律师,乃至整个医学界都曾经推波助澜。   

2000年我去波士顿麻省总院做疼痛专科医生培训,教授第一次给我们讲课说的就是两个法律案件。

1991年北卡州一个叫詹姆斯的病人患有转移性前列腺癌,临死前疼痛强烈,但是医院护士拒绝注射吗啡类止痛药,理由是可能造成毒品成瘾,病人死于剧烈疼痛。病人死后家属起诉,最后陪审团裁决医方治疗疼痛失误,赔偿一千五百万。

1998年加州有一位病人因为胸痛住院,怀疑肺癌。住院5天,疼痛剧烈。主治覃医生拒绝给予止痛药。病人后来死于肺癌和疼痛。家属起诉,控告医生没有合理治疗。又是陪审团裁决医方治疗不当,没有给病人及时解除痛苦。覃医生被判罚一百五十万美金。

这两个案件在美国的医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美国疼痛学会宣布21世纪的前十年为疼痛时代,各医学院,医院纷纷成立疼痛科。 疼痛被列为第五体征,护士必须记录每个住院病人的疼痛程度,及时治疗。制药商也纷纷推出各种新的止痛药。

这些都是好事,是医学发展的象征。病人有痛应该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

但是,事物总是有正反两面的。雨果说,上帝在创造人的同时把魔鬼也带了进来。疼痛医学的发展为真正的疼痛病人带来了福音,止痛药物的广泛使用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我在麻省总院和迈阿密大学医学院先后工作5年,治疗疼痛以微创技术为主,吗啡类止痛药为辅,我也有幸参与编写了麻省总院疼痛治疗手册和美国神经内科几大教科书,也在美国的疼痛专业杂志上发表过不少文章,同时也教学生怎么使用微创技术,怎么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病人。一套正规军的做法。

2005年我到佛罗里达北部自己开业,发现社会上和大学里完全不同。

21世纪的前10年,美国疼痛科私人门诊有点乱。政府的法律和管理还没有跟上, 有很多法律的漏洞可以钻。

当时在美国有许多很好的疼痛科医生,也有许多自己开业的医生没有经过疼痛专科训练,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什么人都开疼痛诊所,麻醉科出身的,神经内科的,康复科的,内科的,小儿科的,妇产科的,放射科的,在迈阿密附近有一个汽车修理工雇了两个退休医生,也开了个疼痛门诊。只要你有处方权,只要你愿意开止痛药,你就可以开业。疼痛门诊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在南佛罗里达,一英里长的一条街上就有100多个“疼痛门诊”。

疼痛治疗更是混乱,我们在医学院天天教学生,吗啡类止痛药只能用来治疗严重疼痛,一般性的轻微疼痛不需要也不能给吗啡类药。到了社会上就不一样,很多“好医生”是有求必应,只要你付钱,他什么药都给,于是有了 “Pill Mill”,全美国都有。

佛罗里达曾经有过1000多家“疼痛诊所”,他们吸引了大量的顾客,有佛罗里达本州的,也有外州的,有来自乔治亚州的,南卡的,北卡的,有自己开车来的,有坐大巴几十个人一起来的,也有坐飞机下来的。

这些来自远方的“病人”,一天可以走访几家“疼痛门诊”,在每家都拿到几张处方,一天就能拿到几百片甚至上千片的止痛药。这些药片,在佛罗里达的买入价是5美元左右,到了北卡的山区可卖到25-30美元,5-6倍的利润。这些做药品采购与贩卖的人都发了。

那些“疼痛医生”也发了。每个病人只需几分钟,几张处方,每人付现钞300美元,一天看100个病人,就有3万元的收入。病人对这些疼痛医生的网评一般都非常好,都是五星级的,因为他们有求必应,不管你有痛没痛,真痛假痛,是自己吃药,还是倒卖给别人,你要什么医生就给什么。纽约的李续辉医生和加州的蔡素英医生,都不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只是当年“卖处方,赚大钱”浪潮中的普普通通的一员。

有些医生更加聪明,自己开药方,自己开药店,自己卖药,一天的利润更是成千上万。阿拉巴马州阮修鲁医生更是道高一尺,他药房里卖的是最贵的,利润最高的,也是最会上瘾的芬太尼口含制剂。 于是他的名气更大,赚的钱更多,股票更多,豪宅更多,豪车更多, 也更能吸引FBI的注意力。

当那些聪明的医生们在大发横财的时候我在干什么?

2005年,我在佛罗里达最北部的湖镇 (Lake City) 开了一个疼痛诊所。湖镇地理优越,镇守着北方各州进入佛罗里达的咽喉要道,75号州际公路就横在我的诊所门口,每天都有成千上万辆大车小车从我的眼皮底下通过,车轮滚滚,从北而来。这些车流里,有很多人是到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去玩的,也有不少人是来佛罗里达“买药”,采购毒品的。如果我在高速公路上打一个广告,拦住车流的一小部分,一天来100-200的外州现钞病人,我一天的收入就有好几万美元, 还能为这些人省几百英里的车程。

这种事我可以干嘛?不能!

我知道在美国不能做违法的事,不能做坑害病人的事,即使某一天你侥幸赚了钱,说不定哪一天得统统交出去,也许还要坐牢。

初开业,也有不少外州的现钞病人登门来访,我一概拒绝。为了避免外州和本州毒瘾病人的骚扰,我在诊所门口贴了一张告示,内容如下: 1. 本疼痛门诊是为真正有疼痛的病人开设的,不为有毒瘾的人服务。2 . 本门诊一概谢绝外州现钞病人。3 . 如果您是本州的病人,没有保险,看病前你必须先付门诊费,医生会给你做详细的检查和诊断,为你提供详细的治疗方案。如果医生认为你的病不需要强止痛药,我们不会退还你的门诊费。4. 如果你坚持要吗啡类强止痛药,或要闹事,我们会叫警察把你带走。

一张告示很有效,把外州的贩毒吸毒病人全拒之门外,他们从我门前的高速公路上马不停蹄,呼啸而过。 即使如此我还有许多本地的,有保险又有毒瘾的病人需要对付。

有一天来了一个中年男人,西装革履,笑容可掬,和蔼可亲。自我介绍说他是本地政府的律师。我的助手,本地人,也证实他是政府律师。他在我接手这个门诊前已经是这里的病人。他说他有膝盖痛,每天要吃四片30毫克可待因酮(oxycodone),这是一种大剂量强止痛药,有很大的成瘾性,但是他膝盖的X光和磁共振检查结果都正常。显然他是一个止痛药成瘾的病人。我给他解释了他的情况,他的病情不需要这么大剂量的止痛药, 我也不能继续给他提供这么大剂量的可待因酮。开始他不同意,要求我继续给药。我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给他一个戒毒所的电话号码,让他自己去,再也别回来。 这种处理方法,英文称discharge, 中文应该称驱逐。

把一个病人驱逐出门诊,需要有足够的理由和勇气,尤其是一个当地政府的律师。我是外来的,他是地头蛇,这样做在中国是万万不可以的,强龙斗不过地头蛇, 何况我不是强龙。说不定什么时候他会找一帮人来把我的门诊砸了,或通过政府其他部门的人把我的门诊关了。但是在美国,一切依法律办事,他绝对不会这样做。如果他这样做,我再控告他,他可能因此而丢了饭碗,甚至坐牢。

他是律师,明白事理。他就一声不吭地走了。

也有难缠的病人。有一次有个非洲裔的美国人,我说不能给她吗啡类药物,她坚持要,并且懒在门诊不走,反复劝导没有用。没有办法,我的助手拨911求救。警察来得非常快,5分钟就到。这个病人在警察的劝导威慑下才离开。

在美国做医生难,做疼痛科医生更难。既要满足病人,又要遵守法律,有时候真是很难两全其美。

我告诉门诊所有的医生护士和工作人员,第一我们不能做任何违法或可能违法的事, 第二任何服务行业的基本宗旨是让所有的顾客满意,但是疼痛科医生不能让所有的病人满意,如果我们让所有的病人满意了,他们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我们就一定会在牢里。 有时候该得罪的病人必须得罪, 要驱逐的病人一定要驱逐。哪怕是病人不满意,病人有意见,病人在网上给我很差的评价。 只要是医学上我们是正确的,法律上我们是站得住脚的,我们就坚持原则。

有一次来了一个18岁的女病人。我走进诊室,只见她上半身袒露,下面穿一条超短裙,从头到脚都是纹身。边上坐着个小伙子,估计是男朋友,脸上,手臂上,腿上也到处画满纹身。鼻子上挂了鼻环,耳朵上戴了耳环。那女孩开口就说她有纤维肌痛,浑身上下都痛,最好的治疗方法是大麻加可待因酮,她也承认自己抽大麻,希望我能给她可待因酮。我用了半个多小时,仔细阅读了她的全部检查报告,做了详细的体检,没有查出任何理由她需要用大麻加可待因酮。我告诉她可能毒品成瘾,建议她去戒毒所。

这女孩离开以后几个小时,我们接到了她母亲来的电话,说她是附近医院某医生的办公室主任。她在电话里对我破口大骂“你是最坏的医生,你怎么可以说我的女儿有毒瘾。我要控告你,我要在网上给你最差的评价。”

第二天,她果然在网上对我大肆攻击。这没有什么了不起,从2005年我自己开业以来,几乎每天都要驱逐一些有毒瘾或怀疑贩卖药品的人,这些人在我们门诊得不到药品,不开心,就到网上发牢骚 (美国人不动手打医生)。

我们对这些网评早已习以为常。 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在与吸毒,贩毒抗争。我也曾经在美国的疼痛会议和国际学术期刊上多次呼吁合理用药。

即使我的网评很差,即使那些有毒瘾的病人和药物贩子在网上对我有意见,但是我的门诊却有看不完的真正的疼痛病人。不靠卖药卖处方,不做违法的事,我的疼痛门诊也可以求生存谋发展。

我们诊所主要使用介入性疼痛治疗,从简单的脊柱注射,神经消融,脊柱刺激器,到微创椎骨成型,我们提供各种世界上最先进的疼痛治疗技术。每个新病人从病史体检到诊断我起码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别人诊断不了的疾病我能诊断,别人治不好的疼痛我能治疗。我们靠诊断技术与治疗效果起家,在当地的病人,医生,保险公司,药房,警察局等多方我们都有极好的声誉,他们都知道我们是真正的疼痛科医生。

于是我的诊所迅速扩大,从2005年的一家诊所,单枪匹马,扩大到2012年的四家诊所,几十个员工。我们的诊所从佛罗里达的最北端一直开到奥兰多的郊区,覆盖佛罗里达的半壁江山,曾经是佛罗里达最大的私人疼痛诊所。

曾经有人对佛罗里达一家最大的保险公司的数据做过调查,发现在北佛罗里达,我做的微创治疗数量最高,治疗的病人最多,但是平均每个病人所花的医疗费用却是最低。 这样的医生病人喜欢,医生喜欢,保险公司也喜欢。

在我们以微创技术为主,成功治疗疼痛的时候,还有很多医生继续走捷径用大量的吗啡类药物处方去赢得病人的欢心,去获得金钱。

恶果是惊人的。1999年以来美国有二十多万人死于吗啡类处方药过量。

2010年之后,风向开始转变,美国各州开始采取措施,对疼痛诊所的开业医生进行更严格的筛选和管理,要求医生在开吗啡类强止痛药处方前必须对病人详细询问病史,做体格检查,有足够的辅助检查和诊断依据,证明病人的确有严重的疾病和疼痛,需要使用这些药物, 并且详细记录。

全美国各州纷纷开始建立网上处方药监管系统(Prescription Drug Monitoring Program, PDMP),要求每个医生在开吗啡类处方前上网查讯,确保病人没有从多个来源同时获得吗啡类药物。

2010年以来,美国有数千家疼痛诊所被关闭,许多医生被判刑坐牢。佛罗里达疼痛诊所数量从2010年的九百二十一个,降到了2014年的三百七十一个。 2014年2月5日,纽约布朗市最大的Pill Mill 被关闭。 2015年 美国南方包括阿拉巴马州在内的四个州一起逮捕了四十一名罪犯,其中包括七名医生,理由也与滥开处方药和贩卖毒品有关。

2010年以后,美国的报纸,电视,网络和医学专业年会上到处都有医生滥开处方药,病人药物过量死亡,医生被捕坐牢的消息。

但是我们的那几位华人医生见钱眼开,顶风作案,其中三个案例都发生在2010年以后。仔细看看,他们都是不错的医生,尤其是那位阿拉巴马州阮修鲁医生,他有八个Board Certification, 保持着这个项目的世界记录。 他一定非常聪明,他的诊疗技术也一定不差,凭他的能力,好好做医生,何愁没有病人。

在他们滥开药物处方的时候,他们一定知道这些药是不能乱用的,知道自己的病人在死亡,知道在美国是不能拿回扣的,知道保险公司是不能欺骗的,知道很多人已经因此而坐牢。  

可惜他们财迷心窍,置法律于不顾,置病人生命于不顾。

法律无情。

其实在美国开业并不难,美国人并不歧视中国人。只要你技术好,踏踏实实地做事,不要把钱看得太重,不做违法之事,成功也不是太难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钱永远不会够用。不贪心宽。
lhy86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two2J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您是良心医生,值得信赖。
睁眼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一位真正的仁医:医术好,医德好!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道理。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谢谢。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谢谢。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刚刚才看到打错了标点符号。因为我经常看医生和医生接触很多,特别感激那些有医德的医生。你也是其中的一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标题中的好医生需要打引号。救人性命,免除病痛的医生才是好医生,不惧威胁,不贪图钱财的医生才是好医生。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搏主有良好,有职业道德,赞!
佛罗里达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朋友误解了,您不必为我点赞。我只是想通过这些案例告诉世人不要太贪。不贪不害人在美国也能成功,也可以过日子。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你才是真正的医生。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同事的儿子膝盖做了手术,术后骨外科医生一下给开了50片芬太尼。他实际上只吃了不到十片。为什么要一次开那么多?鼓励上瘾?还是怕病人给出差评,政府就少给钱?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没有爱心的 人不要学医。
辛苦的职业。
我是牙医,我经常看各种其他医生治疗过的病人,他们跑来看我,是因为朋友介绍。
我只能说,牙医是个良心活儿,没有爱心,别做牙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医生不易,病人医生要互相爱护!谢谢大作分享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要遵守医德,以正直和诚实的心行医。不遵纪守法,那就是走歪道,不可取,也不值得。欣赏博主的观点和行医的原则。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