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在

关注时事,热点杂谈。原创文学,面向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喀什记事1,公交车里气温44.3,香妃墓和大巴扎

(2019-09-05 11:25:59) 下一个

喀什记事1,公交车里气温44.3,香妃墓和大巴扎


7月23,今天是大暑的日子,出门必然热。热就热点吧,选择这个时间点来喀什挨点热是有思想准备的。中午时分,我们乘坐的公交车不时跳动的温度计显示的是摄氏43. 8度,不过偶尔会看见有44.3度的,也是这些年里我经历过的气温最高的日子,值得记住。不过还好,我和李紫都没太大的不适感觉,应该是喀什气候干燥的缘故吧。能适应,就放心的逛吧。喀什的公交车还是很不错的,宽敞,坐的人虽然多,但也不显得那么拥挤。公交车价有的一元,是没空调的车,有的是二元是有空调的车,不管多远多近都是这个价,上车投币即可,不找零。一个车里只有一个司机在招呼,没有其它维护秩序和售票的人,感觉比北京的公交车还要好许多。群众上下车都很自觉,没人拥挤,给老人小孩主动让坐也很普遍,每次我们刚上车,就有人给我们让坐,应该是看我们两个人的年纪都大了。车上差不多有一半多都是维族同胞,他们个个都很和善热情,让座的也大多是维族老乡,这应该也是他们民族的一个特质吧。这天我们刚上车,一个中年维族妇女立即起身给李紫让了个坐,旁边另一个维族妇女也起身给我让了个座。坐了两站,我旁边的一个维族老太忽然起身把座位让给了一个刚上车的维族老大爷,看到此情此景,我心里一阵感动。在喀什的这几天里,给我的感觉,喀什的维族群众的道德水准,至少在给老人让坐这一点上要比西安小寨的年轻人要高出许多个点来。


公交车行驶到了香妃墓园景区,我们下车去参观,园区很大,修整的很好。圆形的大拱顶,伊斯兰风格的装饰让人不由得不想起那些关于香妃的故事。不管是演义的还是历史真实的,香妃都是一个受人尊崇的人物,当然这首先来自于她本人的贤能和聪慧。据说乾隆一直很宠爱香妃,在香妃去世以后还特意派车历时三年送回香妃的随身衣物,从而在香妃的故乡也有了一个香妃的衣冠墓。实际上香妃墓园是香妃的家族墓地,前后有五代人的墓都在这里,香妃本人的墓在家族墓地的后排,是一个不大的墓,只不过涂成了红色,很好辨认。墓园旁边是香妃家族长者的讲经堂,很有历史和文化艺术研究价值。


出了香妃墓园区再乘公交车,走了几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喀什东门大巴扎,据说这个市场已经有二千年的历史了,大名叫喀什中西亚贸易市场。公交车站上的站名是两亚市场,不知为什么叫了这么个不伦不类的名字?大概是中亚西亚的意思,很无语,其实大巴扎这个名字就不错。大巴扎有一个很大的室内市场,里面纵横交错,有很多小商号,据说有五千多家商户在里边,商品主要是生活用的小商品,应有尽有,品种很多,应该是为整个南疆地区和中亚西亚地区的小商户们供货的一个大型批发市场。里面太大,我们选择性的转了几圈,我买了一个墨镜,才二十元,也太便宜了点。大巴扎门外有一些摆地摊的,不宽的路边就地摆设着一些小商品,小商贩就躲在旁边的阴凉里,真的,40多度,在马路上摆摊,那个滋味是不太好受的,当年我在雅典也摆过地摊,知道这个滋味。看来,这些摆地摊的人大概连巴扎里的店租都付不起,所以才会在巴扎外面摆地摊。好在没城管赶他们,算是有幸了。

 

20190723,喀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