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生活随笔 - 铲雪

(2022-01-08 13:45:39) 下一个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已经入冬。昨晚下了今年第一场雪。11月7日立冬,夏令时随之结束。天气转冷,万物凋零,白昼明显变短,黑夜相应变长。街上铲雪的标杆已经竖起,有些人家房前迎接圣诞和新年的彩灯已经点燃。公园滑冰场围栏也早已搭建好。虽然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仍在传播,但是生活总是要继续下去。人们总得找点盼头,寄托一些希望,来打发无聊的日子。

十一月十一号是阵亡将士纪念日,无需工作,正好趁机给汽车换上冬季轮胎,换机油,做好过冬准备。渥太华天寒地冻,出门离了车那真是寸步难行。要想车伺候人,人先要伺候好车。

东跑西窜了一天,晚上带孩子出来滑冰。等在车里无事可做就想随便写点东西。当天没写完,今天已是12月1号,带孩子打乒乓球,继续写。

记得当年去参加入籍考试,我两个同事跟我开玩笑说,你先回答我们几个问题吧。我说好吧。第一个问题,你喝啤酒吗?我说喝。第二个问题,你打冰球或者看冰球比赛吗?我说冰球不会打,但是冰球比赛有时会看一看。那时候还没有小孩,看电视学英语,也了解一下加拿大文化。第三个问题,你纳税吗?我回道,不用我回答了吧,发工资的时候,税已经提前扣了,钱在入个人银行账户之前,政府已经扣走一部分。同事说,祝贺你,全部答对,你可以成为加拿大公民啦。他们接着说,你知道加拿大人一生除了纳税,还有哪些谁都不可避免的事情吗?我说谁都免不了死,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下雪啊!每年要下雪那是铁定的。啊,原来如此。我来加拿大二十多年了,的确年年老天都要下无数场雪。从十一月到来年三四月,那真是千里冰封,万里雪盖。

下雪就要铲雪。来加拿大头几年,租房子住。七年搬过五次家,但是铲雪的事不用操心。2007年有了自己的房子。这里,街道市政府管铲雪,车道则是房主的事。正是各家自扫门前雪。第一年冬天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我的车道比较长,足可以停三辆车。另外,由于我住的是联排房(即我的车库和右边邻居的车库连在一起,只有一墙之隔。我的客厅部分则和左边邻居的车库相连。我的车道和右边邻居的车道是一体的,这也意味着我们只能往各自草地的方向铲雪,没有中间地带。右边邻居是我们这一排第一户,他的草坪只堆他自家的雪,而且邻居是个老黑,比较爱偷懒,铲雪不铲到草坪边,用一英尺车道放雪,这样就不必费力往高处扔。而我的左边邻居则可以往我家草坪和她家草坪两边铲,铲起来要容易一些。换句话说,就是我的窄窄的草坪要堆放1.5倍的雪量。第一年没有经验,买的雪铲比较小,效率低。记得有一场大雪足足下了半米厚,需要一铲一铲地往草地上扔。那次不停地铲了两个多小时,回到屋里脱衣服,整个衬衣全被汗水浸透了。那一年雪堆到两人高,欲与松树试比高。

加拿大一场雪可以下得很大,而且下雪频繁。一个冬天下来,下十几场雪稀松平常。雪堆高了,扔不上去,就爬到雪堆上,一边踩,一边往高处扔,远处推。这样折腾一番,才能把雪从车道上清除。

两三年后,决定买铲雪机。花了一千多块,买了一台28 英寸宽的铲雪机。由于机器比较笨重,加上发动机废气很难闻,而且少于20厘米的小雪还不如手铲方便快捷,所以我懒得用。我只记得用过有数的几次。由于没有经验,冬天结束后,没有把汽油烧完,机油也忘了放,结果第二年冬天铲雪机怎么也发动不了。没办法,只好找人修,花了一百多块。

在第一栋房子住了十年,除了几次大雪和铲除市政府铲雪车把街道上的雪推到自家车道边上瓷实的雪墙以及帮两边邻居铲雪外,铲雪机没中什么用。三年前卖房的时候,由于太笨重,不好搬动,就把它留给了新房主,一位来自香港的华人牙医了。

新家有独立车道,宅基地也比旧房宽,而且车道短很多,铲雪相对容易些。只是邻居之间比较近,我的车道和右边邻居的车道相隔只有区区四英尺(每家两尺),因此,雪基本上还是往左边铲,仍然要爬雪山,踩实,把雪往远处挪。雪堆高了,正好给孩子们做个滑雪道。去年在家上班,有时间,下大雪的时候可以分而治之,过一会就铲一次,这样不会太累。为了对付市政府铲雪车堆的雪墙,我买了一个推雪簸萁,一次可以运几十斤的雪,在地上滑行,顺坡道上雪山。对过邻居有铲雪机,也常帮忙铲。

两边上年纪的邻居把铲雪活包出去,每年交一笔钱,不管雪多雪少。但是靠人终究不如靠己,一下雪铲雪车很忙,不可能及时来,有时候你想出门,雪堆挡着出不去。而且,铲雪车铲得不干净,边边角角铲不到,还得自己动手。

由于车库不够大,仅够放开两辆车,如果买铲雪机,实在没有地方放,所以,我还是坚持自己动手铲。冬天活动少,就当锻炼身体了。只要不是早上着急上班,又赶上下大雪,必须把车道清理出来,慢慢铲,活动活动筋骨,我倒也乐在其中。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话在心里,不吐不快。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桃源凡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加拿大的邻居密西根,很能理解作者铲雪的艰难。我有大小两台铲雪机,好在有个三车库来存放。维护铲雪机,割草机等要有一些机械常识,我的邻居好多就雇人来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