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谈人生的意义/目的

(2021-08-24 14:51:55) 下一个

这个题目太高深,由于我的学识有限,所以只是浅谈而已。

哲学的终极命题,即据说苏格拉底当年遥望苍茫天空,无垠大海陷入沉思而提出的三个问题,就是1.我是谁?2 . 我从哪里来?3. 我要到哪里去?

题外话:这些也是新冠病毒爆发以来,居民区保安每天对进入居民区的人要问的问题,只不过保安把问题中的“我”换成了“你”。保安俨然一副哲学家的口吻,小区居民似乎对哲学家提出的问题不屑一顾,感到厌烦。

如果从哲学中跳出,从生物学角度回答这些问题,答案可以是1. 我是人;2. 我从生而来;3. 我向死而去。这就是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哥尔提出的向死而生的概。怎么又似乎上升到哲学高度?

然而,人生不由己,你说谁能控制自己的出生时间(包括年代,季节和时辰),出生地点,性别,及人种?没有人能做到。人死也不能说由自己决定。阎王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这里我说的是大部分想长寿的人,不包括那些厌世并想通过自杀或医生帮助来解脱人生痛苦的人。不论男女老幼,不分贫富贵贱,全部来自虚无,回归虚无。既然生不由己,死亡难逃,那么人生究竟有何意义?

《圣经》传道书第一章写得好,传道者说:”毫无意义!毫无意义!实在是毫无意义!一切都毫无意义! 人在日头底下终生劳碌,有什么益处?”

再看我们中国的。河北邯郸黄粱梦吕仙祠有副对联描写唐朝卢生黄粱一梦的故事,上联是“睡至二三更时,凡功名都成幻境”;下联是“想到一百年后,无少长俱是古人”,恰如其分说明人生如梦,短暂而虚幻。

北宋词人张升在其《离亭燕》中写道“多少六朝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明代文学家杨慎在其《临江仙》中写道,“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中的《好了歌》也说,“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可见中国古人早已认识到不论人生多么辉煌,即便是贵为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到头来神马都是浮云。

既然人生如梦,或者人生如戏,你方唱罢我登场,或者说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命丧沙滩上,正常人生不过几十年的过程,那么人活在世上,目的何在?是什么动力让人们为了名利而奔忙,甚至不择手段,或者搭上性命?

我认为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解释了人生的动力或者说目的。这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会上的需要(友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依次上升。人作为动物,首先要吃,要喝,要性爱。正如《孟子·告子上》中所言,食色,性也。即食色是人的本性。只是动物为繁衍而性,而人则不仅如此。人不仅要吃饱,还有讲究营养,文化,甚至攀比。为了性快乐,也是想尽办法。《圣经》上也提到“要吃,要喝,要快乐,因为明天我们要死去”。人区别于动物之一是人会穿衣御寒,甚至为美丽而穿衣打扮。还有,人知道养生,知道求医问药,这些都属于生理需要。满足这些需要也就成了人生活的动力或者目的。人类为解决吃的问题可以说想尽办法。古往今来,有多少人甚至为了解决温饱问题而奋斗一生。为了有口饭吃而去当兵,随时会命丧战场。为了有饭吃而下井挖煤,不见天日。人生目的不过就是满足生理需求而己。人由于生而不平等,造成人生目的也不尽相同。对有些人来说,低层次的需求很容易就满足了,那么他们的人生目的或者说动力就是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

我还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人生的目的。美国独立宣言中提到,“人人生而平等(其实这样翻译不太准确,英文的愿意是“人被平等地创造出来”),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我们暂且把人人生而平等放在一边,因为前面我提到人其实生而不平等。我想说人作为社会性动物,首先是想活着,想好好活着,想活得久一点,特别是权贵之人,(一点题外话,还记得“人人求长寿,长寿505”吗?不知为何现在见不到当年风靡一时的神功元气袋了),想多繁衍后代,把自己的基因传下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基因使人做到“永生”。我想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活着而活着,而且追求长寿和更多地把自己的基因传下去。新闻报道说加拿大一人工授精教授偷偷把自己的精液置入不孕妇女体内,成为几十个孩子生父。前一段时间报道教授输了官司去,赔偿几百万,估计把执业一生的收入都赔进去了。他的人生目的达到了。

接下来,大部份人不想受他人约束,“自由”实际上就是“由自”,做什么事情由自己决定。但是作为社会性动物,人不能享有绝对的自由,只有在己群权界(严复把约翰·米勒的《论自由》翻译为《己群权界》)内才能由自己。现代人与时俱进,把自由解释为财务自由,时间自由,人身自由。很多人为多挣钱以实现财务自由而努力工作,可是难得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很少有人三者俱备。追求自由也就成了人生的另一个重要目的。

最后来说追求幸福。何为幸福?幸本义指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灾难;福原来是以酒敬神,祈求福备(万事顺遂)的意思。所以说幸不是求来的;福可以求,但是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幸和福和在一起其实就是对于人生有积极的心态和感到满意。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看法。正所谓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有多少功成名就的人生活并不幸福,甚至患上抑郁症。但是不管如何,大家都在为了幸福,包括事业成功,家庭和睦,子女教育,兴趣爱好,出人头地,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大家都在为了自己心中的幸福而奔忙劳碌着,使本来“没有意义”的人生变得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此文写于四月份,最近看到城头有两篇谈人生目的的博文,我也来凑个热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