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akoReport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强私下见拜登,转达习近平歉意

(2023-09-11 15:21:46) 下一个

(本文是个人猜测,如日后有类似报道,纯属巧合)

1
在"白宫拒港特首赴美,习将如期参会(2023年7月29日)" 一文中写道,
×××
《华邮》引述3名知情美国官员透露,白宫已决定禁止香港特首李家超参加11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 这是对拜登总统重启与中国关系的最新考验。
...
禁止香港特首赴美参会,会引发北京不满甚至愤怒,但拜登料定习近平不会因此取消11月美国旧金山之行,他取消不起。
×××
2
2023年9月3日,在得知习近平不参加G20后,美国总统拜登公开对记者说,"I am disappointed ... but I am going to get to see him," (我很失望,但我会有机会与他见面的)"
在英语中," You disappoint me(你让我失望)" 是一句很重的话,尽管拜登没有直指习近平,但"我很失望"依然是对习近平一句很重提醒,有"这不是你我这样大国领导人应该的做法(除非你真想中美两国彻底翻脸)", 而后面追加的那句"但我会有机会与他见面的", 就是告诫习近平,"不要让我再失望”。
3
1)
从拜登这段话的字里行间,中国政府(习近平)读到了拜登的不满,感到必须"亡羊补牢"。于是,习近平叮嘱李强,G20上一定要设法与拜登见面。
谈判的首要条件,双方都必须是拿主意的人,才会有结果,否则就是浪费时间。拜登与李强见面,不会有任何成果(李强无法做主),除非李强要为习近平带话,是李强争取到与拜登见面的敲门砖:
【习主席说,近日国务繁忙,无法赴会,特表歉意,希望我们11月在旧金山见!】 
为了面子,中方的要求见面要入地下工作者一样保密,至少在离开印度之前要保密。
见面的主要(甚至唯一)的目的是习近平向拜登道歉,因此,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把这次见面对国内发布。
2)
有了习近平的歉意和承诺,拜登之前的失望得到了习近平的回应(道歉), 因此,到了越南才对外随口说出(非发言人正式公布)与李强的见面,并很给习近平面子地说 "We talked about stability," and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It wasn't confrontational at all."(我们谈了两国关系的稳定问题,南半球问题,谈话没有任何火星味道)"。
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些问题上拜登与李强的谈话,不会有任何实际意义。唯一的意义(也是拜登没有公开的),是李强带来的习近平的歉意与11月旧金山见面的承诺。
而拜登则为习近平不参加G20打圆场,""One of the major economic tenets of his plan isn't working at all right now, ..I'm not happy for that....He has his hands full right now (他的经济计划中的一个措施当下完全失效,对此我也不喜欢看到. ...他现在很忙)"。
4
习近平不仅没有准备好与美国翻脸,恰恰相反,他在努力缓和与美国的关系。第一次让拜登失望,道歉还有用;第二次再让拜登失望,道歉就没用了。
当今世界的头条国际行事准则,【不要让美国总统失望两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
拜登追着习近平见面,不是中方所说"为了见面而见面", 是为了达成共识而见面。美中军方沟通渠道恢复后,拜登下一个目标,建立"美中两国元首之间的直通电话"机制。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
王毅访俄前与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马尔代夫会面,敲定习近平11月访美/与拜登会面一事,具体会面细节r安排由此开始。
拜登最近多次放话要与习近平见面,习无法再躲避了。恢复美中军方的沟通渠道畅通,是拜登一直到要求。李尚福离任,让中方缺少了一个拖延的接口,此事有望在11月拜习会上达成共识。
s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迫于糟糕的形势,习近平当然希望和美国和解,但是希望美国先服软释放善意,这样他也正好借坡下驴,可惜美国不给他这个台阶。为了这口气,包子不会改变目前的外交策略。李强王毅都是包子路线的执行者,主人不松口,他们着急也没用。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
现在你依然认为习近平还要坚持战狼外交么?
sce 回复 悄悄话 包帝凭一己之力帮美国加速建好了对华包围圈,这里面只要有一两个有点用的,比如Vietnam,就够包子喝一壶了;当然包子帝也没闲着,带着美国玩剩下的中朝俄委等准备来个反围剿。不过包子这些个盟友,没一个是省油的灯,只要老美扔出个肉包子,大概率有去无回跑老美那去。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翠老农死要面子的。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说"我很失望"时,是在释放一个信号,"我在等一个解释"。
当美国总统公开说"我很失望"时,这个解释就变得极其重要/必不可少。
于是,李强在G20上说服沙利文(拜登国家安全顾问)安排与拜登的见面的理由是,"习主席让我带话给拜登总统,须当面转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