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akoReport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个人资料
正文

'布林肯会不会白跑北京?'

(2023-02-02 19:31:08) 下一个

这是明镜何频先生最近一期访问吴强博士的节目标题,给人一种"布林肯即将访华/美国有求中国/能否达到目的尚不清楚"的错觉。
与以往一样,何频先生总是喜欢在节目的标题上耍小聪明,试图沾些根本就不存在的小便宜。这一与中国战狼外交只能挣得口头痛快的廉价做法一样,令人唾弃地不负责任。

1
从美国/北约最近的一些列行动看,布林肯这次去北京,不是想从中国那里得到什么,而是告诫中国政府下一步怎么做。

1) 在中美关系上,明确地告诉中国丢掉幻想,
a) 就如拜登总统在G20上告诉习近平的那样,美对华政策,已经从过去几十年的"接触(engagement)"政策,转变成现在的“竞争/合作"政策,这就是日后很长一段时间(几十年)中美关系的"正常状态/正常轨道"。无论中国喜欢与否都要接受;
b)为了防止美中激烈竞争失控,美中之间必须建立拜登总统一直强调的"沟通机制"。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一拖再拖/动不动就挂电话/不接电话的行为,不是成年人负责人的做法;
c)布林肯这次访华,就是安排落实G20上拜登/习近平会谈时,两人同意的中美两国首脑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的具体事宜;
d)重申中美两国可以在气候变化/核武器扩散/粮食安全/反恐这些服务于全球利益的领域合作,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2)在台湾问题上,重申美国政府的立场/政策没有改变,一个中国/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两岸现状的行动/两岸争端和平方式解决 等老生常谈。

3)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再次提醒中国不要成为俄国的帮凶。希望最近曝光的中国企业援助俄国的事情不要再次发生,否则,就如拜登总统明确告诉习近平主席的那样,中国会受到美国及欧洲的制裁。

2
节目中吴强博士对未来中美关系的预测,让何频先生强加给节目的标题弄巧成拙,尽显何频先生的无知:美中关系美国主导,美国遏制中国只会越来越严厉,任何人为中美关系在布林肯访华后会出现缓和的想法,都是痴人说梦(大意)。

3
考虑到拜登政府对中国在外交/芯片领域对中国一系列不间断的收紧措施的现状,而这些措施绝非何频先生过去所期待的那样,是"中美两国在相互调戏"。何频先生现在能做的,也只是占些口头上的便宜了。
Here comes my favorite question to 何频先生:  If those were foreplay, Mr. Ho, who is getting f*&ked n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与欧盟都得已经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在当今世界,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既有能力又有意愿,改变当今世界秩序"。
仔细想想这个结论, see how frighten you may become once this conclusion has well settled in your mind.
***
您的那两篇文章分析美国从奥巴马开始的对华经济政策和军事政策,都特别严谨和翔实。
但是我对这句话不敢苟同。
这不是中共吹牛的话吗?为什么他们会当了真?拿钱收买的人心,钱没了,人心没了,那些一带一路的国家比如斯里兰卡现在就开始反水,说中国的工程质量有问题,我当然相信工程质量可能确实不咋地,但是“叫花子嫌饭馊”也太不地道了吧。用钱收买的哪有真正的盟友呢?
难道美国和欧洲看不穿这种利有则聚,利无则散的友谊吗?
哪有实力改变世界秩序啊?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在那篇文章中表现出的"铁肩担道义,长空万里行"精神..毛委员"是我能想到的最大的官儿了
***
我拉呱、编排人、文学创作的脑子多,但干正事的脑子只有一个,我今天白天的干正事儿的脑子是种花锯木头,所以您布置的中美政治的科研论文我还是没法读。
***
哈哈,我那篇博客的来历完全是丑闻好不好?在文学城我对情圣表演情痴表演得过于恶心了,引起了情圣、看客和粉丝的不适应,来骂我,在骂人这回事上,我向来不过脑子也得收着点儿,骂完了之后忽然发现一堆激愤之词也有珍珠啊,就敝帚自珍,贴自己博客里了,担心我的这些吐珠咳玉被埋没了。
不过呢,我因为脑子比较一根筋的缘故,确实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全神贯注于一两个博主,兼顾不了那么多星辰大海倒也是事实。
***
谢谢解释,对某些不明白的知识点,我确实有追根究底的毛病。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毛委员 didn't say he would be sending someone over, ...
我其实并没有get the point from 这句话.
****
在那篇文章中表现出的"铁肩担道义,长空万里行"精神,让你有一种"临危受命/拯救文学城博客"的气势,柯湘上杜鹃山也不过如此。
受到不实表扬后深感诚惶诚恐,不得不在获奖感言中忐忑地自嘲,"毛委员没说要派人来呀.."。
仓促中,"毛委员"是我能想到的最大的官儿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12点了,困了,明天看留言了。
我想新闻您看到了。
您跟何频先生、吴强博士都不用担心布林肯到底是不是白跑了,人家不去了!!抓瞎不抓瞎啊?!这么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世道,谁敢乱说话啊!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先回到中美贸易战,其实很纳闷儿,一个美国政坛认为的二百五川普为了抓眼球搞出的不能让美国吃亏的贸易战,我一直认为是个笑话儿...
****
不是笑话。
1
川普很多事情做的不对(美国国内), 但在对中国问题上,他没有错。
写了一个系列文章,从奥巴马开始,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 最初的"贸易纠纷” 到对今日的新的"围堵/封锁/竞争"。
1) 奥巴马/川普/拜登对华经贸冲突三部曲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211/6807.html
2) 从奥巴马到拜登,美对华新战略渐入佳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77/202211/20848.html
2
美国与欧盟都得已经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在当今世界,中国是唯一一个国家,既有能力又有意愿,改变当今世界秩序"。
仔细想想这个结论, see how frighten you may become once this conclusion has well settled in your mind.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毛委员 didn't say he would be sending someone over, ...
***
把您的留言搬到这儿,方便回复。
我其实并没有get the point from 这句话。阅读偏好和差异,有时候抓不住笑点也是很恼人的一件事儿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围堵/遏制/竞争是主旋律,合作是点缀",将是美国未来几十年对华战略方向。无论中国喜欢与否,都无法改变。
直到...中国解体
***
https://www.nytimes.com/2023/02/03/business/china-mexico-trade.html
这是我今天在纽约时报上感兴趣的一篇文章。
先回到中美贸易战,其实很纳闷儿,一个美国政坛认为的二百五川普为了抓眼球搞出的不能让美国吃亏的贸易战,我一直认为是个笑话儿。
拜登上台以后,他竟然坚持下来了?!并且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我记得我原来看润涛阎的博客,他的观点就是华为偷偷卖芯片给伊朗伤害了以色列人的利益,他认为以色列相当于美国的deep state,过去中美蜜月期是仰赖于以色列对中国的好感,现在中美的破裂也是因为跟伊朗的交好,伤害了以色列的民族感情。当然,我并不赞同这种阴谋论或者deep state的说法。

我估计您的观点还是马歇尔计划对中国到了收网的时候发现,原来养虎为患,收不了网了。

回到我的那个消息,中国企业在中美贸易战期间,到墨西哥投资。资金外流这事儿先不说,美国人民以其巨大的浪费成为全球最庞大的消费市场,算不算地球上最大的消费主义毒瘤,这事儿也先不说。

您怎么看待,我们这样一个说法:中国分裂或者中国民主之后必将进入拉美化?

过去,我对中国的拉美化这一命题嗤之以鼻,我们伟大勤劳勇敢善良的中国人民岂能跟拉美那些脑袋长在裤腰上的混混比?但是,今天,看到无论铁链女还是胡鑫宇,不在于中共,而是中国社会人性的溃败,我觉得中国拉美化不是不可能,而是会在民主化之后更坏。

我知道拉长篇不道德,但是,容我说完。

我之前在加拿大地铁上跟一位南斯拉夫出来的人谈,我说你们国家好了吧,已经民主了,腐败现象少多了吧?他指了指脑袋,说:这儿坏了,再怎么民主也改不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爱民主爱中国的志士仁人们,我们是否准备好了迎接一个民主的、溃败的、杀人越货的中国?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1 就当是"用批判的..."
***
我尽管哈哈大笑,但是无法跟您讨论,估计何频先生因为这个比喻要哭了。
2
现在还是这个原因, You speak up when you see a wrong, for the reason no more than the fact that you see a wrong.
***
我还是那句话,如果鲁迅只论战不写书,毫无意义。论战和揭露是碎片化信息,碎片化教育不会培养出公民意识。
咱们那句话,不破不立,今天对何频也好,大康也好,都是破,破完了必须要有立言。

君子以立言而得天下。

这话如果不是孔子说的,就是我说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谢谢回应!表达很清楚。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你死我活是根本的,无法改变的
***
这是一句细想起来非常可怕的一句话。为什么?现在中国跟美国是制度和体制,你死我活,我双手赞成。
现在美国跟日本、韩国、台湾、乃至新加坡的一致,我们可以看作是马歇尔计划的延续。原谅我,我是刚学习和知道了马歇尔,就立即来在博主家班门弄斧。
中国民主化之后,中国和美国之间依旧有巨大差异,文化以及由此而来的价值观。
亚洲文化圈,即儒家文化圈儿跟欧美打从根上起就不一回事儿。
这让我想起城里的那个大号蚂蚁,非常类似希腊犬儒主义者的那个第奥根尼,整天四处留言:哪里有什么种族,都是阶级。

不知道我是否表达清楚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聪明的博主要测试一下读者。OK,原因很简单:因为双方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相去甚远,有时形同水火。竞争是暂时的,表面的;你死我活是根本的,无法改变的。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的苇絮:
****
Thank you.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Firefox01: 肯定会白跑。
***
为什么呢?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见了,我上班这脑子,不适合思考,只适合逗乐儿。下班再回。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我要是何频,我就给您发点儿钱...
****
1
与你一样,从前也有人不理解我为什么与何频先生过不去。当时的回答如下:
英语里有句话, someone has got to do it, 大意就是,一些破事儿总得有人做吧。
看明镜的节目,就是一件总得有人做的破事儿。因为某种原因,我成了不得不做这件破事的那个倒霉的人。
就当是"用批判的眼光看毛片"吧。
2
现在还是这个原因, You speak up when you see a wrong, for the reason no more than the fact that you see a wrong.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杨和柳: 拜登上台以后,拜跟习没互访,要是习出来访问一趟,仪式上给足了面子,估计以后老习就不会挂电话了...
****
1
这不可能。
两边的政治环境/气氛,都不会允许任何形式的元首国事访问。习近平只能借着参加国际会议/联合国大会的机会来美国。
2
"接触政策,通过接触导致中国改变",美国的这一几十年的对华战略方针,在奥巴马后期开始坍塌,川普予以彻底摧毁。拜登上任两年来,开启了一个新的对华战略方向:“激烈竞争,保持沟通,控制竞争不失控。在国际事务上,有限合作"。
"围堵/遏制/竞争是主旋律,合作是点缀",将是美国未来几十年对华战略方向。无论中国喜欢与否,都无法改变。
直到...中国解体。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防止美中激烈竞争失控,美中之间必须建立拜登总统一直强调的"沟通机制"。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一拖再拖/动不动就挂电话/不接电话的行为,不是成年人负责人的做法;
***
拜登上台以后,拜跟习没互访,要是习出来访问一趟,仪式上给足了面子,估计以后老习就不会挂电话了。对独裁分子的恭维和场面,是杀人于无形、利令智昏的利器。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肯定会白跑。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好犀利呀,喜欢!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土共及其走狗,代理人何频等一众伍毛为何总是输,根本就在于睁眼瞎,不看不听不想事实。存心眼瞎心瞎,和这些家伙谈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何频先生总是喜欢在节目的标题上耍小聪明,试图沾些根本就不存在的小便宜。这一与中国战狼外交只能挣得口头痛快的廉价做法一样,令人唾弃地不负责任”
***
这句话写得有趣儿。

我要是何频,我就给您发点儿钱,“别盯着找茬子了,大家都是出来混饭吃的,谁能想到有人在文学城里这么较真儿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