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晓霜

你来过,我走过,我们是否相遇过? 也许是某一个场景,也许是某一个人,也许是某一首歌,也许是某一段文字, 曾经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动,记录下这些生命的痕迹,在岁月静静流逝的长河里,让我们知道自己曾经这样活过。—— 晓霜
个人资料
相约晓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纽约蓝蓝:多少等待成追忆 by 晓霜

(2020-04-09 23:18:35) 下一个

纪念纽约蓝蓝:多少等待成追忆

 晓霜 相约晓霜
 

 纽约蓝蓝(张兰)

 

 

【写在前面】3/27/2020,纽约蓝蓝遭意外车祸突然离世,朋友们痛失兰兰,不胜悲痛。写下这些文字,记录这位我曾经认识的,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率真善良的美丽女子。

 

 

朋友圈和几个微信群(旧金山文青群,普大家长群,艺术家长群,天目教育群)有很多认识或者知道兰兰的朋友,都在为她的突然离去而悲痛。文后摘录了部分群友痛失兰兰的留言和追忆,以此当作我们共同的纪念。

 

 

3/27 是一个难眠之夜。

 

傍晚6点左右在厨房做饭,电话响。一位好友来电话告诉我:“纽约蓝蓝车祸走了,你知道吗?” 我第一个念头:不可能!昨天她还在朋友圈发疫情日记。好友说是真的,在她的粉丝空间看到,她先生已经出来确实了。

 

放下电话,马上询问了几位熟悉张兰的朋友,确认这是真的。但还是难以置信!我下意识地去看她的微信,看她的朋友圈有没有更新。

 

这时一位朋友发微信给我:“纽约蓝蓝走了,是真的吗?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我说不出话来。

 

很快就看到朋友圈,很多群转发了兰兰车祸身亡的消息。一个晚上,朋友圈刷屏,为兰兰的离去而悲伤。

 

兰兰的朋友圈永远定格在3/26 日,她发的最后一篇“疫情日记”。

 

 

照片由晓霜提供

 

这些天,我们每天都在看她的美国疫情日记。可是她的疫情日记还没写完,兰兰的大女儿准备今年结婚,小女儿今年普大毕业。她怎么舍得这时离开这个世界?

 

认识兰兰,缘于5-6年前在“忆乡坊文学城”,看到他们的文章很喜欢, 便关注了这个公号。纽约蓝蓝是“忆乡坊文学城”创始人和编辑之一,还有二湘(那时她用楚歌的笔名)、一楠、子姜。

 

我在忆乡坊公号投稿发了二篇文章。二湘曾约我给他们公号发教育题材的文章,告诉我有个“教育专栏”。 我上去一看,见到好几篇纽约蓝蓝写的文章,写得中肯实在,不是那种爬藤功术一类的文章,很合我的口胃。后来我和兰兰互加微信为友期待交流写作。

 

2016 年暑期女儿在日本学习日文,我一路上陪女儿去日本,所到之处,在微信上随手记录几句发朋友圈。二湘看到我和女儿的一段对话,让我写一篇发忆乡坊,于是写了《一场与女儿的心灵对话》。文章发出后,兰兰转发。她说,太巧了,她女儿刚考上普大,这个暑假也在日本旅行,有读者朋友还以为这篇文章是她写的。

 

她告诉我,小女儿Ivy考上了普大了,她正在日本大阪,让我们的女儿认识一下。但是我家女儿的手机在日本旅行的路上丢了,Ivy的美国手机在日本,除了微信也无法使用。我给了孩子的Email 让他们联系。我们聊了很多,聊孩子,聊写作。

 

那个夏天她告诉我大女儿Lucy去洛杉矶工作了。那年10 月,她告诉我Lucy 得了一个新概念电影节的奖,问我是否会去洛杉矶参加那个电影节,传来Lucy 的微信名片。如果我去洛杉矶, 希望我能给Lucy拍点照片,特别是在颁奖典礼上。她掩饰不住一个妈妈对女儿的骄傲。

 

我知道她两位优秀的女儿,新到一地,一定会有很多新朋友,未必需要妈妈帮助女儿找学姐;也未必需要我(这样一位不合格的摄影师)为她大女儿拍摄在领奖台的精彩瞬间。但是我看到的是一位中国母亲对两个孩子无限的爱和无尽的守望。

 

在孩子的教育上,她似乎是“放养”的,不以爬藤为目标, 但是她是一个难得的好妈妈。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她一直重视孩子的精神世界和心理健康,关注亲子关系重于孩子的学业。给予孩子爱和陪伴,让两个孩子健康成长。

 

她让孩子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她们找好老师,提供学习条件,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但从不强迫孩子学什么。后来看到大女儿的艺术才华,就“坚定不移”地支持孩子学艺术。

 

她相信言传身教的作用。她相信“孩子所学的任何东西都不会浪费”。孩子所做的这些“无用功” 最后都会转化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而未来需要的人才是具有多元知识结构的人。

 

我想,她对孩子的这些教育方式,来自于她对生活的悟性,也源于她在一个充满爱的艺术世家长大,所以她有一份超然与世的精神追求,而且内心强大,不会在子女教育上过于功利,也不会受到竞争攀比焦虑的影响。

 

我欣赏她的教育理念。但是她似乎并不需要别人去吹捧她,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她的真诚分享赢得了很多家长的共鸣和赞赏, 也让很多年轻的家长受益。

 

我夸她写的纽约地铁的系列小故事,那时天天在跟读。告诉她我也曾在纽约住过工作过,在纽约地铁里,我每天只看到匆匆忙忙赶着上班的人,或是神情疲倦,两眼茫然,面无表情的乘客。但是她能在日常的地铁里发现那么多故事,并且把它写下来,还写了上百篇,让我佩服。

 

她说,“可能是因为从小学画的缘故,观察力还行。”

 

是的,在那些文字里我看到了画家的目光和观察力,她正在给地铁里的行人画一幅幅速写画,这些文字极有画面感。

 

通过这些文字,我也看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她是个勤奋的速写记录者,这种表达是她与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我想艺术对她的滋润,以及她的写作,都是她抗拒平庸生活的方式。

 

“忆乡坊”公号停办后,我仍然在兰兰的朋友圈默默地关注她的生活和写作。她给我的印象一直是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喜欢美食,旅行,爱写作,富有活力,热心助人,很有才华的人。周围几个微信群,好几位群友都谈到兰兰的热心和她给予的无私帮助(见文后群友的分享)。

 

不久前普大关门开始上网课,她担心小女儿的毕业典礼是否会取消;因为疫情担心大女儿的婚纱是否能按时收到,婚礼是否能如期举行?

 

3/5日,她在朋友圈写道:“鉴于很多中文媒体对美国疫情的扭曲夸大报道,我决定从今天开始也写下我在纽约所见所闻的疫情情况。不求完全正确,只求真实所见。不求宏观叙述,只写身边所知小事。” 于是每天看到她写的东部疫情日记。

 

她的疫情日记,叙述真实,快速而生动,也为她赢得很多新的粉丝。真实,并且参与投入其中,似乎是她追求的生活方式。

 

谁也没想到3/26她发的最后一篇疫情笔记竟是她的绝笔!听说她是为了给当天的日记配图才出门的 。。。

 

这次写疫情日记,兰兰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关注。读者也万万没想到她的日记会突然停止,那么多人为她惋惜悲痛。

 

记得她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大意):当我50岁时,孩子已经离家,第二人生将重新开始。那时可以做更自由的自己,可以做很多年轻时想做而没有机会做的事,我满怀期待我的50岁。

 

想到她的第二人生刚刚开始,她再也不能参加大女儿的婚礼,小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还有她的新书发布会(她的新书即将出版)。。。她还有很多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想到这些,我的眼流就忍不住流淌,为她,为这样的悲伤事。

 

张兰和我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微信群,我们并不熟悉,但交流却从无障碍。通过她的文字,我认识她,走进她,似乎认识她已经很久了, 我们唯一的几次交谈都是在谈孩子,谈写作。

 

我们曾以为会有很多机会见面。“开学你会来吗?” 她问我,我们相约见面。我们的小女儿在东部同一所大学读书,她的大女儿在加州工作。东西海岸我们都有见面的机会,但是至今我们没能见上一面。

 

多少等待, 如今已成追忆。

 

写下这些文字,记录这位我认识的,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率真善良的美丽女子。她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她爱过,生活过,还给我们留下了那些富有灵性的文字,凭藉着这些文字,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她的温存。

 

面对生死,面对我们所处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思考生命的终极意义。这生与死的奥秘,无人知晓。

 

此刻,也许只有天堂能够慰籍我们。兰兰,愿天堂里没有悲伤。愿兰兰的家人节哀。

 

兰兰安息!

  

照片由Xiaodan拍摄提供

 

朋友圈和微信群朋友的悼念

 

3/27 一个晚上,朋友圈和几个喜欢的微信群,无数人为兰兰的突然离去而悲痛。这里摘录了部分群友痛失兰兰的惋惜和追忆,以此当作我们共同的纪念。

 

 

旧金山文青群,痛失文友

 

旧金山文青群,纽约蓝蓝也在我们群里。前几天,她还在发疫情日记。

 

傍晚,曾宁又一次转发了“疫情中的纽约人”。写下:纽约蓝蓝,一路走好。

 

仿佛她依然活在这个文青群里,可是今天她再也不会回复了。

 

这个文青群里有兰兰熟悉的朋友,也有她在网上神交多年,但从末谋面的文友。

 

Sunny Su 转发了顾月华女士第一时间代表纽约华文女作家协会发的讣告。她称兰兰是“文坛一颗灿烂的未来之星”。不胜悲痛,沉痛悼念。

 

群友发出,一串串,惊讶,哭泣,双手合十的表情符号!

 

冰清:天啊,我跟蓝蓝一直有互动,还说以后去纽约找她,还没见上面就。。。

 

张海云:前几天还看见她的post说先生开车去城里送她。[流泪][流泪][流泪]

 

群主二湘发出:一连串哭泣流泪的表情符号

 

秀儿:看着蓝蓝的才情正在绽放,就这么突然结束,难以接受。

 

皮皮虾:每当看到这种消息,都会下意识地想到自己 .…

 

晓霜:难以接受,太突然了。。。

 

Lynn:心痛到无法呼吸,真想让2020年重启。

 

楊京京:希望那边的世界… 没有新冠…只有希望

 

冯弘伟:蓝蓝的日记嘎然而止。遗憾!愿神同在!

 

松鼠,宇哥,思无虑,许哥,红橄榄,Zhang Haifeng,Laviah,陶霖,王盛达,夏雱,一枚生活,蔚然成风,Alice (AB), Anna  。。。一个个文青友为兰兰的突然离去而悲痛。

 

多少等待已成追忆。群友们说, 要珍惜每一次见面。生命不在长短,我们要好好活着。

  

 

普大家长群,无限惋惜,沉痛哀悼

 

3/27 晚,普大家长群,大家都不敢相信兰兰突然走了!

 

有位家长感叹:日记未完身遇难。。。

 

Hua Ti 为她留泪:我们的fellow Princeton 妈妈[流泪][流泪][流泪]

 

景山姐姐:纽约蓝蓝?不敢相信!有两个多才多艺的女儿,自己是高美术设计师的那位?!

 

清辉:啊!难以置信!一直跟踪她的日记 [流泪][流泪][流泪]

 

明蓉: 真不敢相信!她前两天还与我联系,捐了两次钱,还有口罩!

 

2019级的群主Ann Huang:张兰为我们普大华人家长的CAP 捐款活动创作了开篇之作。满心的不舍。怀念她!

  

Louis Z:第一版的普大家长手册,也是张兰设计的,当年她放了几张我拍的照片。就像大家说的一样,她是非常多才多艺。R.I.P.

 

Ann 传上,兰兰制作的家长手册第二版的封面设计图。

 

 张兰设计的封面。照片由Ann Huang 提供

 

 

熟悉兰兰的群主Sally葳:不能接受[流泪][流泪](她是我的好朋友, 我们常常聊天。)

 

Duo:怎么会这样呢? 几年前在新生聚会中在forbes后面草坪还和她及她先生聊了很长时间的天呢!  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流泪][流泪][流泪][表情][表情][表情]

 

Du Mei:  张兰用追求真实的心,才华横溢的笔,记录着周围的人和事。。。实在是不敢,更不愿意相信啊。。。

 

Mindy:生命无常,都是悲伤消息!纽约蓝蓝,我是你的粉丝,非常敬佩你的才华,怎么突然就走了呢![流泪][流泪][流泪] 还等着看你的疫情日记呢 [流泪]

 

蔣宁玲:第一次认识张兰是一起吃饭时,她坐在我旁边,告诉我她女儿Ivy刚被普大录取,给我看相片。正巧那天早上普大家长群也有人发了她女儿的相片,问谁是小美女的家长! 真是奇妙的相遇!  后来我常去参加她组织的画展! 进城看展也搭她和她老公的车! 她平时特别热心组织大家参加活动。陈琳的演唱会也是她组织我们一起去看的。。。看到这个消息真不敢相信,马上给她发了问安的微信。可是永远也收不到回信了 [流泪][流泪][流泪][流泪]

 

令羽:昨天一直在等她的纽约抗疫日记,没想到等来的是噩耗。昨天还想给她发两张纽约医生的照片供她写作,不曾想她没有机会再继续完成她的纽约抗疫篇了。真是人生无常。愿她的家人们保重。R.I.P. [流泪][流泪][流泪]

 

有三四十位家长在群里留下,惊讶,悲伤,流泪, 不舍。“兰兰,一路走好”。

 

景山姐姐对我说,兰兰自然,热情,热爱艺术,观察事物仔细,文笔流畅,描述细腻,不张扬,不做作。别人习以为常的事,她可以有声有色的表达出來。太年轻,太可惜了。普大家长纪念她!

 

艺术家长群,追忆兰兰

 

7点多,艺术家长群有位群友轻轻的地说了一声:蓝蓝车祸走了。

 

另一位家长,转发了英文报道 “Fort Lee Pedestrian Struck, Killed Near GWB, Englewood Cliffs Driver Cited”.

 

晓勤: 不敢相信。当初这个群成立,她是元老之一,还对我女儿作品进行评判 [大哭][大哭]  记得她女儿那些生动活泼的鱼儿作品(被印在背包上)。 痛心,哀悼[大哭][大哭]  朋友圈永远看不到她的更新了[流泪][流泪]  真不希望这是真的![流泪][流泪][流泪]

 

桦:“蓝蓝以前在这个群里做过非常好的分享。她是艺术出身的,真懂!她老大学动漫的,非常出色。我们还团购过她设计的袋子。我们聊过,感觉她就是我的好朋友。虽然没见过。太难过了。不知道能为她做点什么。”

 

有心的群主James 还保留着以往的分享记录。他发了兰兰大女儿作品做的包。“多年前我们在群里集体购买过。”

 

照片由James 提供

 
晓勤:  当年张兰和大家的热心分享,以及专业的点评和建议,仿佛就在昨天。她的热情与善良,会被永远铭记!她的离去,是众网友的损失。

 

无法想象孩子们和她妈妈及先生怎么面对这个飞来横祸[流泪]

 

四十多位家长发出流泪,悲伤的表情符号,留言追忆兰兰,心痛不已。惋惜声中,后面是一串 R.I.P.  愿兰兰安息。望她家人节哀。

 

 

天目教育群,不胜唏嘘,叹生命无常

 

天目教育群也有好多群友认识或者知道纽约蓝蓝。这些天每天看到群主和群友忙于捐赠当地医务人员的各种活动和信息。周五晚上当大家知道兰兰突然走了,不胜唏嘘,叹生命无常。

 

6 点多钟,一位群友转发消息,兰兰走了。“纽约张兰姐,一个特别好的人,简直不敢相信。”

 

大家不敢相信,或者说不愿相信。

 

我转发了英文报道。

 

“不是同一个人吧?” 有群友问。

 

好友Alice (AB)问:不是纽约蓝蓝吧。她是1969 年出生的(英文报道说出亊人59 岁)。

 

于是Alice (AB) 去微信问候兰兰。然而她再也不会回复。

 

当大家知道这是真的,无不感叹生命无常。

 

Geraldine:人有朝夕禍福,[流泪][流泪] 大家好好的开心过好每一天。

 

松鼠:有人惦念着她。做一个值得拥有和惦念的人。

 

清瑕又一次转发了兰兰的绝笔“疫情中的纽约人- 3月25日 ”,告诉大家,她的文章后面已经有很多人在留言跟帖了。

 

我上去看到很多很多的留言。这是她的朋友,粉丝和读者对她最真诚,最美好的悼念。她曾经给这个世界带来阳光和温暖,她将继续活在我们心中。

 

 

多少等待已成追忆

但是,我们会记住

兰兰

这个温暖的名字

一个美丽的女子

 

 

“勿忘我“,照片由Xiaodan拍摄提供

 

 

阅读其他文章:

 

1)纽约蓝蓝:疫情中的纽约人- 3月25日

2)晓霜:一场母女的心灵对话

3)黄冰哭兰兰

4)顾月华纽约再无兰兰

5)蓝蓝日记,没有再见的告别

6)陈屹:写纽约疫情的人 日记戛然而止

7)渡十娘:当全世界都按响了暂停键

8)菊子:美国东北部疫情日记(3月31日)

9)黄鹂:硅谷一线医生战疫日记(4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R.I.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