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晓霜

你来过,我走过,我们是否相遇过? 也许是某一个场景,也许是某一个人,也许是某一首歌,也许是某一段文字, 曾经给我们留下刻骨铭心的感动,记录下这些生命的痕迹,在岁月静静流逝的长河里,让我们知道自己曾经这样活过。—— 晓霜
个人资料
相约晓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晓霜:在这个感恩节

(2018-11-23 21:19:37) 下一个

 

感恩节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它是岁末年终节日季节(Holiday Season) 的开始,总是在这个节日把我带到浓浓的过节气氛中,更是喜欢这个节日的意义,还有它对“感恩”的提示。

 

多年前我总以为当你是命运的宠儿,才会自然心生感恩之情。后来我发现,在生活中时时心存感恩的人似乎与他们的生活处境完全没有关系。相反地,常常让我感动的是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或者是那些处在逆境或境遇并不那么优越的人,他们对生活的从容态度与感恩之心,不是我生来具有的本性,但是他们教会我如何时时心存感恩。

 

我的办公桌上十几年来一直放着一本书《Attitudes of Gratitude》by M. J. Ryan。那是我在2001年2月买的。当时我在一家 NSADAQ 上市公司做律师,该公司经历了dot.com泡沫后,面对股票大跌、股东投诉、上市公司摘牌、直到最后公司破产、以及CEO宣告个人破产。两年里仿佛置身于一场又一场的惊险连续剧,在这些亊件中见证了人性的善与恶。

 

在公司一次又一次的裁员中,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房子;退休金大多投在公司的股票也完全化为乌有。在这种情形下,他们中仍有很多人怀着感恩之心。那时我的心中除了抱怨就是不安,那似乎是我参与生活和工作的唯一方式。

 

在一次员工的心理咨询服务中,我买了这本书。它让我明白感恩是每天的功课,我们需要天天练习感恩。我们需要给自己的心灵腾出空间,才能去存放感恩之心。

 

 

这位作者说,我们不妨每天想一想,今天什么事情让我们心存感激。开始我只会去关注,寻找那些“非凡”的事情。比如做了一件非常漂亮的,让我为之自豪的工作;或者看了一本好书;或者有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但是每天的日子实在平常,让人沮丧的事情似乎总是多于让人高兴的事情。心中很难时时感恩,却很容易时时抱怨。

 

我的小女儿教我如何感恩。

 

那时她才四岁。在幼儿园学习了感恩节的由来,老师问小朋友,你们感恩什么。女儿说,她感恩蓝天白云;感恩树木花草;感恩可爱的小动物;感恩爸爸妈妈;感恩幼儿园里的秋千;感恩她手中的笔和纸;感恩她的小朋友和她的很多绒毛玩具。透过女儿清纯,一尘不染的眼睛,我看到了一颗感恩的心灵,晶莹剔透。如同初生的婴儿还不会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索取,原来一切都可以让人充满了感恩。

 

一位身患绝症的基督徒同事告诉我她如何感恩生活给予她的一切。

 

用世俗的眼光看人时,对那些“弱者”或者“不幸的人”自然会有一份同情或怜悯之心。觉得自己的处境比别人好一点,感恩自己拥有的,关心比自己处境差一点的,似乎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这朋友完全改变了我的思维与看法。她说每天早晨起床,心中就充满了感恩,因为她又可以多活一天。她让我羞愧,因为我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常常就是很痛苦,如果不用爬起来上班,一直能睡过去该多好。我为什么不能象一个癌症病人那样,每天睁开眼睛就充满了感恩之情?

 

也许这是一种选择,一种生活态度?当我们放下对世界的索取,对他人的期待,就能给心灵腾出更多的空间去感受感恩之心。随着不断的练习,这个空间会越来越大,你就会越来越感到内心的充盈和世界的美好。感恩是一种能力,需要学习, 感悟和练就。 我感恩遇到的每一位让我更懂得感恩的人。

 

 

在这个感恩节,我感恩世上美好的一切。感恩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感恩每一位亲友,无论是身边的,还是远方的;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感恩人生的每一次相遇;感恩生活,在岁月里演绎着生命的美丽和每一天的意义。感恩有你!

 

祝愿我所有的亲友,感恩节快乐!

 

原文写于2014 感恩节

照片由晓霜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真好,有见解,有感悟.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