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64 (2)

(2024-06-04 09:27:05) 下一个

一晃离我上次写六四经历又过去五年了,在此三十五周年之际再写点个人感受。

反思64

有朋友劝我除了经历外也写一点反思,反思64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如果全面否定的话,岂不是也在否定自己,毕竟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个参与者?但是三十年前,自己确实只是一个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去参加游行示威,只不过去凑热闹随大流而已。我参加游行的动机和千千万万其他的学子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把社会上的不公平表达出来,希望政府能够从上而下地改革,以达到建立一个公平社会的目的。

但是这个单纯的学生运动为什么一定需要流血呢?当政府已经开始对话,开始聆听的时候,不是应该见好就收吗?为什么一定要现政府下台? 如果他们真下台了,那学生跟谁去对话呀?

如果有人一开始告诉我,去参见游行,就要准备推翻现政府,要流血要牺牲,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拒绝,我周围参加游行的同学都没有一个疯狂到设想要暴力革命的。

我记得517大游行前,有个同学让我去广场边上看,看到有个树枝下用铁链绑着一个汽水瓶,有人神秘地说就是寓意“吊死小x”,我挺意外的!当时还有人在另外一旁喊口号,要推翻xxx,但很快就被学生劝离了。

我们几个回来特别紧张,赶紧计划在游行时要怎样保护自己的队伍,我们自己组织了自己学校的同学手拉手在队伍的两旁,防止任何人加入我们的游行队伍。果不其然在游行中,成功地阻止了几个试图掺和进来的社会人员。

当时人和人之间很容易相互信赖,只要扎个红绳就是学生了。想混进来,太容易了。

520之后,随着越来越严重的事态,我们在京的同学搞了一个登记,想统计一下到底有多少人,居然发现我们的队伍中有一个高中生,还有一个被学校退学的前校友。。。

之后堵军车的时候,已经是全民运动了。公开喊口号打倒xxx,xx下台,都已经不需要遮遮掩掩了。

很多人对64不满是源于军队对人民和学生开枪。

来到美国,我在查找越战纪录片时,意外地发现了关于Kent State massacre 或者是 May 4 massacre的影片,1970年五月四号,俄亥俄州调集国民警卫队在驱散肯特州立大学学生反越战示威时,开枪打死了4名学生和打伤九名学生。我当时确实很震惊,不是说屠杀学生是专制政府才干的吗?

其实最后学生运动演变成了全民运动,整个北京都瘫痪了,既然学生领袖们不愿退让,那么只能由政府来做。其实不管最后是警察还是军队来驱逐, 总得结束这种混乱的状况吧。
有人说因为学生运动中民主的诉求没有达到满足,所以不能结束。

可能那个年代我们对民主给予了太多的幻想,来到民主的灯塔之后,特别是今年要在两个耄耋老人之中,选哪一个不是最烂的时候,更说明了民主并不能解决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只是一种利益的妥协。 特别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最好不要片面地追求民主,不然只能沦落为资本的牺牲品,

不管是台式民主,还是美式民主,可能都不适合中国这个人口众多,人人都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我真的希望也许有一天能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alisail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678910' 的评论 : 你的例子说明了美国法制的健全,这也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连前总统也不能幸免。

中国缺乏的不只是民主还有法制。

法制是任何一个社会必须的,为什么到今天还有人做高铁,占了别人的座位,还耍无赖拒不让座?这和当年有人认为我的民主诉求没有得到满足,我就可以继续无限期占领广场?每一个法制国家都会采取行动的,不管是占领华尔街还是今天的校园运动,不都是以警察驱逐作为结局吗。

六四清场在当时也是可预见的结果。只是可惜当年无辜死难的学生市民,所以他们是应该被纪念的。
dalisail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民主和专制的优势是要看在什么阶段,一个贫穷落后国家发展初期,专制国家往往比较有效,而相互扯皮的民主国家基本上不可能完成工业化所需要的原始积累,这就是为什么二战之后只有中国和韩国做到了。当国家富裕了,民主的优势才能在人民不在为温饱而困苦的时候得到体现。美国现在不需要明君,是因为有家底可以继续折腾,但我不相信这种状态可以一直继续下去,中国九十年代初的家底可经不起老糊涂的折腾呀!
dalisail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多谢你的支持!

学生运动应该见好就收,民主自由本来就是一个长期完善的过程,不应是流血为代价的一蹴而就。国家乱了,最受苦的是普通老百姓。
dalisail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y' 的评论 : 这种说法有点罔顾事实,美国还是民主国家,比大多数民主国家做得好很多,才有了民主灯塔的美誉。
dalisail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谢谢分享。
All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连基本人生安全都没有还谈什么民主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很久以来看到的一篇理性反省的文章。反省不意味着全盘否定,是为了吸取教训,未来做的更好,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然鹅,记得看到一句鸡汤说,经验从来不能教育他人,只有实践事实。但现在看来,即便是实践事实,如果不懂得总结,不懂得反省,依然无法学习得到经验和进步。
比如,前一段香港的学运,如同当年的6.4 如出一辙,不懂得进退,结果,就是丢失能够达到的共识,而全盘覆末。
在看看当初的学运代表们,35年过去,说的还是同样的话,他们没有成长,没有总结经验,更没有反省,成功当然不可能!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选两个老人之一更证明美国不需要一个明君,是一个民主合作的制度。老糊涂了也不会对这个国家造成多大伤害。你说民主好还是专制好?
5678910 回复 悄悄话 对民主的认识太浅薄,两个老人选举是不受待见,但作为前总统不得不在法庭受审就是民主的威力,何况民主社会总统的手并不能伸到方方面面,人民自由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