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个地方叫西塬(5)- 脸红的事

(2018-07-07 05:18:00) 下一个

三孔窑,男生一孔,女生一孔,另一孔作库窑。厕所男女共用,是用一捆一捆的柴围起来的。头几天发生过令少男少女脸红的遭遇,后来大家都墨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要在厕所外边先咳嗽一声。后来觉得这个办法不太方便,跑到厕所跟前,外边咳嗽一声,里面也咳嗽一声,是在外边等呢,还是回去?于是就正式规定要在柴堆上挂个显眼的东西,像围巾、帽子什么的,老远就能看见。

每次如厕,特别是清肠时,最好带上树枝棍棒,以便挡驾外面守候的清洁工。狗还算聪明,吼两声就不敢进来;猪真是笨,不管怎么吼总是一个劲儿往里拱。你刚办完公,后面就会响起不和谐的交响声。这些清洁工都尽守职责,每次工作都完成得很出色。

说到脸红的事,有两回还真让我脸红了。女生虽然只有四个人,但我们还是把大一点的窑让给她们住,在她们的窑里做饭。有的知青点专门留下一个人负责做饭,有的轮流做,我们决定轮流做。有一天轮到我做饭,晚上我准备发玉米面,第二天早上好蒸发糕。那时候没有敲门的习惯,况且还没到就寝时间,听见女生窑里有说话声,我就推门进去了。没想到女生们正在烧水洗澡,也没插上门,弄得我一个大红脸。不过窑里蒸汽腾腾,实在是没看清什么,女生们也没惊叫,所以没发生什么“缺德”“丢脸”的事。

第二次让我脸红是去公社打煤油。一大早翻过一个山梁,路过大贤村,想跟那个村的知青要一口水。他们也是两孔窑,男生女生各一孔。我推了推男生的窑门,里面插上了,就拍了拍门。没想到里面冒出了一个女生的声音,“谁啊?”我紧忙倒退两步,回了一个“我”,定住眼神,看准了没拍错门。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门闩响了,里面男生听出我的声音说“进来吧,这么早上哪去?”我推门进去一看,三男三女同炕成对而卧。我目不斜视,假装没事,到窑里水缸崴了一瓢水喝下去,支支吾吾地搪塞他们的热情招呼,又以最快速度抽身而逃。出来觉得脸有点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编没给推,原来是儿童不宜啊!
d571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读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