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评论《张杰方回应《他不懂》疑遭抄袭:持续关注版权判定》

(2020-05-06 00:34:31) 下一个

本来要睡觉了,看到城头这篇忍不住评论一下。顺便也放在自己这里。:)

首先,确实旋律很大一部分几乎一样,就算不是抄袭,也至少是侵权了。

其次,真实情况大概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明目张胆的抄,觉得不会被发现。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是无意撞车了。撞车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独角戏》的作曲者压根没听过《他不懂》,就是那么巧想了一段一样的。鉴于《他不懂》还是比较流行的歌,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不过也不是不可能。还有一种可能是《独角戏》作曲者在某些他没注意的场合听过《他不懂》,比如去商场,饭店吃饭别人在放。《独角戏》的作曲者不知不觉受到了影响,后来写曲子的时候就写了出来,同时自己也不记得其实听过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他不懂》在前,就算是《独角戏》作曲自己刚好又想了出来,那也是侵权的。因为没法证明你没有听过《他不懂》。 所以写曲子越往后越容易侵权 = =!! 当然,如果时间隔得太久,比如和几百年前的曲子一样,那么也无所谓,没人告你了。

最后,侵权与否主要看旋律,和弦进行是伴奏。虽然对于内行来说,和弦进行也很重要,但是老百姓主要是听旋律。旋律一样就是侵权,升调,降调一下也是一样侵权。以前看过一段美国相关法律。其实你可以抄袭和弦进行,可以抄伴奏鼓点,可以抄乐器音色,这些基本不算侵权。旋律最多有一小段一样,好像是2个还是4个小节。这里都整整2句子,8个小节几乎一样了,肯定是侵权了。


其实我觉得《他不懂》的作者们可以再友善一点,问问人家是不是无意中撞车了。不过《独角戏》作者的态度也是不够好,直接糊弄外行。意思是你们懂和弦进行吗?不懂就别叽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哈哈,你这种抄是好事。不抄才不好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其实每天都抄,我抄的是书法家的字帖:)))))))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嗯。大概抄的那一方也是吃相比较难看? 以前有一个类似的,旭日阳刚组合唱了汪峰的歌,后来汪峰表现还是很大度的,没计较版权。不过人家也是唱了整首。如果是汪峰的曲子被人改了一段,然后说是自己写的,不知道汪峰会怎么样?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种事就很宽容,如果我写的曲子被人抄,有人传唱,我可能会很高兴。不过我不靠这个吃饭,没有经济上的损失,说的毕竟还是外行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