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声学习笔记 5.6.2019

(2019-05-06 23:00:13) 下一个

今天又开始看和声学。音乐和电脑一样,光看没用,一定要弹出来听才行。俺弹的不行,但是做软件还可以。于是做了几个样本。

下面的例子片段取自《和声学》第七页。原曲是《鲁斯兰与柳德米拉》第一幕。作者格林卡

先看一下旋律

听一下单独的旋律

 

第一种加和声的方法(初级)

 

 

第二种加和声的方法(高级)

 

大家可以比较一下,那种好,为什么好? :)))

 

PS: 今天终于认真调了一下钢琴的 EQ, 把低频的噪音去掉了七七八八,声音听上去干净了好多。以前一直想去掉那个低频杂音的,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方法。今天突然灵光一现,发现可以用自动分析的功能,然后就可以看到低频有一些杂音,然后EQ 减一下就可以了。有没有发现单独的旋律声音好听了好多? 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其实在第一种伴奏里面我已经把和弦的音调远了一些。 在我最开始加和弦的时候,是3个音紧紧挨在一起的 = =

不过第一个伴奏,和弦和旋律还是稍微远了一点。有点中空的感觉。对于这首不是很合适。在有些情况下也许可以。

音乐最有趣的是有很多规则,但是又可以打破。不过感觉一般新手还是先把规则搞明白比较好 :)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好听,因为先看了后面低音程限制的视频,感觉之所以第二个好听,也可能第一个和旋里的低音偏低了,可能某些音超出了低音程限制范围,再加上都是挤在一起发音,缺少变化就显得呆板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maomao同学支持。音乐里的一些东西靠听比较难分析,因为很多人耳朵没有那么好。如果会看谱子的话,就容易分析很多 :))

我也喜欢第二种伴奏方式。因为和弦音和旋律音没有离得太远,而且比较欢快。第一种伴奏节奏单调了一些。和弦也离得稍微远点。:)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第二个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个赞!我从很早就想搞清楚音乐的一些很基本的东西,却一直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