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好和弦(NICE CHORD YOUTUBE 频道) 观后笔记 (2)

(2018-12-16 19:25:35) 下一个

一、如何使你的音乐像莫扎特

古典派在结尾的时候会在前面故意加一个G7和弦,然后回到C和弦。(名字叫 的~~冷)

二、11个给创作者的秘诀:如何不是每次都写出一模一样的歌。

总而言之就是各种改变。 比如改变乐器,改变第一次写的方式(乐器弹,唱,直接拿笔写)。改变地点,环境。假想奇怪要求,比如只用几个音,只用4度音程。或者随便翻一个乐谱,用最先看到的5个音。 或者以前先想音高,这次先想节奏。

最后是限定时间。

三、为什么厉害的人弹同一串音,听起来就是比你清楚?

简单的说,即使是同样的谱子,同样的时值(比如150)。 在具体弹的时候,每个音到底弹多久会造成不同的效果。如果想听的很清楚。就要每个音弹的很短,音和音之间有些间隔。原因是在你放开一个琴键之后,声音不会立即消失,而是会稍微延迟一点点(零点几秒)。 如果想要比较连续,模糊的效果,那么每个音可以稍微放的慢一些。

话说看完这集之后,我想起了刚学钢琴时的一件事情。那时我还没学多久,然后问老师,我要啥时能弹《土耳其进行曲》。老师想了下,没有直接说。而是和我说,我弹那些16分音符会比较难。那时我还不是很服气。现在想起来,虽然只是16分音符,但是曲子本身TEMPO 比较快,而且要弹清楚的话,就要弹的更快,确实不容易。= =

另外,其实在用LOGIC PRO X 编曲的时候也很容易注意到这一点。有时我把一个音拉的很长,却发现效果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就是因为音和音之间重叠了。至于好不好看你想要哪种效果了。

四、为什么厉害的人弹同一条旋律,就是比你更有层次感。

简单的说,一个谱子里不一定所有的TREBLE CLEF 的音都是旋律音。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选择其中的一些音弹的强一些。另外一些弱一些。而且模式可以变化。 还可以把旋律音按的时间长一些。

一个常用的规则就是重复的音一般要弱化。

这个以前我也注意过。不过那时主要是根据节奏来,希望能找到一个固定的模式。现在发现原来可以自己理解发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