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曲、和音乐随想

记录俺学习钢琴,作曲和混音的感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利用零散时间练钢琴的一点体会

(2018-04-16 22:58:01) 下一个

没学钢琴之前就知道要多练。但是工薪阶层平时上班,有的下班还要带娃(比如我),所以就担心练琴时间不够。因为能坐到钢琴前面的时间确实不多。不过对于我这样天生手指差的人,我发现其实可以利用其它零散时间练练手指,不用钢琴也可以。

(免责声明,下面的方法有风险,请勿随意模仿,后果自负)

一个例子是开车的时候。我现在一般一边开车一边听音乐,同时一只手扶着方向盘,另外一只手就练4指。具体是找个座位旁边平的,硬的地方,可以放手的。就在上面弹。方法要按着老师教的。我最开始求快。其余手指不动,只动第四指。但是这样效果很差。因为几乎抬不起来。后来发现还是老师教的方法好。就是4指和5指可以一起抬。然后3指,4指一起抬。这样感觉还是有些进步的。住的这个地方天天堵车堵的要死,每天路上都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以前最烦堵车。现在无所谓,反正好多事情做。耳朵听音乐,脑子分析曲式(想象的,其实能听出高低就不错了),手也忙着。不过要注意开车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最近我知道的不多的几个熟人中,包括我自己有3起小车祸了。= =

另外就是有时在公司干活跑一个很慢的命令的时候,以前等运行结果那几秒,十几秒对我简直是个煎熬。因为几秒的时间太短,短到不方便切换到另外一个事情。但是同时又太长,长到让我失去耐心,怀疑人生。现在这个时间就可以在桌子面上动动手指。轻松度过。

还有开会,排队,等人,看娃的时候,都可以练练手指或者听力。这样算下来,每天锻炼手指的时间又多了一些。

据说任何一件事情,做到比门外汉好只要一百个小时。但是要做到专业就要一万个小时。所以平时多利用点滴时间,一万个小时也可以快点达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没错。所以开车新手不要这么练。高速上别练。可以就是等红灯和堵车的时候。其实时间也不少。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你说的,你练琴的方法很有风险,而且不是一般的风险,是生命风险 (^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