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的炒股经历

(2019-03-18 10:27:59) 下一个

人们普遍认为股票是一种风险很高的投资。与投资房产相比,投资股票则显得难以琢磨。买房子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基本由自己来把握。相反,股票的涨跌只能听天由命,自己完全无法控制。在中国股市中,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一赚二平七亏。也就是说,在股市中90%的人是不挣钱的,而且其中70%的人还是要亏钱。既然这样,那我为什么要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投入到股市中去亏呢!本来我是一个偏保守的人,但是看到身边很多人在股票市场中赚到了钱,自己难免心动。再者,股市毕竟不是赌场,投入的资金不会无缘无故的消失。即使股票的市值减少了,但是所占的股份仍然保持不变。

我是在2007年底正当中国股市涨到历史高点的时候进入股市的。在当时的情形下,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股票方兴未艾,即将迈入万点大关,根本没有意识到风险的来临。我买入的第1只股票是苏泊尔,这是一个生产小型家用电器的公司。当时买入的理由是这个公司即将进行10送10的分股。在这种利好的驱动下,我毅然地买了进去。没想到在我买入的第2天股票就开始下跌。这个时候大盘已经见顶,并且开始调整。我的股票也随之进入了长达近一年的下跌,跌幅达到70%之多。在08年十月见底后,开始振荡上行。经过两年的时间终于解套。由于被套的时间太长,一解套我便迫不及待地卖掉所有的股票。现在看来,当时卖掉股票也是对的,因为随后这只股票又进入了新一波的调整,经历了大约一年的下跌。没想到的是,这只股票随后开启了近七,八年的牛市行情,一路震荡上行直到现在。如果当初我没有卖掉这只股票的话,到现在也应该翻了四,五倍了。不过这都是后悔话,这只股票的买卖,我一无所获又回到了原点。

我买的第2只股票是浦发银行。主要是考虑到银行股的市盈率很低并且分红比较高,有助于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因此在2011年初从苏泊尔出来后我很快就买入了浦发银行。意想不到的是,浦发银行从2011年到2014年期间的四年的时间里居然一直在横盘,上下波动不超过50%。我终于忍不住在2014年初把浦发银行卖掉了。想来想去还是买入了比较有弹性的制造业股票天奇股份,希望有比较高的收益。果然在2014年买入后不久,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天奇股份的股价翻了三倍。可惜到2015年中,股票价格又打回了原形。无奈之下,在一波反弹之后于2016年卖出,总算挣到了50%的利润。总体计算下来相比银行存款,获得的利益要更多一些。

总结10年来的炒股成绩,大盘蓝筹股虽然相对稳定,但是很难获得超额的收益。对于小盘股则要注意它的成长性。如果把握不住上涨下跌的节奏,则容易形成过山车的行情,账面上可能看到有很高的收益,但如果不及时止盈止损,很难形成实际的收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