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误解的宗教信仰!

(2024-05-24 01:56:50) 下一个

被误解的宗教信仰!

说到中国的宗教信仰,我觉得似乎有一个误区,宗教与信仰这是两个南辕北辙的概念,举例说明:中国人到庙里烧香磕头的去拜佛,这是宗教,而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接受(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洗脑则属於是信仰,对信佛的人来说(宗教)有一种凝聚力,而信仰它属於一种奋斗目标,这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其实无论是谈宗教(佛教)还是说起信仰(共产主义)这些都是来自外国文化,执政者现在抵制外来文化,强调(文化自信,制度自信)这无非是一种精神麻醉罢了,要是真抵制外来文化,那咱们就得倒退回到大清朝去,要真是那样的话:那就别使用计算机了(还是打算盘珠子)吧,也别使用电话了(还是用800里加急)吧,警察这称呼也是外来文化(咱们那叫捕快或叫三班衙役)以此类推咱们的一尊同志也别穿西装打领带了,也别再座专机了,以后出门请一尊梳条大辫子再穿件龙袍,指方向时还座八抬大轿吧!

图为北京潭柘寺(佛教)的大雄宝殿!

客观求是的说: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中国对现代文明的贡献几乎就是空白,除了大熊猫,除了中华美食,除了中国书法外,咱家能拿出手的东西并不多,在宗教信仰方面也如此,严格的说中国的本土宗教是道教,中国人现在信奉的佛教那也是外来文化,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唐僧到印度就是去迎佛教。

佛教的名山是山西的五台山,道教的仙山在四川的峨眉山(也是道教的发源地)佛教的创始人叫释迦牟尼(又被称为是如来佛或者叫如来佛祖)道教的创始人被称为太上老君,在北京有一座白云观就是道教寺院,中国道教协会就设在白云观。

当年由於工作的关系我曾与佛教协会有过联系,见过几位大师(包括海灯法师和宗教领袖赵朴初)潭柘寺的(大雄宝殿)那几个题字就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写,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本文所谈纯属就是一位门外汉的观点,纯粹就是在关老爷面前要大刀,属於是管中窥豹,所以诸位看看也就罢了~当不得真!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在那个时候必有过人之处,才能见赵朴初和海灯法师真人,两位人中之仙是天道,天界的代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mxhy的留言,真挚的感谢,现实的确是这样,毕业后工作无忧的大致有如下的院校:党校,军校,和警校,另外那就是佛学院、、、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goingplace的留言,我也有同感,祝美女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性教授的留言,你说的很对:对於宗教信仰,信则有不信则无,我接触过不少信佛教的人,理解并尊重他们,更何况这是一种温和的宗教,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感谢美女若蓝的表扬,真挚的感谢,祝周末愉快!

mxhy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文让人很长知识。顶!也为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佛学院的毕业生享受“县团级“的待遇感到悲哀滑稽。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对某些中国人参加宗教也觉得很疑惑,一边说着崇拜上帝,一边干着坏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兄好文章!宗教,信仰,信则有,不信则无,是形而上的理念,也是我们在精神上的追求。我觉得不管我们每个人的信仰是什么,那都是我们对于自身的认识和对于未来的探索,是值得大家相互理解和尊重的。

祝周末愉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侠义好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感谢水星兄,古人讲: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太对啦,非常感谢水星兄的纠偏,的确应该是武当山(道教)而我却写成了峨眉山(真是丢人现眼)峨眉山好像是有一座乐山大佛(佛教)谢谢水星兄的指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晚上才开始看文学城,差点漏过大侠这篇好文。大侠博冠中西,对宗教也掌握的这么通透,大赞!我以前住成都,峨眉山和青城山都去过很多次,好像记得武当山青城山才是道家名山,不知是否正确。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问好友梨江莉(因误解而结合,因理解而分手)这句话说的精辟,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问好梦回西藏,我们的观点相同,谢谢,握手,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好,多日不见了,问好采心,祝采心一切顺利,周末愉快!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认同大侠的看法,宗教和信仰不是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但是若说中国社会没有“信仰”,又觉得也未必。
我个人觉得,绝大多数的中国人还是有“信仰”的,而且特别坚定 --- 成为成功者,就是中国人的“信仰”。
中国人非常的崇尚“成功”,崇尚“力量”,信奉“成王败寇”。
中国人的厉害之处在于还可以把这个信仰化的特别具体:权力和财富,即:成功 = 权力 + 财富。
中国社会只崇尚“成功”,手段一概不问,真正是你“成”了,就是“王”。
观察世界其他大国的历史,对“成功”能够执着到中国人这个程度的,几乎没有。
远了不说,就看工业革命后的世界,英、美、德、法、俄、日等等国家,社会上也追求“成功”,但或多或少,也都还有其他一些“虚”的追求。譬如荣誉、道义、名声、后世之评价、盖棺论定等等。
像中国人这样追求并渴望成功,其他一概不问,爱谁谁的超功利超现实的国民,我绝少见到。

记得九十年代,每次去中国的时候,几乎所有机场的售书处,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的,都是成功学书籍,后来很多年,也一直是这样。
想想看也能理解,在中国,你如果不“成功”,等待你的就只有“失败”,要言之,你只有这两个选择。

一个日本朋友对我谈过他多年生活在中国的感受,他说他是因为喜欢中国而来,但是现在打算离开了。
他的话给我印象深刻:“我切身地感受到了过去你对我说的话,我也适应不了了”。
过去他问我为何离开中国时,我对他说:“极端地讲中国是一个要么你吃人,要么你被人吃的社会。我既不想吃人,也不想被人吃,所以不适合在中国生活”。

他的话让我想起几十年前台湾的一句流行语:因误解而结合,因理解而分手。
他是因误解而来,因理解而去。

我曾经一直寄希望于中国的“发达”,觉得“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还是有道理的。大家都富裕起来后,人们对“成功”的渴望会淡却许多,“失败”之人,也可以有不错的生活,就不那么执着于“成功”了。但现在看,这个阶段的到来,还需要时日。

就是今天,我依然感觉中国人的信仰,还是“成功”。
可现实是,“习在必不成功”(功成不必在我,他自己讲的),呵呵。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说的对,厉害国的国民,既无宗教,又无信仰,没有灵魂。。只有小学生在不断指向走不通的烂尾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佛学院的毕业生只要拿到文凭那就是“县团级“的待遇。————这个对我来说属于“惊悉”,那将来大家不都去“学佛”了,哈哈

问好大侠!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回复luren_1970的留言:(中国的宗教信仰是马列邪教)此话差异,中国寺庙是惨遭变味,但马列主义不是中国人的宗教!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留言,在道德沦丧,人性扭曲的今天,寺庙也早已经不再是一片净土,假和尚,假方丈都应运而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Mina63的留言(混沌世界里,哪里有信仰)的确是如此,整个社会在向钱看的潮流中,商场假货泛滥,官场假话泛滥、、、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宗教信仰是马列邪教,信奉一名活教主,妥妥的邪教。而且不是来世报,而是现世报。只要加入了组织,升官发财,吃香的喝辣的,想玩多少女人只要肾功能许可都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洋洋洒洒的论证,最后结论“中国社会没有宗教也没有信仰”,透彻!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混沌世界里,哪里有信仰。在权力和金钱的统治下,人们活着就像“僵尸”。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简单一点好的留言:你说的对(刘备还说弟兄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我觉得还是基督好)我也是这样认为,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请姐喝茶,我觉得信奉基督教的国家,基本上都是文明富裕的国家,尤其是比较起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请花姐喝茶,情况真的是这样,佛学院毕业后就是“县团级“的待遇,想想看也并不奇怪,一个演小品的都是“正师级“的军官啦,如此这般也太掉价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快请座,请喝茶,说的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快请座,请喝茶,那一次回国去燕沙,确实令我非常的惊讶,在那么高档的商城里,居然出售一种精致的小棺材(意喻着升官发财)由此可见:对金钱的想往已经到了一种崎型的状态、、、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快请座,请喝茶(过年时亮说春节的祝福语都跟钱有关。恭喜发财!财源滚滚)说的太对啦,现在大陆有一句话叫“钱能摆平的事~那都不叫一个事“这样的观点在大陆属於~全民共识,不久前看M2的报道:有一位留学生的父母用想钱买通法官,结果儿子没有捞出来,自己也因行贿被捕、、、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宗教外在形式,宗教的困難在於,上香的去教會的,未必有信仰,攏著住人,攏不住心。信仰內在個人,信仰的困難在於,人的意志是自由的,可以硬拉人進宗教,卻沒法使人信。人的意志自由決定了如果信仰不自由,一定會遇到激烈的反抗,一定最終禁不住那個反抗。不能說社會無宗教——都產業化了,也不能說社會有或沒有信仰。

信是人的心理的一個基礎部分,不管自己知道不知道,不管口頭上承認不承認,但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有個信的東西,或信仰或迷信:神鬼,天道,祖先,理性,科學,金錢,以及其它亂七八糟的,任選。清教徒來美國,認為以上皆可,賺錢也是榮耀上帝,因信稱義;近現代國人來美國,優先權按上面順序從後往前,選一排他,排他稱義。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聪明的诸葛亮没有提出爱人如己, 刘备还说弟兄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我觉得还是基督好。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在老师的书架上。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老弟高质高产,篇篇好文。
上学时曾在老师书上找到几本评论1956年匈牙利”反革命事件”的书,说事件原因是因为匈牙利、波兰全民信仰基督教,又有工会支持,苏联的坦克都开到匈牙利大街镇压人民,而中国《人民日报》成为发表支持镇压最早的党报之一。周恩来在苏军坦克的护送下到了布达佩斯。
这也应该是GZD禁止基督教的原因之一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庙里和尚都有行政级别了!政府部门的一部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侠雄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同意亮妈,哈哈。大侠高质高产,佩服!

等珊瑚姐,水星兄和大家过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文洋洋洒洒,读着真痛快!很多观点我都同意。那天谈到中国人的宗教意识我也说只有道教算是中国本土的。读到一切往钱看我笑了。过年时亮说春节的祝福语都跟钱有关。恭喜发财!财源滚滚,还有拜财神爷等。赞大侠好文,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