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正文

私厨小菜

(2023-11-08 08:32:34) 下一个

私厨小菜~爱心大奉献!

(一)凉拌青瓜的制作

青瓜:北方称黄瓜,在加拿大或者在美国的超市里,购买那种一盘包装的小黄瓜,洗净后切头去尾扔掉,然后切成两段,再切成黄瓜条,切好之后放在盆里,加上食盐,镇江香醋,生抽酱油(均适量)

然后:将小葱切成(葱丝)放在黄瓜条上面,将大蒜瓣切成(蒜片)放在葱丝的上面,接下来在锅里倒上花生油~放上少许干红辣椒,待到辣椒的香味给炸出来后倒在盆里的(葱丝和蒜片)上面,再加上少许的香油然后进行搅拌,二十分钟后即可食用~清爽可口。

(二)辣椒香菜的制作

在超市买一把新鲜的香菜(广东叫莞西)洗干净后切去根部扔掉,然后将洗好的香菜切成碎沫,接下来将十几个朝天椒(即小青辣椒)去尾切碎后放在盆内,取出二根小葱给切成葱沫,再然后加上食盐,镇江香醋,生抽酱油,香油(均适量)搅拌后即可食用。

(三)海米白菜汤的制作

这道汤的制作简单,取二十几粒饱满的海米,放在沙锅中的清水中煮大约二十分钟左右,然后将沙锅中的水倒掉(目的是去腥味)然后再换上清水继续煮,水开后需调至微火煮约二十分钟,接下来将大白菜最里层的那个嫩白菜心用手给掰成片(不用刀)掰好之后扔进沙锅里不加盐,水再开上二遍这道高汤即制作完成,味道相当不错。

上述这二道凉拌小菜的制作简单,味道却是极佳(相当的开胃)称得上是吃一口~想二口,非常适合像麦姐,沈香小妹这样的素食主义者。另外这道海米汤喝起来~清淡可口,送给菲儿用过大攴过后爽爽口,就像当年在北京过春节大鱼大肉吃多了~去老莫换一换胃口一样,让清爽占领舌尖。

当年在日本的时候,有一次同学们聚会,那天我做了一道拿手菜(肉碎烧粉丝)众人赞不绝口,我说这是在文革时期我发明的,谁承想焦胖子当场就义正词严的指出,这那是你发明的呀,这是鲁菜中的一道名菜叫~蚂蚁上树,这死胖子他气死我啦,这分明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一道菜,最多了也就是与山东大厨的创意不谋而合罢了、、、

而上述这二道小菜那也是如此,之所以称之为~爱心大奉献,那也是因为这些都是我想出来的私房菜,如今献出来请君尝一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我给忘记啦,下次~下次,感谢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菜地道,香菜辣椒那个一定很辣吧,加上图,就更好了:) 大侠周末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的鼓励,你的厦门游记有着强烈的带入感,读着你的文章就仿佛是亲临其境一样,盛赞!
这道开胃小菜简单易做,请君不妨一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好的人写菜谱就能让人闻到佳肴香味~
大侠兄下厨房也是一把好手!
辣椒香菜没做过,准备按你菜谱做!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小菜请你尝一尝,味道很不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兄这一篇短小精悍,最重要的是,生动有趣。俺不会做菜,可是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能吃,也算做出了一点贡献吧 :)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小妹的鼓励,那道香菜拌辣椒的小菜味道很不错,小妹可尝试一下,清淡,开胃,爽口,很好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外出了几天,迟来欣赏大侠哥的大厨小菜佳作。这篇文展现了大侠哥柔情似水的一面,很接地气的小菜帖子,读着温馨舒适。我喜欢吃拌黄瓜和蚂蚁上树,尤其蚂蚁很多的那种:)辣椒香菜我没有吃过,大侠哥的这道小菜我要学学。赞大侠哥好厨艺,谢谢大侠哥分享!顺祝大侠哥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传旨:将红山的小猫给我抢过来,让她哭一会、、、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红山口一千加一万的人民群众答应了,哈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可不带你这样欺负人滴呀,百万庄的人民群众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也是不答应,红山还不快悬崖勒马、、、快起来吧妹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红山的那只小坏猫~是你送的吧,这可不行~我也要一只。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埃悠~我滴个天呀,我竞被红山给出卖啦,你不知道大鱼她手里有枪吗?你这不是要我的小命吗?喔喔喔喔、、、难过死啦。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嗯,订个人脸识别器,凡是百万庄来的姓大名侠拉响警报!!哈哈

虎娃不躲俺吧?爱S娃:)))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欢迎大鱼的光临,有请大鱼里面入座~小二上好茶。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还不赶紧下单买防盗墙?哈哈哈哈(虎娃藏起来俺都找不着)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小心,大侠有打劫咱们猫咪的念头啦!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私厨小菜馆开业啦?自带小板凳,上课喽!啥时候教红烧肉尼?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你说的太对啦,蚂蚁上树它怎么可能是鲁菜呢?这分明就是百万庄的庄菜吗,花姐一眼就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让俺们庄民高呼三声:花姐圣明,花姐万岁、、、哈哈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臣接旨,臣遵旨,臣下一次一定上图,谢谢墨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要重新考证蚂蚁上树到底起源哪里是不是鲁菜?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小小说的好(大侠也食人间烟火)生活中五彩缤纷~包罗万象,所以我想从这一期开始尝试着写一些饮食男女的题材,聊一聊那些轻松一点的话题,谢谢你小小。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下一次我一定改,一定改,感谢采心。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看到你这小猫的头象我就想亲它二口,太可爱了,你的这只小坏猫跟大鱼家的那只大肥猫是远亲吧、、、我都动打劫的念头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的是,下一次我一定配上图~做到图文并茂,北京的朋友评价我们海外华人的时候说:我发现你们海外这帮家伙~做饭的手艺都见长,而且还学会了酿制葡萄酒、、、我觉得这评价挺恰如其分,谢谢麦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我那会做乾隆白菜呀,这两个凉拌菜也是附庸风雅,纯粹就是在冒充打猎的而已,不过珊瑚姐可以尝一尝,挺好吃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说的对~说的对,晓青也是这样说的,是我给忽视啦,我下一次一定注意,谢谢小棒棒的提醒。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晓青,你说的对,的确是应该配图说话,谢谢晓青的提醒,下一次我一定会注意,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哇塞:马上就要回到“舌尖上的中国“这太让人羡慕啦,祝无法弄故乡行的吃喝玩乐~玩的开心,吃的快乐,一路顺风。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夸奖,我特别的爱听夸奖,谢谢蘑菇的夸奖。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一直就担心若在菲儿面前吹嘘厨艺,那无疑是在关老爷的面前要大刀的举动,果不其然哥们又陷啦(我咋就想不到用油爆一下呢)菲儿这道汤的制作方法与我的相比较,那就如同酒店与食堂的区别,这可真的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呀,谢谢菲儿又教了我一招,谢师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授予我~烹调高手的称号,哈哈哈哈~我爱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菜谱真不错,大侠好手艺!下次必须上图!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一改往日写作风格,大侠也食人间烟火:))
这几样私厨小菜做得很地道,第一道与海米大白菜汤也是我们家的常见菜肴。
下次再配个上图就更精彩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图也有真相,真相在于想象!大侠今天好温油,所以上菜别有风味:))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不带这样馋吃货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兄也是大厨呀,都是我爱吃的菜,配上图就更好了。看到你写的肉碎烧粉丝,我脑海中转了转,心想这是蚂蚁上树吧?果真,“这死胖子他气死我啦,这分明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一道菜,最多了也就是与山东大厨的创意不谋而合罢。” 大侠兄太欢乐了,哈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老弟:乾隆白菜你做得也好吧。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啊!不过可以根据文字,如法炮制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不错的小菜和高汤,有图就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凉菜,我也喜欢蚂蚁上树,就是老糊锅,就懒得做了,也是懒得看菜谱,马上就可以回国吃凉菜了,心先回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大侠有雅兴做菜,蚂蚁上树我喜欢,是一道不容易做好的菜。那道辣椒香菜,记得一位住西单的老红军前辈做过类似的,他太太的拿手菜。海米白菜汤没做过,听起来像一道简单脱俗而又味美的菜,学了,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挤挤沙发,过来吃大侠的私房菜,真是说到做到,赞,哈哈哈!

海米白菜汤我也经常做,超爱,我一般是先拿黄酒泡发海米,然后从水里把海米捞出来,油里爆一下,再加水,加白菜,泡的黄酒也可以一起放进去熬,非常鲜美有营养的汤!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没想到大侠还是烹调高手,佩服!多年前我也做过蚂蚁上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