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邓丽君!

(2023-05-12 11:45:33) 下一个

晚风轻拂北戴河,海浪逐沙滩!

今年是歌坛女神邓丽君去世28周年,不久前曾听过一篇由xiaxi朗诵的散文 “永远的邓丽君“,深情的散文朗诵将我的思绪一下就拉回到四十多年前,那时候我的故国刚刚打开封闭的国门,外面的世界是那样的陌生,对此我们是那样的好奇,伴随着港台文化的涌入,我第一次听到了邓丽君的歌曲。

在两岸交流基本为零的年代,邓丽君的歌被文化部定性为“靡靡之音“因而遭到了政府的封杀,这种逆潮流的封杀自然遭到了年轻人的抵制,人有的时候就像弹簧一样,压力越大反弹也就越强,在那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官方背逆民意的封杀自然是遭到了民众的唾弃,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靡靡之音“的歌曲,尤其是邓丽君唱的“梅花颂“听的我是那样的震撼,梅花,梅花满天涯,愈冷它愈开花,冰雪风雨它都不怕,它是我的国花、、、第一次听到梅花颂时,我的眼泪都流下来啦。

对於一个压抑已久的民族而言:开放已是时代前进的必然,它也是民心所向,同时更是一种禁止不住的历史潮流,邓丽君的歌就是这样走进千家万户的,它新颖的歌声是那样的委婉动听,它与(红灯记)中咬牙切齿的李铁梅(威虎山)中横眉怒目的小常宝那种宣泄仇恨相比,歌曲(回娘家)释放出的是甘甜俏皮与美好还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因此当时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再后来台湾的电视制片人到大陆又拍摄了名为“大陆寻奇“的电视片。

这部“大陆寻奇“是以镜头做为向导,它带着台湾的老兵,它也带着大陆的民众随镜头向导走遍了神州大地,它不仅让人们知道了那么多的历史典故,也让人看到了那些祖祖辈辈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庄稼汉,风雨千年路,江山万里情,秦关月楚天云,无处不是故园情、、、不得不说这样人性化拍摄的画面它是那样的引人入胜,镜头所倒之处壮丽的景观尽收眼底,九曲黄河怒淘涌,长江三峡一舟轻,这样的电视片比起那令人讨厌的政治说教来,效果是那样的天差地别,也正是这部“大陆寻奇“电视片的拍摄第一次把大陆的巩俐,腾格尔,王洛宾带进了台湾、、、

这些就是开放之初的社会缩影,有时候历史的发展不见得是线性的,它经常是螺旋式的向上,看似眼花缭乱实则是在原地打转,还记得(拨乱反正)的术语吗?还记得(伤痕文学)的词汇吗?这一切都恍如隔世,在当年(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时候,胡耀邦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毛泽东是人不是神!如今历史的脚步已经迈过去了40多个春秋,中国又冒出来了一位大仙,今日的大陆与打开国门之初相比较,不是更加开放了,反而是更增添了许多的禁忌,越是如此也就越是怀念当年。

海峡两岸的交往其实也是如此:从当年邓丽君的歌声风靡大陆,到台湾国军老兵回大陆来探亲,从两岸之间实现了“三通“到台商大陆投资建厂,再到后来宣称“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武统台湾岛“的狂妄叫嚣,历史就是这样的旋转反复,於是海峡两岸之间的交往也从过去的“两岸一家亲“,到今天两岸间的剑拔弩张,全面大倒退如今已是无处不在,这或许就是命中注定的“华盖运“,为纪念歌神邓丽君逝世28周年,也为纪念已经死亡的改革开放,特贴旧文一篇以示纪念!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那一年北京的夏天十分炎热,已记不得是谁联系的啦,总之是在那年的7月份有辆要去北戴河的日本面包车,反正是空车行驶,因此人家答应捎上我们啦,这种面包车有十几个座位还有冷气空调(当年在北京并不多见)就这么着那年夏天我们几个朋友相约在府佑街集合,免费蹭车去了一淌避暑胜地北戴河。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也就才有了下面的故事、、、

北戴河海滨位於河北省东部的秦皇岛,距离北京城约有400多公里,同时它距离号称万里长城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并不远,那里也是关内与关外的分界线,其实在中国北方有二个避暑胜地,一个是位於承德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另一个就是位於秦皇岛的海滨城市北戴河,由於中共中央每逢到夏天的时候,都在避暑胜地北戴河召开中央工作会议,因此北戴河也被冠以--夏都之称。

若是再往前推的话:那么以前的夏都是在江西的芦山,50年代的时候中央工作会议都是在芦山召开,所以那时候都称之为--芦山会议,芦山也是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的盛赞之地,它是中国的八大名山之一,在那里大自然的迷人景观就如同鬼斧神工一样的令人惊叹,苍松耸立,瀑布飞泉,云雾变幻多端、、、毛老太爷那首著名的: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丛容--指的就是芦山。

或许是办公厅考虑到中共(大佬们)的年龄在逐年增高,也或许是考虑到江西九江距离京城路途遥远,要不然就是觉得到芦山不是太吉利,毕竟曾有二位元帅,还有一位大将都折在了这里,总之不管出於什么样原因的考虑吧,反正是自从林彪在芦山会议上出事之后,中央的工作会议就改在了北戴河。

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北戴河海滨还人烟希少,整个海滩上非常的清净,它就像台湾歌曲中唱的那样:只有一片海蓝蓝,白浪逐沙滩、、、受物质条件的限制那时候的人们还没有旅游的条件,所以那时候的海滩上几乎就看不到什么游人,尤其是在鸽子窝的那一带,自然环境显得是那么宁静安祥,我们被安排住到了中海滩宾馆,当时的海滨浴场就像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远远的望去深蓝色的海水烟波浩渺,大海与岸边的建筑群交相映衬,就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

抵达到北戴河的第二天凌晨,在天刚惘惘亮的时候,大约是凌晨4点多钟的时候,我们这伙人就起床啦,我们步行来到距离宾馆约有2000米左右的一块大岩石上,就是那个叫鸽子窝的地方,大家围坐在一起等待观赏日出东方的那一刻,凌晨日出前的海边寂静无声,除海浪声外四周漆黑一团,在等候日出的那段时间,我们大家都沉默不语(似乎还没有睡醒)海风吹来感觉身上有一点冷,这个时候如若能有卖热豆浆,热油条的那该多好啊,那怕是有一碗热粥也行呀,可惜的是这种想法就跟“画饼充饥“一样,於是在晨曦前红太阳还未跳出海平面之前,大家依然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继续默然不语的听着那一阵阵海浪拍打岩石的波涛声、、、

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提议:来一点精神食粮也行啊,就这么着我们都推荐全欣为大家献唱一首歌,要说全欣这家伙天生就有一副(叫驴式的)好嗓子,他在青藏高原当过八年的汽车兵,据说每次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全欣他都愿意一展歌喉,他也不怕高原缺氧张开大嘴巴对着群山就放声高歌,据全欣讲:在他唱歌的时候,那动听的歌声在山谷中久久的回荡,就连远处山坡上的野狼都听的陶醉了,狼也跟他一起昂着脑袋仰天高歌,吓的战友们纷纷把子弹推上膛,并对全欣说:排长你那纯粹就是自做多情,人家那些狼是在招集同伙,而根本就不是要跟你对唱山歌、、、

或许是全欣觉得过份的谦虚--那就是虚伪,也或许是全欣在漂亮妞的面前--他太想露一小手啦,反正不管怎么说:那天面对众人的邀请全欣也不谦让,他大大方方的就站到了当年曹孟德吟诵“观沧海“的那块大岩石上,一点都不含糊,毛润芝那首“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中的碣石,指的应该就是这里,在这两位伟人曾经站立过的地方,仿佛就恰似一幅生动,传奇的剪影,一位是古代策马扬鞭,登岩观海的雄姿,另一位则是将自己心中的抱负,借情,借景,借着波涛的大海抒发出来,就这样在历史与现实都庄严神圣的地方,全欣这家伙一点也不带发怵的,借着思古之幽情他站在岩顶上就高歌了一首邓丽君的名曲“颂歌“!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玛拉雅山,峰峦相连到天边,古圣和先贤,在这里建家园,只要黄河长江的水不断,中华民国就千秋万代直到永远!

说实在的:我特别喜欢邓丽君的这首“颂歌“,它与那首著名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大合唱一样特别能够打动人心,后来我到了日本留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卡拉OK是在东京的浅草,第一次唱的就是这首邓丽君的“颂歌“,当屏幕上显示出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画面时内心特别的动情,在那个难忘的清晨,在北戴河在鸽子窝,全欣将这首颂歌唱的声情并茂,那情,那景,那激情的韵味,还有那男高音产生出的气场,真称得上是荡气回肠,这颂歌将我们的思绪带入到了一个宏大的历史画面之中,歌声似乎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它拨动着人的情感震撼人的心灵,看得出来全欣是被这歌词,被这旋律所打动他是在用心唱这首歌,因此歌声体现出一种穿透力!

就在全欣放声高歌的时候,东北方向的海面上出现了一层淡淡的红晕,就像是一位羞涩的少女在悄悄地窥视着人间一样,这是太阳即将升起的征兆,此时北京芭蕾舞团的那位漂亮小妞,她已经被全欣的大嗓门彻底征服啦,陶醉的那叫一个五迷三道,她特别崇拜的也特别认真的说道:我的天,全大哥你真是一个人材埃,你唱的真是太好听了,也太感人啦,你比那个XXX唱的好太多啦,听你唱歌我都快哭啦,你太了不起啦,你现在窝在民院真是虚度时光,这简直是太可惜啦,你完全可以去唱专业呀,你为什么不去呢?你可以去试一试呀,我可以帮你呀、、、

或许这芭蕾妞是被冻糊涂了,或许是全欣的大嗓门真把她吸引住了,也或许这妞真的是喜欢上全欣这糙爷们(高仓健式的)形象了,反正这妞是一个劲的吹捧他,就像是今天的那些“粉丝“似的,这要是放在今天那就叫“偶像“,问题在於全欣,面对糖衣炮弹的攻击面对着妞的恭维,这哥们也太不懂得谦虚啦,他张嘴就喷:说文工团已经邀请他很多次了,如若不是他“爱兵如子“放心不下那些汽车兵的话,没准他今天都已在总政文工团了,最次了那也得是北京军区的战友文工团啦,我X,很早我就听说这哥们伶牙俐齿,没想到他比我们楼的牛逼老三还敢龇牙。

全欣张嘴就喷这已不是第一次啦,我们都上过他的当,只不过这傻妞不知道罢了,老全的祖上是内蒙古的一个财主,他爹跟乌兰夫是一伙的(国家民委)加上他爹兼任民族宫的馆长,所以他家就住在西单大街旁的民族宫里,由於有全欣的关系因此那时民族宫放电影办舞会,这对我们来说那就如入无人之境一样,就像是进自家的院门一样,那几个收门票的早被全欣发展成潜伏的--余则成啦!

在夏天的傍晚,我们常聚在民族宫广场的国旗杆下面聊天,全欣这家伙曾对我们这帮人特认真的说过:在距离他爷爷家约有八里地的地方有一条小河,每天早晨他爷爷家里的头马都已在河边饮上水了,全老爷家马圈里的尾马还没跑出来呢、、、啊,哥几个听后真是感到惊讶,他家那得有多少匹马呀?他家这得是多大的财主呀?这家伙他得是多么有钱呀?越听越觉得这家伙伟大,我们几个都听傻啦,过去只知道四川有一个叫刘文彩的大财主,万万没有想到在北京的民族宫里~还隐藏着一条漏网之鱼呢,更没想到的是:每逢到买单时他就总说~哥们兜里只有7分钱。

还有没想到的呢:没想到全欣的老底被揭出来后,人家芭蕾妞根本就不以为然,在听完全老大这“七分钱“的故事后,傻妞竟笑的前仰后合,边笑边夸全欣幽默,并不屑一顾的指责我们,你们简直太缺乏幽默细胞啦、、、谈笑之间一轮红日跳跃出海平面,它把金色的阳光撒向了辽阔的大海,它的光辉照耀着苍茫大地,此时我们都情不自禁的欢呼跳跃起来,就像当年见到北京的红太阳一样。

观赏过东海日出之后,我们走下鸽子窝的岩顶一起来到了海滩上,早潮退却之后,如果你提一个小桶走在柔软的沙滩上,不一会的功夫你就能捡回一桶小虾海带和海螺(据说如今的北戴河已经是人满为患,在海滩捡海鲜已成为传说)当年在海滩上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彩石与贝壳,沙滩上凡是冒气泡的地方,你去用手一挖就是一个大海贝,人光脚走在岸边的海滩上,那种感觉真是非常舒服,留在沙滩上的脚印随后就被涌上岸的海浪抹平,前赴后继的海浪一波接着一波,这海浪就像是一个高级泥瓦匠一样,海浪退去后就算是福尔摩斯,他也找不出丝毫的痕迹。

北戴河的自然风光尽管很美,可是美中不足的是我们都已来三天的时间了,但却还没有吃到海螃蟹,因为肩负着“夏都安全保卫“的警察局不允许渔船在附近靠岸,在疗养院范围内也不允许渔贩子踏足,在我们下榻的地方~中海滩宾馆里,那里的胖大厨也不给我们几位没有“品级“的小人物提供海鲜,怎么“套磁“都没有用,看丫那位胖厨子的操兴,白白的送给了他一盒万宝路,要说真是见鬼啦,那些渔民都去哪里了呢?他们又在哪里卸货呢?带着这一连串的困惑不解,不由得就使人想起了毛爷的诗词:秦始皇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后来这位胖厨子叼着我们“腐蚀“他的万宝路,极其神秘的向我们透露出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你们要想吃海鲜?其实这不难,从这往北20里就是秦皇岛,那有一个很大的海鲜市场,那里卖啥的都有、、、哥几个围上去听的时候还有点小激动,听这家伙说完之后,真想揍这个死胖子,这不是废话吗?我们没有交通工具怎么能去秦皇岛呀?不过即然来了一淌北戴河,也不能不吃海鲜啊、、、

就这么着经过多方的打听,最终在热心人士的引导下,几位嘴馋的家伙终於认识了一位在当地混黑道的大哥,据说这位黑老大在当地是相当了得,那一带的海鲜供货全都被他垄断了,或许是我的视野不够宽阔,也或许是对坏人的理解太狭窄,我始终觉得黑道上的人都该是穿着风衣,戴着墨镜得像周润发,刘德华那种派头的,最次啦那也得是腰里别着枪,靴桶里插着刀,嘴上还得叼一根烟啥的、、、

然而: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位“黑老大“却着实令我感到困惑,我怎么看他都觉得这黑老大就是电影“金光大道“中那赶大车的,更令我惊讶的是:这家伙竟然还会哼唧一曲邓丽君的“甜蜜蜜“,这不对呀?这与车把式的身份也不太相符呀?一位赶大车哼哼的应该是“小二黑结婚“才对呀?唉真是吃饱了撑的你管人家唱啥呢?关键是螃蟹。那天我们与当地黑道大哥的谈判很顺利,我们以两盒“万宝路“烟的代价,做为我们拜码头的见面礼(也算是我们递交的“投名状“吧)

就这么着我们便算是在黑道入伙啦,没有喝鸡血,也没有行三拜九跪,我们便加入到了当地(海上马车夫)的序列中去啦,那位昌黎老大指着海面说到:小子们,想要发财,想要解馋,那就得拿出不怕死的劲头,跟着大哥去突破警察的“海鲜封锁“,咱们直接游到渔船上去收购海鲜,这话听着就像电影中李向阳似的,真他妈的激动人心,再看那黑哥两手叉腰做战前动员的派头,看着就跟大官似的,目测海上的目标渔船,似乎离岸并不太远,只要体能技能加胆量,那就没问题!

说到上述的三项指标,那哥们我就不再谦虚啦,当年我从工体的10米跳台上一跃入水的雄姿,那是被摄入镜头的,而且在“北京八一湖“举办游泳大赛的时候,那也是有目共睹,兄弟我一个潜水扎下去那人就不见啦,众人见状惊慌失措,正商量是否需要报警并组织打捞时,只见在百米开外的距离一个小脑袋露出了湖面,我操!众人发出了一声由衷的惊叹,从此“浪里白条“的雅号诞生啦!

这就是兄弟我的泳技,除了我这级别的,全欣游泳那也不在话下,比如说蛙泳仰泳还有自由泳什么的,他在民族学院那也算是有一号,再说总后大院的张晓进,那时候晓进他正在野战军里当连长,武装泅渡的活这家伙都干过,游泳体能更是没的话说,为了那些嘴馋的兄弟姐妹,我们三人当场义无反顾的决定,随黑道大哥下海,去突破警察设置的海上封锁,这真是名副其实的“活雷锋“呀!

在全体队员下海前,那位“昌黎帮“的黑老大还挺仗义,他命令那几位久混黑道的老炮同伙,下海后你们要多罩着一点这几位北京来的生瓜蛋子,小心别让他们刚下海就都被喂了王八,结果下海不久之后“黑哥“才发现自己看走了眼,我操!自己道上几位兄弟那狗刨式的泳姿,居然追不上这三个刚入伙的家伙,他们的速度咋就那么快泥?这几个小子咋就那么如鱼得水泥?谢天谢地这几个北京来的家伙也就是嘴馋想吃螃蟹,而不是来跟他黑爷争夺这一带的海鲜市场,否则的话:那我这老大没准早就变成水泊梁山上的王伦啦,这几个家伙一看就知道不是善茬。

我们从渔船上收购了几十只刚出海的大螃蟹,这东西是真不好拿,装在网兜里用嘴叼着它扎胸脯,像朝鲜人似的把它顶在脑袋上吧又没有那本事,把它拴在腰上吧这玩意儿又扎大腿,反正是怎么着它拿都不顺手,而且装在网兜里的螃蟹在海水的阻力下,那重量至少要比在船上时加重一倍,这还不算最麻烦的:关键是你死拉活拽的揪着它,只要你稍不小心那就被它扎一下,那螃蟹的爪子就像锋利的小刀子似的,扎在人的大腿上钻心的疼痛,那感觉真他妈的难受就像被上刑似的、、、

而此时此刻:岸上的弟兄们正望眼欲穿,而我们哥三正身处在茫茫大海,况且在这波涛起伏的海水中充满着不确定性,这时唯有不能够泄气,於是一边与海浪搏斗,一边默默的默诵着:谁知盘中攴,粒粒皆辛苦,这句话运用到这里也不知道对不对?唉:顾不了那么多啦,反正祖先留下来的话那就是至理名言呀、、、拉着网兜里沉重的螃蟹一会是侧泳,一会又是仰泳在奋力拼搏往回游的过程中,我还默默的背诵毛爷的圣旨: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就,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正鼓励着自己的时候,大腿又被螃蟹狠狠的扎了一下。

万万没想到:在大海里游泳会是这样,这可是在“北京工体“和“八一湖“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场景啊,此时我才明白了啥叫“死无葬身之地“的含义,我可不能死,绝对不能死,我还没有娶媳妇呢,一想到这些我就默默的鼓励着自己,想一想黄金屋再想一想颜如玉,目测望去距离海岸已是越来越近啦,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妈的怎么还不靠岸啊,其实这就是“望山跑死马“的道理,为了能够活下去,为了不喂海里的王八,也为了能娶媳妇,哥们我必须要咬牙坚持下去,刚刚躲过去一个海浪,后浪接着就又他妈的拍过来了、、、

就在“浪里白条“疲惫不堪,就在我即将下沉的时候,恍惚中似乎看到了岸边正在欢呼的人群啦,激动之余心中仿佛又升起一轮红太阳,可算是快到岸边啦,这时候只见岸边的人群中:有的人在欢呼,有的人在呐喊,晓进带来的那位兵婆还伴随着“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节奏在载歌载舞(说起来还真是缘份,张晓进的妹妹叫张晓敏,那时她刚拍完讲述海峡两岸的故事片--情天恨海)终於从大海的怀抱中回到了陆地,哥几个筋疲力尽的爬上岸,等候胜利果实的众人可有眼力界啦,又是接过去网兜,又是递毛巾还有递过来切好的西瓜,各司其职干的可麻利啦!

螃蟹买回来了,我们拎着这些海螃蟹在附近找到了一户农家进行加工,热情的主人答应帮助我们蒸螃蟹,人家不仅提供了场地,还提供了生姜蒜,醋,酱油等佐料,那时候的人真的是纯朴,诚挚,热情又好客,我把切好的姜丝交给农家大嫂调制,热情的女主人问我:大兄弟,看你这一表人材的,你是这帮人的头头吧?这么好几个美人哪一个是你的媳妇呀?这话我听后心里真是乐开了花、、、

大嫂的意思是在说:她已经看出来了,像兄弟我这样的人物,随随便便的看上了那一位小妖精的话,那都是对那妞的恩赐,那都相当於小妖精捡到了唐僧肉,管她说的是不是真的呢,反正这话听起来我觉得很受用,想着想着欣喜之情不禁溢於言表,我这个人吧别人若要说我好的话,那你说多少我都不烦,但要是说我不好的话,我是一句都不愿意听也听不进去,大嫂说的这些话我太爱听啦,来而不往非礼也!於是我也开始对着大嫂一通猛夸,嫂子你真漂亮,大哥娶了你真是太有福气啦、、、像诸如此类溜须拍马的话我也说了不老少,嫂子听后也很高兴、、、

功夫不大:嫂子就把海螃蟹蒸熟端上桌来啦,只见原本是青壳的海螃蟹,此时此刻已经变成了红壳的大螃蟹,就跟孙猴子似的~说变就变,看着就有食欲,别急,别急,稍安勿燥,先咽一咽哈喇子,尽量伪装的绅士一点,於是我特有派头的摆出一副见多识广,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记得小时候看电影那些剧中的坏人,都是吃香的喝辣的,尽吃百鸡宴什么的,所以小时候我就想当坏人,在我潜意识里对享受的渴望,早就超过了我对自身形象的要求,虽说遇事时要尽量装的文雅一点,但也不能因此影响了吃呀,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若是装过了头下手晚的话,已经盘腿上炕的那几只狼他们可是一点都不会客气的呀,所以说警惕性一刻也不能放松!

就在我还保持着最后一点优雅的时候,全欣他发表了一个即席讲话,他说毛主席在延安的时候,有一次宴请杨家坪的一群老农,看着这些老农民都不好意思动筷子,这个时候毛老爷子说啦:真吃,真喝,是真君子,不吃,不喝,是小人,毛主席是否说过这句话我不知道,全欣是否假传圣旨也无从考核,但我知道这听着那么冠冕堂皇,丝毫也显露不出一点破绽的演讲,那绝对是全欣他要开撮的信号,於是响应“不当小人“号召的我立即就先下手为强拿起了一个大螃蟹,那天的螃蟹真是太受欢迎啦,我们围绕着装螃蟹的大盆,将这些海中小霸王们大卸八块,一会功夫就摞起一堆蟹壳,虽然说吃相并不是很优雅,但已经顾不上这些啦!

回想起在北戴河农家小院吃螃蟹宴的情景,至今都记忆犹新,那天对色香味的体验以及弟兄们“暴撮“的情形,归纳起来就二个字便可概括(真香)香到都胜过我后来吃过的高档海鲜大攴、、、光阴似箭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去想想看:当年的我们怎么就那么大的胆子呀?仅因为年轻嘴馋就敢不知深浅的下海,真是为吃都到不要命的程度啦,这还真像古人说的那样~鸟为食亡!

其实再细想想:这世上为吃喝冒险的还真大有人在,在美食家的概念里有(冒死吃河豚)的说法,我在日本工作时就体验过,河豚鱼经过反复清洗仍然会有微量毒素,人中毒后的反应就像是腾云驾雾一样非常舒服,正是因为河豚鱼有剧毒,所以日本厚生省审批的才极为严格(厚生省相当於中国的卫生部)整个东京都只有一家河豚料理店获得了政府的特批,也正因为如此这才有了不怕死的要提前预约,这也才有了人们排队冒死吃河豚的壮举,可是有谁知道冒死吃螃蟹的故事呢?当年一帮天不怕地不怕的北京哥们就为了吃螃蟹,就拿出了明知山有虎~却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猛不要命的就扑向了波涛汹涌的大海,想想看真不可思议!

如今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各种山珍海味在酒店里,酒楼里已经是屡见不鲜,各式的生猛海鲜也摆满在了超市里,颇有昔日王府攴中宴,飞入寻常百姓家之感,而且只要是有宴会那肯定会有虾兵蟹将出现,有时候大厨还会到你的攴桌前表演,只见他先用料酒将大虾麻醉,随后趁它们醉醺醺的时候,直接就把它们扔到烧红的卵石上,在大虾们还没有来得及哆嗦的功夫就变成“桑拿虾“啦,虽说现在就攴环境,价格,服务都比我们当年在北戴河吃螃蟹讲究多啦,但两者之间相比较,我觉得还是不可同日而语、这就像当年的朱元璋忘不了~珍珠翡翠白玉汤一样!

说句纯个人观点的话:尽管现在各种海鲜玲琅满目,但同样的海鲜,同样的螃蟹,却吃不出同样的味道,这不是嘴叼的缘故,而是心境的问题,这与就攴的环境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如今在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它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我们这里盛产龙虾,也盛产北极贝和帝王蟹,但我却再也吃不出当年在北戴河农家小院的香味了,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你现在吃的已经不是一种食物,而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念想啦,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情感,这种念想,这种温馨的回忆,它将伴随着我对故国的怀念,在我的第二故乡慢慢的老去、、、

四十多年前伴随着国门的打开,邓丽君的歌声也开始风靡中国大陆,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邓丽君的歌曲终於浮上了台面,她影响了海峡两岸几代中国人,她是一代歌坛女神,如果说在上个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歌唱家:那么一个是台湾的邓丽君,另一个就是有西北歌王之称的王洛宾!

时间到了2008年,也就是邓丽君去世14年后,她的成名曲“但愿人长久“随着神舟七号飞上了太空,仅以此文纪念永远的邓丽君,也纪念我们逝去的青春,同时也纪念那难忘的黄金十年,为死去的改革开放哭泣!(全文止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的光顾:
回忆这些往事感到即温馨又伤感,在年轻的时候把“光阴似箭“只当成了一种形容词,到如今明白了它的内涵时青春也已经逝去、、、留下来的还就真的只有那永远也忘不了的青春回忆!

海风姐:现在美中航班已经恢复,姐现在也早已功成名就,不妨也趁机回故乡去走一走,看一看,去吃一些家乡的饮食,耕耘浇灌我们自己的精神小花园,演奏好我们自己生命的交响曲、、、
祝海风姐健康快乐每一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带来了许多那个年代的回忆,当年是全民听邓丽君啊。80年夏天去了北戴河,确实是一点儿也不挤,去当地买零食,副食品店还硬性搭卖廉价烟,后来拿香烟跟卖苹果的农民兄弟换了苹果,那是我吃过的最酸的苹果,只得扔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小妹早晨好,那年是在北京的长富宫饭店,除了凌峰还有在江苏扬州投资做“八宝粥“的台湾吴大哥,今后有机会去宝岛,请小妹,妹夫一起来喝茶。祝小妹新的一天快乐,新的一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哇,大侠哥还跟凌峰喝过酒,太牛了!我很喜欢他以前的节目,很幽默。祝大侠哥新周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致谢水星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用旅游去体验生活中五彩缤纷的情趣,这才是现代人的生活状态,期待着欣赏你此次的旅游见闻,相信一定会很精彩,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滑沙:想一想都觉得很有意思,那种感觉应当跟滑雪差不多,只可惜那时候还没有黄金海岸,曾经听说过,但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去过北戴河,旧地重游物是人非,那样会很伤感、、、握手红山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有事儿外出,结果漏掉大侠这么好的一篇往事回忆。我也是超级喜欢邓丽君,结婚办喜事的整整一天,录音机里都来回播放邓丽君的歌声。我老爹当时还特不满意,说我在播放靡靡之音。浪里白条,大侠能得到这个名号真是了不得!张晓敏的电影我看过,还挺好的。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有去黄金海岸滑沙吗?很好玩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致谢采心:
百万庄美女老乡你好,我刚看过一篇报道:说有个大陆的旅行团在意大利就像“变戏法“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就在意大利的警方焦头烂额,一筹莫展之时,另一篇报道出笼啦说:习特勒正挺着大肚子率着众大臣在雄安新区视察,并准备将几十万人从北京搬迁到这个大号烂尾地,这个厉害国越看越像一个笑话,越看越像皇帝的新衣。
真挺佩服习包子的心里素质,这家伙总是想与毛太祖比肩,还总想把自己伪装成秦皇汉武,前不久这厮就又闹出一个笑话,居然召开大会自己表彰自己,这得有多少个自信啊,一个连汉字都认不全的小学生竟还东拼西凑的出版了著作,还要全国人民学习、、、这太好玩啦,我们就搬一个小板凳端上一杯茶,远观这个不耍脸的玩意闹笑话、、、
祝采心母亲节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致谢Bernard01 :
我也特别喜欢听“甜蜜蜜“,那时候一边听还一边跟着哼小曲,邓丽君的“颂歌“建议你找来听一听,这首歌相当感人,由於歌名叫:中华民国颂,所以大陆版的歌集中没有这首歌,但网上有。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致谢遐西:
在很多年前的时候,曾有一位大哥说过这样一句话(指女孩)貌美~音美~字美,具有这三美的女孩,走遍天下都不怕、、、
绝对不是恭维话,这是实事求是的话,遐西的声音很迷人,听这样的声音那是生活中的一种享受,这是真的。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致谢皮卡:
我特能理解你说的这些感受,因为我也经历过同样的心理路程,我们是同一个时代的人,所以有同一样的感受,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致谢菲儿:
今天是母亲节,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致谢花姐:
花姐说的对(感觉这世界有点不一样了)的确如此,从六四之后到现在,历史又来到了一个转折口,现在这世界会再次有点不一样了。
大猪头现在越折腾越欢,他离彻底完蛋也越来越近,内部反抗的火苗越烧越旺,外部套在猪脖子上的绳索也越来越紧、、、中华民族再一次千杯万杯也不醉,杯中撒满幸福泪的日子不远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致谢林向田:
这个演唱会我看过,无论是筹备时间,参与人数,都创下了香港空前绝后的纪录,也很感人,现在这个演唱会的视频还在,细看下来香港演唱会的歌曲与广场上学生唱的歌曲还是有所不同,演唱会上唱的是:我是中国人,龙的传人,明天会更好,傲骨、、、等歌曲。
与之不同的是:广场上的学生们唱的是: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国歌)另外:六四之后主动献媚的人也不少,比如成龙,梁家辉、、、其他人也尽量低调,避谈政治,坚持理念的实属寥寥无几、、、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致谢蓝色的星空 :
现在回过头去看胡温时代,那时候被称为是黄金十年,这也是中国最后的一个金秋十月,自从2012年习特勒上台以来,中国就步入了寒冬,万恶的习包子从篡改国家宪法,到实现非法连任,这东西一直畅通无阻,这厮一直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看看历史就知道,汉民族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平时很温顺无可奈何,但是一旦反抗那就是改朝换代,顺民变暴民也就是一瞬间,这种变化用毛泽东的话说那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刚在补了一课,听了邓丽君的《中国民国颂》,挺好听的。听了觉得有几分熟悉,以前应该听过,这首歌好像大陆发行的邓丽君磁带都没有。邓丽君少见的铿锵有力的歌曲,有时间我也唱一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与人参花同感:当年我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这首“颂歌“时,就听的特别的动情,如今再听还依然是那样的动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华西车城:
是的,万众瞩目的邓丽君最终也没能踏上大陆,这是邓丽君的遗憾,这也是大陆民众的遗憾,台湾是歌神邓丽君的出生地,也是保留着中华血脉的宝岛,有可能的话是应该去看看,握手华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小妹妹:
谢谢小妹对我的鼓励,说真的我看到沈香小妹的留言特别的高兴,!小妹你说的太对啦,我们都是那个大时代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当初海峡两岸结束了对立,实现了三通多不容易呀。
台湾有一位叫凌峰的艺人(我与他一起喝过酒)当年他来大陆拍摄过一部电视片名为“八千里路云和月“那部片子第一次打开了台湾民众对於陌生祖国的眼界,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与大陆警察发生了冲突,就是这个凌峰他跳到一个高处大喊:求求你们不耍打啦,这可是海峡两岸的第一次合作啊!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邓丽君的歌曲进入到了大陆、、、
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了,过去的海峡两岸一家亲,如今再次变成了两岸之间的剑拔弩张,在闹市区的电子大频幕上,播放着大陆战机绕台飞行的画面,实话实说在看过这个画面之后,感到的不是激动而是相当的厌物,如今在习特勒的统治下,这个民族再一次迈向了灾难!
祝沈香小妹妹周末愉快,吃的开心,玩的尽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从庐山转到北戴河,中间还有这么多的故事。话说我当年也是邓丽君迷呀,怎么不知道她的“颂歌”呢。留言前特意从网上找到这首歌,结果一听就收不住,请她来了一场音乐会,到现在才回来。。。还有这四句美丽的歌词,重温也动情:风雨千年路,江山万里情,秦关月楚天云,无处不是故园情。。。

大侠脑中简直有个历史博物馆。一篇又一篇,为渐渐老去的这代人提供一个个回望的窗口,感谢+点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致谢心之初老兄:
历经过打开国门,历经过(不知道爲了什麽,憂愁它圍繞著我)的歌曲,再历经过八九六四的坦克车,人们从希望到伤心,从失望再到绝望,最后是人们对这个政权慢慢的疏远,同时这个政府也慢慢的失去人心,最终就像二十四史一样,又是一个历史周期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蘑菇:
是的(北戴河抢了风头)因为这是一篇旧文,因为与邓丽君有关,所以我就加了一个前言贴出来了,谢谢蘑菇的鼓励,其实我们不仅对往事有记忆,对饮食也同样有记忆,小时候吃惯的食物,到老都觉得是天下第一美食,那怀念的美食可能就是妈妈做的一日三攴,这或许就叫乡愁!
再次感谢蘑菇的留言鼓励,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你墨脉:
你的歌声非常的好听,日语歌曲唱的更是一级棒,这绝对不是恭维,而是发自内心的话,墨脉你的音质非常接近邓丽君,那首“颂歌“如果能够由你翻唱的话,效果将会非常好,同时这首歌曲也相当的感人,这首歌曲的全称叫--中华民国颂!
你说的对,如今在习特勒的统治下(中国与台湾、与世界各国的蜜月期再也回不来了)但我们会怀念永远的邓丽君!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口的北京老乡,握握手!
看到你的留言就觉得熟悉(国民党那么些年没打进大陆,一个邓丽君居然打进来啦)没错,当年是这么说的,暗号对上啦、、、
说起来即矛盾又奇怪,按说我们这一代人(包括上一代人)受苏联的影响最深,苏联小说,苏联歌曲,苏联电影,以及工业模式,军队的建制都是模仿苏联的,甚至那时候我们泡上一个妞,都会带到北展的莫斯科攴厅去喝红菜汤,但就这样也仍不喜欢苏联、、、
看电影“列宁在十月“还有“列宁在1918“时,总觉得电影里就没好人,看谁长的都像坏蛋,还有那什么捷尔任斯基,什么弗拉基米尔之类的名字,不如像麦克阿瑟,巴顿这类名字好听、、、
邓丽君的歌曲进入到大陆后更是如此,当我听到邓丽君的歌曲后,我才对什么叫女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以前像李铁梅,小常宝这样的女人真是太缺少女人味啦,属於铁姑娘,假小子的范畴,唉:真是生不逢时,真是浪费了我的青春、、、
歌美~曲美~人也美,怀念永远的邓丽君!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邓丽君的《甜蜜蜜》,《恰似你的温柔》。她的《颂歌》没有听过,一定要找来欣赏。谢谢大侠的好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看连续剧呢,和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有的一比!大侠兄好文笔!
你还保留着邓丽君的磁带啊,她的笑容和她的歌声一样甜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八十年代我刚买walkman 录音机,第一盒磁带就买了邓丽君的歌带,那时一天不听就难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现在有事需要处理一下,稍晚一点再回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致谢江郎:
你说的不错,假大空的歌,拍马屁的歌,就是打鸡血!
而听邓丽君唱的歌曲,给人带来的是骄傲,动容,带来的是笑声,是热爱生活的情趣。听彭丽媛,殷秀梅的歌,她们是用歌声赞美苦难,是将枷锁唱成荣耀,将独裁唱成伟大,直到把人给听傻、、、前者是艺术,后者是宣传,当年的我们都用行动做出了选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致谢irisin2021 :
当年文化部发文件,称邓丽君的歌曲是“靡靡之音“并禁止,当年政府的行为被后来的历史证明,它就是一种逆潮流的反动,这就像今天的习近平复辟倒退一样,都属是於螳臂挡车的行为,长久不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致谢南山松:
你说的太对啦“真是永远的邓丽君“!事实上你这句话是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邓丽君的歌曲,真的是唱出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有一片海蓝蓝、、、美好的歌声,遥远的记忆,永远的邓丽君。
吃螃蟹的往事让山松见笑啦,事实上年轻时的男孩都比较馋,常会因偷吃挨揍,我还因偷吃写过检查、、、长大就好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致谢大鱼:
大鱼的拉拉队给力,美中不足的是大肥猫咋没有出席泥?
大鱼说的对“也只有宝岛台湾这样的土壤,方能产出像丽君青霞这样才艺兼备,美若天仙的女子“!事实的确如此,邓丽君的歌影响了海峡两岸的几代中国人,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也全都知道她,并且成为了华人的骄傲,她的歌至今都还无人能够超越、、、
邓丽君去世后,她的歌声还伴随着“神州七号“的点火升空,飞向了遥远的外太空,邓丽君她真不傀是一代中国歌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谢谢双子,看来我们是同一代人,看来我们淌过同一条历史的河,我们都熟悉邓丽君的歌,从当年“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年代,到今天又蹦出来了一位梁家河大仙,这种变化令人感到不堪回首、、、
对於国家来说也是一样,从当年打开国门搞改革开放,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后来的黄金十年,没有想到今天又重新回到了文革,真是恍如隔世,想想看同样也感到不堪回首,恨死了那个猪头、、、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致谢菲儿:
很多年前听到彭丽媛唱“打江山~座江山“这首歌时,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冷血型的人,后来听到殷秀梅唱“党啊~我的妈妈“那首歌时,我真的是感到全身都起鸡皮疙瘩,她们与歌坛女神无法相比,如果说邓丽君是凤凰的话,那么彭丽媛,殷秀梅就只能算是麻雀、、、
北戴河的海螃蟹与阳澄湖的大闸蟹,这怎么说呢?或许它们一个是海军,另一个是陆军吧,不过上了攴桌那待遇都一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致谢红山口的北京老乡,握握手!
我也特别怀念那个时代,怀念当年偷听邓丽君歌曲时的那种乐趣,那偷偷摸摸的样子就像小说“红岩“中的地下党似的、、、
去北戴河玩还带着姜,酱油,醋、、、这说明红山口与我们一样都是热爱生活的美食家、、、叫馋猫也是可以的呀!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致谢梧桐老兄:
我车里有许多我喜欢的乐曲,有中文的也有日语的,有一次换机油时我正好在放着一首邓丽君的“甜蜜蜜“,那位修车的老外对我说:这首歌曲他听过,非常喜欢、、、可见美好的东西是没有国界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小花快请进,屋里面有瓜子,有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几位里面请,里面有座,有香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献上一杯热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你说得是呢。


听歌。并祝大侠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邓丽君是她的《香港之夜》,好像听见妈妈唱民国歌曲,感觉这世界有点不一样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_sharon 2023-05-12 23:34:05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故事又多又有趣!邓丽君的“颂歌”我竟然没听过诶,一会得去补课。中国与台湾、与世界各国的蜜月期再也回不来了,不知邓丽君的歌是否还会再遭封杀?
+=======================
一定會的,只是何日而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邓丽君在民主歌聲獻中華 【Concert For Democracy In China】演唱的。
日期:1989年5月27日, 地點:香港跑馬地馬場
「二百多位香港演藝界人士在跑馬地馬場舉行十二小時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演唱會,二十萬市民入場參加,高唱愛國歌,民主歌聲響徹了整個馬場。十二小時的馬拉松演唱會共籌得一千三百萬港元,全部用以支持北京的民運。」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民主歌聲獻中華 - 鄧麗君 家在山那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nU-kJEDG0
一遍又一遍的聽著,感動又感傷,這是多麼真誠熱切的情懷用她那撫慰人心的歌聲傾吐著。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北戴河在胡温政府时期,夏天,还请过中直机关普通人士家属去避暑,有大巴士接送,住空调酒店吃自助餐,可以住一星期。江政府和现在最高领导可没有这么大方,有银子去支持去第三世界,和扔水里差不多,对国内,割韭菜一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最近才听到那首“颂歌”的。很感动,反复又听,把歌词找出来认真读,特别喜欢。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鄧麗君,究竟也沒有能踏上大陸,沒有能夠見到她所激勵的聽眾,當年熱血的青年們,如今已入老年,我決定去台灣,去感受年輕時的心緒,不能再等,就在今年。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握手。94,血都灑了,還有什麼。同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305/3023.html
唯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人都死翹翹了,哪裡看新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哥这篇写得真好,情真意切。我们这一代都是邓丽君的粉丝,当年的“靡靡之音”让我们如梦初醒,真实感受到了什么是柔情、什么是甜美…八十年代两岸破冰交流改变了大陆许多年轻人的人生观和爱情观。大侠哥娓娓道来的当年北戴河度假的故事,写得很好,往事值得回味,大侠哥年轻时清秀帅气,那位大嫂说得没错:)邓丽君的歌我都很喜欢,大多数她的歌,我都会唱。同意大侠哥所言:“尽管现在各种海鲜玲琅满目,但同样的海鲜,同样的螃蟹,却吃不出同样的味道,这不是嘴叼的缘故,而是心境的问题”。谢谢大侠哥真情流露的好文分享!祝大侠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哥这篇写得真好,情真意切。我们这一代都是邓丽君的粉丝,当年的“靡靡之音”让我们如梦初醒,真实感受到了什么是柔情、什么是甜美…八十年代两岸破冰交流改变了大陆许多年轻人的人生观和爱情观。大侠哥娓娓道来的当年北戴河度假的故事,写得很好,往事值得回味,大侠哥年轻时清秀帅气,那位大嫂说得没错:)邓丽君的歌我都很喜欢,大多数她的歌,我都会唱。同意大侠哥所言:“尽管现在各种海鲜玲琅满目,但同样的海鲜,同样的螃蟹,却吃不出同样的味道,这不是嘴叼的缘故,而是心境的问题”。谢谢大侠哥真情流露的好文分享!祝大侠哥周末愉快!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人民就愛聼“靡靡之音”。人民政府就喜歡給人民添堵或是玩玩真坦克。我們上大學的時候,79-80的時候,沒到晚上十一點下晚自習,校園裏到處都是:不知道“爲了什麽憂愁它圍繞著我。我每天都在祈禱。。。”,真是唱到二十郎當歲的小夥子的心裏去了。比那什麽“敢灑熱血寫春秋”好多了。熱血灑了,人就死了。要什麽要?堅持忽悠不動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邓丽君,可今天大侠的文,却是北戴河抢了风头。那歌声(邓丽君)、日出、下海和螃蟹,是豪情万丈的青春宴。“尽管现在各种海鲜玲琅满目,但同样的海鲜,同样的螃蟹,却吃不出同样的味道”,那是,大侠写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故事又多又有趣!邓丽君的“颂歌”我竟然没听过诶,一会得去补课。中国与台湾、与世界各国的蜜月期再也回不来了,不知邓丽君的歌是否还会再遭封杀?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还有这事儿?“两次封杀邓丽君“?还有大侠说的“邓丽君的歌被文化部定性为“靡靡之音“因而遭到了政府的封杀“?难怪后来发小父亲说俺们不要整天听靡靡之音。俺们几个女生就把门关上接着听。还到处找没听过的磁带。海军大院,空军大院等等,关系拖关系,想想真有趣儿。倒是没遇上收磁带。
好像是有什么文件,说国民党那么些年没打进大陆,一个邓丽君居然打进来?!
还有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本的大内参也扯这事。从未影响俺们喜欢邓丽君!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头一看,假大空的歌,拍马屁的歌才是“靡靡之音”。
正如irisin2021所写“人民是历史的主人”。能深深印入脑海的,被不断传唱的,不打鸡血的,才是金典。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从邓丽君这件事看,人民是历史的主人。当年两次封杀邓丽君,可以说是动用了全党之力,整个政府之力,有红头文件,从报纸到电台,层层传达,层层收缴邓丽君磁带,党团开会布置任务,人人表态。人民就一直默默扛着,最后人民胜利。邓丽君歌声传遍全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有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永远的邓丽君。弄螃蟹吃螃蟹的故事也很精彩。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呱唧呱唧……鼓掌拉拉队来啦!
也只有宝岛台湾这样的土壤,
方能产出像丽君青霞这样的,
才艺兼备,美若天仙的女子。
谢谢红山口的沙发,舒服!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大侠自己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邓丽君的歌声无人能模仿,它就好像在细细的钢丝上行走的一只蚂蚁,那么细微,高音不尖低音不沉。张晓敏记得她拍的电影,好像长得高大,浓眉大眼。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各有各的味,海蟹肉多,顶饱 哈哈;河蟹更鲜肉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咱俩发贴几乎同时,心有灵犀呀!那我就挪上去?谢红山!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发表评论于 2023-05-12 16:28:28
红山,我坐地上怎么样?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你。

不是给你占位置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我也要挤挤,呵呵,跟花花,xiaxi,沈香!

小时候第一次听邓丽君的靡靡之音,是香港的舅舅送的日本录音机,哈哈哈。北戴河小时候老爸带我们去那里度假,从海里抓了海蜇,我那时第一次见到活的海蜇,原来是这这样的。不好意思,那里的海蟹感觉没有上海的大闸蟹好吃,但老爸喜欢,哈哈,赞大侠好文!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喜欢邓丽君的所有靡靡之音!!记得那会儿录音机也才流行,俺们几个发小围着录音机来回倒带,记下歌词,写下简谱。。。 有一年回北京还买了好些邓丽君磁带(都没用了),现在一上网啥歌都有,真好!

北戴河去过几次,俺们都是到渔船上买刚打上来的螃蟹,立马生火煮螃蟹,锅,姜,醋等都是出发前从北京带去

怀念那个时代。。。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就这标题一看就醒目。我的最爱,平时累了,烦了,开心了,只要想听歌,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邓丽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红山,我坐地上怎么样?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你。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给大鱼占座,还有花儿,还有。。。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Wow,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