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后续!

(2021-06-11 10:33:06) 下一个

岁月就像一杯浓浓的咖啡(续集)

(二)惯性思维的力量!

自从驻校“农宣队“滚蛋后,文革中的“极左“高峰期也就过去了。到了1969年的春季中苏珍宝岛事件暴发,这样全市展开了“深挖洞“的战备运动,东直门城楼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拆除掉的,那年拆城楼时学校组织我们去抢城墙砖(盖防空洞)说起来真具有讽刺意味,学生时代毁坏文物,成年后的工作又是保护文物!

同年的四月份,中共“九大“在北京召开了,就是中国邮政发行“祖国山河一片红“那张邮票的时候!就在那次大会上,伟大领袖说了“文化大革命这个形式很好,以后每隔七八年就要来一次“!毛老爷子的这番话:实际上是从侧面宣布了“文革“的结束。但是巨大的社会惯性使得这“文革“这列车一时难以停下来、、、、

就这么着一眨末眼的功夫,时间就到了70年代,尽管此时“文革“已经成为“强弩之末“!但人们受惯性思维的驱使,尤其在思维方式上,就像“文革“很难立即停下来一样,那时人们仍“习惯成自然“的把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比如判断他是“良民“?还是“刁民“?的尺寸与这人是否“入党“划上等号。“中共党员“这个称号曾经是一块“金字招牌“!甚至在有一段时间内“党员“还成了找媳妇的优势!

再到后来随着“文革“的破产,特别是伴随“高考“制度的恢复,这衡量人的标准也多少发生了些变化,增添上了一项看“是否考上大学“?的因素!这就是当年衡量人的标杆,这样一来像我这种“即不入团,也不入党“而且“也不参加高考“的人,自然成为了社会的另类!虽说这“不成文“的习俗极为偏颇,也是极为浮浅的!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就是当时中国社会的共识,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其实从狹义上讲:这种“衡量人“的标准,对一个家庭而言也是如此。起码在我家是如此!我母亲在战争年代就从事“政治“工作,所以那时我妈把一个人的“政治面貌“看的尤为重要,这样做为一个“无党派“的民主人士,我在家中的地位,其实就跟“文革“中那些被排挤的“臭老九“差不太多!可不招人待见啦!

那时候还是“冬季征兵“,我家老二是76年的兵。年初就在他当兵走后不久,天安门广场就爆发了“悼念总理周恩来“而引发的“四五天安门运动“,当那“欲悲闹鬼叫,我哭豺狼笑“的广场事件被镇压后,我家老二也从部队来信啦,他在信中表示:得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发生了“反革命事件“,他恨不得要把那些“暴徒“给一撕两半!当时我正是广场事件的“被审查“对象!这就是当年南辕北辙的两兄弟、、、、、

图为“广场事件“的合影,左起李宁宁,高小鹏,左边第三人就是兄弟我!

再一眨眼时间到了1979年初,那年“总设计师“访美归来后,中越边境战争暴发!当年我家老二所在部队属“广空十八师“驻扎在湖南长沙,战役发起前“十八师“奉命调往到广西柳州前沿,实际上在那场战争中,中国的海空军并没有参战,尤其是空军部队所起的作用也就是“摇旗呐喊“而已,并没有作战行动,但不管怎样说这也算是参战啦!特别是这并不妨碍二少爷推个“小秃瓢“申请火线入党!

中越战争进行了20多天后,趁越军主力还未能从柬埔寨赶回来,英明果断的邓大人“见好就收“!3月15日中国政府便宣布胜利撤军,部队撤回驻地后为嘉奖参战官兵,部队采取轮番休假!就这么着二少爷顶着“越战光环“回北京探亲来啦。能够“火线入党“这完全符合“好青年“标准,也符合俺娘对“政治面貌“的要求!

牛哄哄的老二成为了“布尔什维克“!这时候俺娘再看那个从中学时代就宣称决“不入团,也不入党“!只管“埋头拉车“的小毛驴,那就更加的不顺眼啦!虽然在理论上说“入党自愿“但这也仅仅是说说而已,在实践中人们在“思维“的潜意识里,仍然把一个人的政治标签看的很重要,“入党“仍然是区分“优秀“与“落后“的分水岭!所以那时候俺娘逢人就夸:我家二小子也是“布尔什维克“啦!

再说我家老三:他在家里排行最小,平日他就受到父母的宠爱。再加上那年他正在“备战高考“,我爹特盼望他能考个“状元“!所以他在家的地位就跟“大熊猫“似的。我父亲年轻时“投身行伍“,但他一生中却特别看重知识份子(或许是家父前世与“老九“有什么缘分)因此他特盼望自家也能出一个“老九“!

记得在“高考发榜“的那一天,老三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叫叶国栋,那天下着大雨叶国栋冒雨就跑来我家,一进门就喊“刘伯伯,给您报喜啦“!当他把老三“金榜题名“的消息告诉我爹后,高兴的俺爹有些“半信半疑“,一再的追问“国栋,你确定看清楚了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俺爹让老三再去学校看一眼“落到实处“,老三听后极不情愿的说道“爸,外面下大雨呢“!俺爹说:不怕,爸爸给你派车、、、、

就这么着:我家老二“加入了共党“,老三考上了“名牌大学“而做为“民主人士“的我从那以后在家里的“地位“就更趋边缘化啦!在一个多子女的家庭里“一碗水端平“往往很重要,但那时的父母很少有能做到这点的,如今大部分家庭中都是“独生子女“今日的父母有几个敢“训诫“儿子的呀?恐怕连说话都得“小心翼翼“地看儿子的脸色!这那里还是儿子呀?这简直就是下级见上级,奴才拜见“小皇上“!

不久前看新闻报道:竞然有妈妈给儿子“下跪“这种事,过去都是我们给父母下跪,而且那时父母都信奉“棍棒下面出孝子“的祖训,为此我没少挨揍!(主要是针对男孩)如今咋全反过来啦?所以说今天的儿子与我们那一代相比,绝对是不可“同日而语“!下面这种母亲给儿子下跪的画面,在今日大陆真的是屡见不鲜!

上世纪的男孩子,对家庭,对父母都是任怨任劳。当年的儿子都像是“小狗“似的,无论挨了父母多少打,对父母那都是忠心耿耿!(难道说真是棍棒下面出孝子)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懂得“上跪苍天,下跪父母“的天理!看着这位桀骜不驯的儿子,再看这位给儿子下跪的母亲,真是难以置信,离开大陆30多年了想不到发生了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怎样讲,我都相信-跪着的父母,养不出站着的儿子!

(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随着时光的流逝及“政治环境“的转变,人们固有的“审美观“也正在“润物细无声“中悄然的改头换面,尤其是打开国门后那些讲着“鸟语“的港台商人进军到了大陆,一时间内“蛤蟆镜,喇叭裤“风靡了大街小巷,曾有那么一段时间拥有“海外关系“便成了那个时代最时髦的代名词,在这样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下,许多年轻的姑娘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抛弃了那种“党员“独尊的择偶观!

再接下来随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后,北京城里各式各样的补习学校,走读大学等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跟风靡打鸡血热,气功热的年代)差不多,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人们言必谈各类学术名人,出口就是文科,理科,如若不这样在年轻人眼里似乎就是“土老帽“的标志,而在父母的眼里,那就是不耍求进步“没有进取心“的表现!如若不加入到这个时代潮流中,那显然是大逆不道!

但凭心而论:我对上述这些现象持不同看法,徒有其表的“一纸文凭“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真的能够超越我所拥有的权力吗?这种念头你可以指责是“浮浅“的,也可以说这种观点那就是“井底之蛙“,但这就是我那时候的真实想法,听上去多少有点“逆潮流而动“的意思,因此受到父母的训斥也无可挑剔。

那时人的观点,是不屑从事行政工作的,所以尽管当年我在外混的“人五人六“的,尽管我在工作中成绩斐然,特别是因为工作关系那时对俺“点头哈腰“的人也不在少数,出门在外的时候,那屁股后面也都是有个帶“冒烟“的小轿子,看着就跟“大官“似的!总之我那时是“相当受尊重“!但只耍回到家里我这个即“不入党“也不“上大学“的主仍然翻不过身来!真是界线分明: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即然入不了父母的“法眼“,那么挨训也就成了“常态“!过去做儿子的多孝顺呀!那时俺娘常会怀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训诫我,并要求我“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做为好儿子在听母亲训话时,需做俯首聆听状(就跟岳母刺字似的)不过听完这样一番的“训斥“后,心里总觉得特别扭,这话听着就好像我是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似的。虽然心中不满但却不敢表现出来,更不敢顶嘴!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小子!

那时有位X阿姨:她有求於我母亲,这人很懂得“察言观色“,会观察别人的言语,揣摩对方的心思。然后决定自己该说些什么,她看俺娘喜欢老三,所以她便拿我当垫脚石投其所好!为讨好俺娘她在夸老三的同时,常常随心所欲的就龇上我几句!因为她知道我在家里根本就无足轻重,所以她对我的贬低也就毫无顾忌,嚜:齐姐你看看,你快看看,咱们小三这字写得多好呀,嘿:写的真是好,要不咋说咱们三能考上名牌大学呢。不像那老大,看老大那字写的就跟“蜘蛛爬“的似的,真是难看死啦!

看着老三被夸赞的“漂漂然“一副很受用的样子,X阿姨似乎受到了鼓舞,於是她继续不考虑我的感受说道:嘿:再看咱们小三留的这个发型,怎么看着就那么好看泥?怪不得有那些多姑娘喜欢咱们小三呢,就是有气质!不像那老大,你看看老大他啥都不懂,到现在还留着小平头呢!真是太土气啦!有时想想我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说我们这代人是中国最后一批懂得“长幼有序“的人,那应该不为过!

但长此以往总是这样下去可不行!过去有句话叫“赌场失意,情场得意“意思是说“得此失彼“!人不可能总是倒霉,这个比喻不太贴切,但用以形容那时的我,总之就是那么个意思。我在家虽然“横竖都让人看不顺眼“,但在外面:尤其是在那些牛哄哄“漂亮妞“的眼里,人家却都觉得俺还“挺顺眼“,先后的几个女朋友都长的很漂亮!为此不仅“狐狸们“看的流口水,俺娘也觉得“困惑“不解?人家姑娘到底看上你啥啦?其实答案很简单这说明有人“慧眼识玉“,说明老天爷心疼俺,还能说明啥呀?

那时候我胡乱瞎想:蒋委员长与毛主席争天下,结果:蒋公被赶到那个虽然很漂亮,但却无论如何也“咽不下这口气“的海岛上,蒋公事业上败给“润之“了,但他的晚年却家庭和睦,儿孙满堂,享尽天伦之乐!反观毛主席,虽然他拥有了江山,但最后身边一个亲人都没有,过生日都是跟着身边的“卫士们“一起过,真的成为“孤家寡人“啦!这瞎乱联想有点对伟人“不恭“之嫌!主要是想说“甘蔗没有两头甜“!

漂亮的姑娘都“爱美“这无可置疑,它就像“蜜蜂爱鲜花“一样天经地义。至於鲜花为啥能够看上了“不入党“的落后份子?俺娘她很快就找到了“答案,俺娘认为这就是“沆瀣一气“!就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大联合,也可以说是“臭味相投“!对此结论我也不敢顶嘴,只是身为“马列老太太“的俺娘不明白“鲜花离不开牛粪“的道理!就这么着原指望漂亮妞帮我,扭转“家庭地位“的企盼=落空啦!

家庭关系跟社会关系不一样,社会关系可以“针锋相对“,家庭关系则不可,为此:我曾想尽了办法,牺牲了很多很多,就是想在家庭中占有一席之地,因为我把家庭关系看的是太重啦!但却收效甚微,所以说“惯性“思维真害人不浅!这不是信口开河,比如我父亲去世后,按照习俗父亲不在了“长兄如父“!但是在与“治丧办“洽谈一系列的后事安排的时候,俺娘却让“上名校“的老三坐在了会谈的座椅上!

若干年后,俺娘看着她的小孙女“目中无人“竞敢“肆无忌惮“的使唤她爹时,俺娘感叹的说道“想不到我这么一个混蛋儿子,竞然被这么一个小丫头给拿下了“!其实呀:俺娘她不知道:我从女儿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曾发下了誓言:决不让她爹的悲剧,在我女儿的身上重演。这也就是我娇惯女儿对她百依百顺的基础!然而在当时面对俺娘固有的习惯性思维,要想改变那简直太难啦“苦思苦想“若耍改变我在家庭中的地位,那就只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战术--“以毒攻毒“!

就这么着:经人介绍那年我结识了一位“布尔什维克“女朋友,她在航天部五院的政治部工作,五院以前叫“国防部五院“是穿军装的,这样你串联起来看:哥们新交的这女朋友不仅是“共党“还是“共军“!而且还在共产党的“核心部门“政治部工作,俺娘她不是看重“政治面目“吗?这下子我看俺娘她还能说啥?(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说的对,只是这一点醒悟的太晚了。鞠躬致谢!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这说明家里的事情木有啥搞头,花再多精力,还是不待见你。有这点时间,搞事业效率高,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致谢008,老兄高见,言之有理,握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有没读大学不能说明什么,乔布斯就没读大学,比尔大一退学,而且大学其实只是起一个通识的作用,马大佬不过是师范专科。

有个性,我倒是少先队,团员都比较快加入的,几乎都是一申请就加入的,初二还是团干部, 属于比较上进的,但到了大学尤其是看大学学生会那帮人,觉得不是一路的,六四之后,就与前我党越来越远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致谢圆妹,你家的阳春面好馋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致谢林兄,那小平头是中青报的贺延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侠好故事!真实,生动,精彩!
浓浓的咖啡,一杯接一杯,请大侠继续!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四五运动中的"小平头",是你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北京大哥,那是我记错了,感谢指正。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的鼓励,谢谢姐姐!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老乡,我比你虚长几岁。你文章中提到,祖国山河一片红的邮票是九大召开时发行的。可能是你记错了。这张邮票是1968年9月7日发行的。那天,是十恶不赦,罄竹难书的文革号称实现了除台湾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形成祖国山河一片红,因此发行那枚邮票。也正是这一天我插队去了内蒙阿荣旗。所以记忆深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文章好看,语言好得无语形容,更好的是大气正气,实话实说,嫉恶如仇。赞赞赞!!!(也给你三个惊叹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噓,小声点,容易泄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致谢水星,罪过呀,罪过。烂用感叹号这毛病咋像“病毒“似的传染开了、、、自责。
许大马棒的神话,就是从那场仗下来破灭的、、、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林彪事件怎么跳过了。 可是大多数人启蒙的一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大侠真是风趣!俺也同意人参花的意见,大侠惊叹号太多了,弄得我写东西也开始打惊叹号啦。大侠是否记得,当年中越战争结束,许世友回广州,广东一把手习仲勋去迎接,握手时许和尚因为仗打得不爽心里有气,运用少林武功一捏,直接把老习痛倒在地。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下一章节我若有吹牛的成分,可別笑话哥呀、、、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妹子的提醒,总用感叹号!我这臭毛病都习惯成自然啦。一定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致谢花妹:字里行间都是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挤挤,又是到了精彩的地方没下文了!

写得妙趣横生,加上真实的片片,嗯,和王妃一样,像真正的北京人,大气,不愧为百万庄大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跪着的娘教育不出站着的儿子!
大侠所有的文章都是感叹号题目,别喊,轻点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欢乐了!大侠的文章就是看着爽!赞一个。
还沙了个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