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正文

从中国骄傲到辱华导演!

(2021-03-20 01:34:14) 下一个

从中国的骄傲?到辱华的导演!

最近由一部名为“无依之地“电影的获奖,在海内外中国人圈子里引起了激烈的争议。这部电影之所以引发争议,并不是因为所谓“艺术上的成功“,而是因为它获得了西方人颁发的“大奖“,这一点对於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很重要“!这就像当年张艺谋的烂片“获奖“是一样的!

由於这部影片的导演是华裔女士赵婷,因此大陆的媒体便一厢情愿地称这是“中国的骄傲“!中国小品演员宋丹丹也在第一时间发文称“这是我们家族的骄傲“(据说宋是赵婷的继母)中国的广电总局更是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审核批准了该片在大陆的播映,并安排好了上映的档期!为什么官僚机构这次能一反常态的如此神速泥?一句话:正中下怀!

原来此时“庆丰王朝“的奴才们正在发愁,因为就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一尊“他又说了一句“东升西降“的梦话,这下可真是愁死搞宣传的奴才们了,怎样才能即有理论,又有实践的为“一尊“吹喇叭,抬轿子泥?就在这时赵婷的“无依之地“获奖啦,嘿!这太好啦!俺们“皇上“刚宣布“脱贫“成功!美国人却还在无依地流浪呢,这跟大陆的“盲流“有啥区別呀?正好借题发挥,宏扬一下“一尊“治理下的“厉害国“,还可以借力打力,好好的羞辱一下“贫穷“的美帝!

就这么着:正当朝廷的官员“赶脚着“天上掉下来一个“馅饼“,正当他们“心中窃喜“之时,谁承想天有不测风云,本朝的“小粉红“们(就是狗奴才)突然祖上的“义和团“精神喚发,他们不知从哪里翻出来这位华裔女导演的一句话:“那里是一个充满了谎言的地方“。这一下子可瞎啦,原本是一锅的好汤,结果:却被几个本朝的小毛贼“狗奴才“给搅和啦,气的大太监胡锡进都站出来圆场,无奈此时是“大火已烧起来了“,於是“档期“被取消“中国骄傲“转瞬间就变成了“辱华导演“!

老实讲就我个人而言:我是非常反感“无依之地“这类题材的影片,一部影片好赖与否?与这部影片是否“获奖“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这就如同有些“选美“活动,评委选出的妞你不认同,那就真没必要跟着叫好!这部“获奖“的影片“无依之地“也是一样,整部影片观看下来,心情都是灰暗的,都充满着无望,若用一句中国人熟悉的时髦词汇来做观后感:就叫“没有一点正能量“!不要跟我讲什么“电影的意义“,对不起,我掏钱买票看电影,图的是娱乐,图的是享受,而不是图什么“意义“,更不是为受教育,我在中国大陆被政府“洗脑教育“早已经受够啦!

这位就是由“中国骄傲“变身为“辱华导演“的华裔电影人赵婷!

有人说:赵婷在影片中描述的群体:是西方国家特有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不叫流浪,而应当称之为“自由奔放“,它是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我不知道说这种话的人,你是否愿意让你自己的孩子也加入到这流浪“大蓬车“的队列里去享受“自由奔放“,我敢说:你肯定不愿意,即然你不愿意,那么你为这部影片“摇旗呐喊“又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政治正确“?不觉得虚伪吗?

有一些社会题材的电影,甚至是一种悲剧题材的电影,它能引起社会多数人的共鸣,它能让观众看过后流下“洗涤灵魂“的泪水,这就叫成功,这就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意义。而这一切在电影“无依之地“中则完全看不到!所以尽管它“获奖“了,但我仍不喜欢它!

事实上:美国和加拿大这样的国家,都有着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设有老年公寓,失业金,养老金,以及残障资助等,这与电影描述的完全不同。为什么还要去到处流浪呢?我只能认为或解释为:他们是刻意追求这样的“生活方式“或者说就是一种自暴自弃,这样的电影有什么意义?

中国大陆官方称赵婷是“中国的骄傲“,这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在赵婷的镜头里美国西部是一片灰暗的场景,这正是中国官方所需要的宣传素材。美国西海岸的加州我去过,山川美景就不介绍了,仅说加州民众的热情好客,就不像影片中的灰暗冷漠。同时这样一部“颓废失败“的故事,它也决不是美国精神,这样的电影不仅不宜宣传,而且还令人担忧,但愿我们的孩子们,千万别被误入歧途!

中国人特别的看重西洋人颁发的“奖项“,这一点勿庸赘言!这不仅体现在赵婷拍摄的“无依之地“上,早些年张艺谋拍摄的“红高梁““老井“都是一样,我就真不明白了,西洋人的评价就真的那么重要吗?像莫言在“红高梁“影片中述叙的“俺爷爷把俺奶奶扛进了高梁地、、、、然后就有了俺爹“-这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村口老娘儿们的闲言碎语也能、、、???

再到后来“红高梁“的情节就是:“俺爹往酒坛子里撒了一泡尿,这样酿造出来的酒,你只耍喝了之后那你见了皇上就不用磕头、、、“!这种毫无意义,且土的掉渣子的烂片?就因为它获得了西洋人颁发的“奖项“?说的难听一点,这就是一种骨子里的“自卑“现象!

以上是本人的一家之言,仅供参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作者莫言与导演张艺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对这部电影~我努力尝试过,但还是喜欢不起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今天才发现:你是大五毛?大外宣?还是被洗脑给洗傻啦!
还敢到我的领域里来骂大街,你个傻逼!
分的清什么叫中国?什么叫中共吗?狗奴才!
我的故国如今正被习包子,金灿荣,胡锡进,赵狸奸、、、等畜生们蹂躏着!一切反抗暴政独裁的人士都是英雄,都是仁人义士!
相比起任志强大哥,耿潇男女士,你这玩意儿才是令人不齿!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又再上台阶,获奥斯卡了,大侠不来续篇?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儿不嫌母丑,这些骂祖国的人令人不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噢!是这样子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看,也不打算看,离我的生活太远。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是小小好,知道心疼哥,谢谢小小!
让我们一起振臂高呼:打倒王妃!打倒古树!打倒菲儿!打倒、、、
行啦,胜利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还是去看看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侠可别气疯,这叫百花齐放,讨论电影啊,有这么多朋友来大侠这里各抒己见,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说明你这里很民主很自由,是好事,不应该气死,应该庆祝啊!^o^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尽管我们是拐弯抹角八竿子勉强能打着的亲戚,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气死我啦!这几个妞这是咋滴啦?本来挺安分守已的小妞们,咋都变成造反派了泥???
本来俺绐气了个半疯,这下子非得绐气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意王妃,我看过,写过影评,电影还是不错的,大侠不准拍我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真是100个人中,就有100个哈姆雷特!这不“娘子军“的反对序列中,又增加了一位认同“四处流浪“的赞美者,没有关系,多元文化,百家争鸣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我真奇了怪啦?这北京城出来的妞,怎么专跟北京哥儿们对着干泥?你到底是哪头的呀?

本人冒昧“平身” 赞同王妃的意见,“不一定欣赏,但可认同”,感谢分享
Tern 回复 悄悄话 跟Lucky的感觉相同,这个电影我看到的是与生活和解的过程。Fern遇到了巨大的痛苦,又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她选择了游牧族这条路,做一件从未体验过的事情。在游牧过程中认识了许多正在设法与生活和解的朋友,更亲近了自然,到末尾显然心态已经不再像开始的时候那么悲凉。我觉得这也算是正能量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你:美丽的白衣天使,上帝会保佑你!

看完了电影,感慨一下,自己还算幸运,不需要颠沛流离。珍惜和感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川大山' 的评论 :
说的对!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她的电影一点都不好看,过分吹捧!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冒昧“平身” 赞同王妃的意见,“不一定欣赏,但可认同”,感谢分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电影,感慨一下,自己还算幸运,不需要颠沛流离。珍惜和感恩!
大川大山 回复 悄悄话 她的电影一点都不好看,过分吹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唉!简直是气死我啦!妹子,你不跟哥对着干-就不行吗?真是白疼你啦!
你说的那种“大蓬车“你哥有,设备齐全,能睡4个人,那是旅行度假用的。与那种到处流浪用的“大蓬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你非得把我气疯不可!
这种“烂片“对年轻人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还不知道。处於“叛逆期“的小孩子本来就反叛,再学会去“无依之地“到处去流浪,我x!那、、、


电影没看到,看了油管上一个12分钟的trailer,从电影手法上讲挺好的,以记录片的方式写故事。大篷车在西方国家是生活方式,有钱的可以开大篷车度假,没钱的索性住到里面,澳洲疫情期间大篷车热卖,很多人宁愿开出城市去郊外躲瘟疫。这样的电影西方人喜欢并不一定是社会批判,只是社会真实的认同。中国对艺术的评判是政治目的推崇或贬低。希望赵婷不是中国思维,不是刻意讨喜中国。即是她眼中的一群人,一种客观存在的生活方式,有人欣赏不错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到,看了油管上一个12分钟的trailer,从电影手法上讲挺好的,以记录片的方式写故事。大篷车在西方国家是生活方式,有钱的可以开大篷车度假,没钱的索性住到里面,澳洲疫情期间大篷车热卖,很多人宁愿开出城市去郊外躲瘟疫。这样的电影西方人喜欢并不一定是社会批判,只是社会真实的认同。中国对艺术的评判是政治目的推崇或贬低。希望赵婷不是中国思维,不是刻意讨喜中国。即是她眼中的一群人,一种客观存在的生活方式,有人欣赏不错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在美妙的声乐中,赏心悦目的看着美丽小城的照片,读着那情景交融的文字--才女!
祝美丽的小小永远开心,快乐!祝全家人安康!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犀利,说的好,赞同大侠的观念,我也不喜欢“无依之地”,灰暗,只看了一个开头就打住了!
大侠周末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光明,这是事实!在这个世界上-也存在灰暗,这也是事实!叙述什么样的事实,存在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当然:政治观点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是不同,这很正常,这就叫各执己见!

导演只是叙述了一个美国的事实真相,喜欢看真相的人就喜欢这样的电影,每个观众各取所需没那么复杂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0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真心话,我还是那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曾有人用美国的乔布斯,与中国的马云做比较,认为乔布斯拋弃学业去印度学佛,所以成就了一番伟业,而中国就只能出马云,出不了乔布斯、、、这涉及到宗教我说不清楚!
但也有人说中国只能出胡雪岩,出不了比尔,盖茨。这种观点我认同!
到处流浪也是一样,因人而异,反正我是不接受,也不理解、、、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据我所知:你所说的那不是事实,若没有强烈的社会反感,广电总局是不可能把已经“广而告之“的上映档期撤销的,这是常识!

国内没人捧她,也没人骂她。也就这城里有人讲讲她以显示土共的恶劣。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是这样:阳光灿烂的影片-使人心情愉悦,有利健康!
色调灰暗的影片-观后会使人感到压抑,特别是小孩子很容易去模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同感,同感,大马哈!
阁下近来可好?问安啦!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导演只是叙述了一个美国的事实真相,喜欢看真相的人就喜欢这样的电影,每个观众各取所需没那么复杂
Lucky001 回复 悄悄话 顶着锅盖谈一下我对这部看起来很无聊的电影的解读(有种戏假情真的感受):
女主因为现实的痛苦与残酷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地方,开始了迷茫而且有点自暴自弃的浪游生活,在路上见到了一些同样在自己生活中充满困苦但又有一些不同的新朋友,本能地开始在天地间去追寻一种以前没有过的感受,在和新朋友的交流过程中慢慢打开了自己一颗几乎枯死的心,自由地表达(以前可能只是迷茫没有理清内心的感受)自己对现实社会的愤怒(她对房产经纪人的话)和自己的人生观,然后找到了勇气再回到破败的旧镇子整理过往,哀悼过往,告别过往。简单说,这是一部讲述一个个体始于迷茫与自暴自弃,本能地通过流浪的方式达到放下内心的牵绊后蜕变并重新出发的故事。

如果从抽象的角度谈,可以解读为一个人从自己曾经的Ego Identity(包括了她的房子,家庭,各种关系等)里走出去并蜕变的过程的具象化表达。她可以说是被动且痛苦的离开了曾经给予了自己各种保护的外在环境,走入了天地万物这个自然的存在中,让自己承受自然界中的风吹雨打(最有象征意义的是她独自在狂风暴雨中在海边漫步,就像她承受过的内心各种情绪风暴的洗礼,她的笑容是否是在回忆过去的美好和痛苦,最后和过往的一切和解的狂喜?),慢慢地她找回了自己的力量,主动完成了对自己过往的哀悼与告别,最终从社会属性为主的“我”走向了以自然属性为主的“我”。从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道法自然”的观点看,她是否最终体悟到了一种道的存在?她是否达到了一种内心的自由?她是否会再在一个地方停留下来重启生活还是会继续浪游?电影在这里留白,让观影者自己想象。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没人捧她,也没人骂她。也就这城里有人讲讲她以显示土共的恶劣。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顶博主!美国电影就是缺少一个部门来进行政治思想管理,这方面应该加强。电影就应该传播正能量,团结人民教育人民,宣传乐观向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9494!点个大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赵婷的遭遇与田汉的遭遇-没有可比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说的对!让那些所谓的“深刻“-从我们的生活中走开!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不明白你的意思?什么李煥英?从不看这些、、、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比起当年国家主席国歌作者从天上到地狱,她遭遇的反转只能算是八卦花边新闻:)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反正捧上天我也不会看这片,那些奥斯卡片子我大部分看了都觉得堵心,看了那部三块广告牌之后决定再不看这种东西。
赵婷也是,有这么富贵的爹,一双眼看着就是忧郁症。这世上太多拧巴别扭的东西,别人爱咋的上档次是别人的事,我还是看我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跟我讲什么“电影的意义“,对不起,我掏钱买票看电影,图的是娱乐,图的是享受,而不是图什么“意义"....
-----------
可不就是这个理儿。我还是留下工夫看你好,李焕英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