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来不吵架的兄弟俩

(2019-12-30 18:57:08) 下一个

其实我现在写的这些育儿文章,都已经是回忆文章了,因为老大已经是大一新生,老二也已经十年级了,两个都是男孩。我并不是写爬藤秘籍,因为我从来没想过推藤,老大上的是我们州大,只是我们州大是比较好的州大罢了。我是想借回忆,写写我在育儿过程中的思考,尤其是在怎样培养孩子的性格方面。每个孩子都不同,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不同,所以这些文章的参考价值也因人而异。

我的两个儿子相差三岁,我很想他们成为相亲相爱的兄弟。他们还小的时候,我想的是,希望他们长大成人后成为互相在事业上的助力。当然现在我还是这样希望的,只是知道他们还会有其他的朋友帮助他们。

我曾经见过听过兄弟姐妹不睦的例子,仔细分析,应该是父母不能一碗水端平,造成孩子互相之间有怨念。在这个想法下,我决定对孩子之间的任何争执,都不予置评。比如两个孩子在我看不见的地方玩儿,忽然老二说:“妈妈,哥哥打我。” 老大赶紧说:“是他先打我的。” 我回答说:“我什么也没有看到,不知道谁对谁错。” 这样次数多了,他们知道在我这里谁也讨不到好,就再也不做这样的事情了。我觉得小孩子都希望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多一些,所以会做出一些事情来证明父母爱自己多一点。这样无论父母偏向谁,另一个孩子都会产生怨念,会做出其他的事情来让父母评判,如此没完没了。因此父母要做到的是不能偏袒任何一方,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每人教训一通。

孩子们其它的争执还可能是在资源分配上,比如玩具,电脑等等。我的做法当然是公平分配。同一个玩具两个人都要玩儿,就要商量一个先来后到,或者找一个类似的,这样两个人都能玩。到了能用电脑的年龄,电脑是一人一个。游戏的话,要么在一起玩儿,要么各玩各的。这样就没有什么起冲突的机会了。

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夸一个孩子,同时贬另一个孩子。比如说,看你哥哥如何如何,你怎么做不到。永远不要把他们互相之间做比较,孩子各有各的好,如果有错误,也只是针对这件错误的事情说。

这些方法看似简单,难的是一直坚持做,不能反复。我想也许是我的这些方法起了作用,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两个孩子吵架。他们几乎没有争执,即使起了争执,也很快会化解掉。有一年带他俩回国,他们总是形影不离地在一起,玩游戏,说笑。有一个亲戚也有两个儿子,他的两个儿子每天都吵架,打架,窜上跳下,大人介入都止不住。我给他的建议是大人不要介入,孩子们自然就会消停了。

一点浅见,可能只在孩子非常小,一开始在一起玩儿的时候用才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教子有方呀!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子女的好,来自于父母及父母组建的那个家庭;反之子女的恶,亦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