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儿子是玩拼图的高手

(2019-12-28 13:32:06) 下一个

大儿子从小就是玩拼图的高手。一开始我们是从他的幼儿园的老师嘴里听说的。他大概三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去接他,他老师说,他玩一个有十几片的拼图,很快就拼好了,然后拆了又拼,拼了又拆,玩得不亦乐乎。最后他干脆翻过来拼背面没图的,也照样难不倒他。老师觉得很新奇,很高兴地讲给我听。

 

三岁的小孩,主要玩乐高,拼图,还有小火车什么的。我觉得拼图是不错的游戏,可以训练孩子对颜色,形状的识别力,还有记忆力。于是我给他买了好几个拼图,但很快那些有几十片的拼图都难不倒他了。我又给他买了一个有一百片的大拼图。拼图制作精美,每一块儿都有他的手掌大,颜色鲜明,拼起来的图是深海里有很多鱼游来游去的场景。

 

他很享受玩拼图,我也很享受在旁边看他玩。渐渐地,这样的拼图也不能满足他了。有一次我跟朋友说起来,她说她儿子能玩有几百片的拼图。我去商店里看,这些都是成年人玩的拼图,而我儿子那时只有四五岁。抱着试试看的心里,我还是给他买了一个。

 

记得好像是一个有三百片的拼图,玩起来才知道那难度高出几个数量级。几百片里有很多形状和颜色都很相似的片片,一片不合适,放在旁边,等到需要用到的时候,还要想想这个片片是不是见过,放在什么地方了。有时候为了摆出一小块,需要不断地翻找合适的片片。摆出全部的拼图,往往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没有极大的耐心是没法完成这个任务的。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儿子只有四五岁,在完全未知的情况下开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他一旦开始了,就停不下来了,从中午到下午,几个小时过去了,他还在摆。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他宁愿不吃晚饭也要接着玩。这可不行,晚饭要吃。他哭着不肯吃,他向来很乖,大概这是我们第一次起冲突。我们没理他,让他继续哭。他哭了好一会,才停了,勉强起来吃了一点。

好像是过了好几天吧,他终于把这个拼图完成了!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看来儿子的一些优点,比如耐心,不轻易放弃,大概是与生俱来的,很小的时候就体现出来了。

上一张他同时摆三个一百片拼图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四岁的儿子就可以拼三百片的拼图,太厉害了吧!
我们家儿子也喜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是,拼的又快,我望尘莫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天赋好!!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有数学天分,好好培养吧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我家孩子拼不了这么复杂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