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晒一晒儿子写的一篇作文 (节选中译)

(2019-07-04 12:41:51) 下一个

儿子高三选了AP English Language and Composition, 老师是出名的tough,每天留的作业包括阅读和写作至少3-4小时。儿子本来要换课,而我认为英文学好很重要,跟他说不要畏难,时间花了,学到本事更重要,即使拿个B也没关系。

 

他的作文需要有peer review, 家长review也可以,我就自告奋勇帮他review, 因此我也有幸看到了他的进步。他们写议论文的时候,要阅读好几本书,可以任取一个观点写一篇论文,论据都要用这几本书中的原话。我觉得这样的写作训练挺好的,比我们高中时搜肠刮肚地写议论文强多了。一开始我还能对他的论点和论据的相关性提出一些意见,直到他的最后一篇论文,我已经挑不出一点儿问题了。

 

我特别欣赏他在这篇作文中阐述的观点,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个十七岁的少年,他甚至比我们一些活到四五十岁的人还要明事理。下面是我试着翻译的几段,略去了书名和具体引用。

“在现实主义文学里,那些人物因为缺少生活必需品和对人生的无能为力而产生的无助,导致他们对有能力控制自己境遇的人产生嫉妒。

人们如果有相同的背景,却有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也会产生嫉妒,因为别人过得比自己好,就意味着自己的失败,自己的人生追求毫无意义。人们虽有相似的人生目标,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同等程度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嫉妒是一种强烈的情感,受到它影响的人会不顾一切地避免或者克服自己的不利地位。他们为了隐藏自己的弱点,就会装出一副独立和自给自足的外在形象。

在现代社会,网络使得人们拿自己和那些比自己更富有和幸运的人比,因此产生嫉妒。我们要更加明白每个人生来不同,而且全球社会中人们之间更紧密的联系也使嫉妒不可避免。”

我感叹美国的文科教育对人的思想和价值观的影响,也感受到了儿子的思想成熟。因此他选择读文理学院的心理学,我很支持他。至少多读些文科的课程,会对他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你儿子思想成熟呢,就这段文字,我觉得有点偏激呢。。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大学读心理学吗?
我也很喜欢读心理学的书。
“人是活在自己心里,不是活在别人嘴边”,以前很在意别人说什么,现在就好多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文呢?我的朋友们也时不时给我看她们儿女的文采飞扬的文章,其遣词用句是我这英文二把刀一辈子也学不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