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13) 招聘组员

(2018-04-01 13:05:26) 下一个

我们组结束外包以后,一下子要招四名程序员,包括两名senior。可能是我运气不好,就在我当lead的第一年里,又走了四名程序员。这四个人中,有的是嫌工资涨得太慢,另谋高就的,有两个senior走可能是因为不满提了我,没有提他们。就这样,我在之后的两年里花了大量的时间招聘组员。这里就写几个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因为是hiring manager,可以直接access所有申请人的资料。通常职位一公布出去,马上就看到一堆老印的简历进来,不是百分之百,也有百分之九十。现在大家理解为什么IT公司的老印是乌泱乌泱的,因为job市场上都是他们这些人。好在我们这个分公司不sponsor H1B,申请的老印就直接刷掉一半。另外一些是从外州申请过来的,也不看job description上工作地点在哪里就申请。这些再滤掉,就基本没什么老印了。本来我还担心因为要做到公正,我是逃不过老印这一关的,没想到还是挺容易过的。这种情况后来又有所改变。

在job市场上有经验的白人老美特别抢手。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老美的简历,让recruiter马上电话面试。但是有很多在面试里提到的工资要求超过我们能给的上限的,到这里就止步了。剩下的工资要求合适的,我们抓紧时间安排面试,也不分一轮二轮了,直接安排在一天面试。面试完大家马上开会讨论,一旦确定给offer就马上上报VP批准,往往当天或者第二天就批准了。可是等recruiter通知那人的时候,那人不是已经有更好的offer了,就是在等offer。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招到。

我的沮丧可想而知。有一次甚至想到,是不是这些人看到他们将来的老板,居然是一个看起来只有三十多岁的亚裔女性(不是我年轻,是我们亚裔女性在他们眼里显得年轻),就不太相信我的能力或者这个组的能力。我当然不会把我这个想法告诉老板,因为老板和其他lead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我,我也不能显得太不自信。最后老板帮我把以前的两个senior组员(不是这次走掉的这两个)招了回来,结果还算是比较圆满。

招聘entry level的程序员非常顺利。申请人多是周围几个州大CS毕业生。只要简历合格,电话面试不错,我都会安排面试。第一轮面试由我和另一个senior程序员主持。面试好的再进入第二轮。大家的技术水平差别不大,我偏向选一些头脑灵活,讲述问题和解决方法仔细清楚的。第二轮都是soft skills的问题,那些在team project中与别人合作地好的,还有对程序员这份工作有热情还有一定的长远打算的,容易胜出。最后我们给出的offer都被接受了。

招聘mid-level的程序员,就是有几年工作经验,但又达不到senior的要求的,因为申请人很少,符合要求的更少,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后来老板又决定招senior可以扩大范围,招远程工作的也可以。这样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基本就是老印了。我把他们的名单送交recruiter电话面试,把工资要求太高的去掉,还是有好几个进入了技术面试。技术面试由我和另一个水平最高的senior主持。让我感到很好笑的是,这个senior老美说听不懂他们的英语,有的说得太快,有的口音太重。而我基本都听懂了,我这才明白,我经过这些年和各种老印打交道,对老印的英语听力已经超过老美了。我们选了几个好的进入第二轮,没想到他们都没有通过第二轮。有的是因为口音问题,让老美觉得整天和他们电话联络会有困难。有的是对如何远程工作的问题回答得令人不满意。最后都没有给offer。

再来说说老中申请人。老中申请人前后加起来只有几个(除去需要办H1B的)。我每份简历都交给recruiter要求电话面试。哪怕是电话面试结果不满意,我也要求让他们进入技术面试。老中的技术能力都比较强,我都让他们通过第一轮。可惜他们都没有通过第二轮面试。我听面试的人反馈说,要么是他们的回答让面试的人听不懂,要么是他们的回答所答非所问。 有两个我认为口语还比较流利的,也没有过关。我一开始还试图跟老板解释,老中做事很认真的,口语的问题可以通过email解决,反正工作能做好就是了。可是无论如何说服不了老板。她说不仅是口语的问题,而且还是听力的问题,因为他们的回答和问的问题根本不搭。因此不能相信他们在工作中不会听错了别人的意思。还有的人回答不好一些soft skills的问题,让面试者无法判断他们是怎样性格的人,是否容易合作。

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下读我这些故事的同胞们,在工作中经常用口语交流是多么重要,还有,除了埋头写程序,要多想想如何与人合作,如何领导或者做好一个项目。只有把这些想法融到你的脑子里,你才能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让人相信这是你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风格。老美在这些方面就非常自如,连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做得不错,可能因为这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

等到招聘结束的时候,我的组的人数,加上新招进来的,除去前后走掉的,又达到了十几人,和我刚到这个组的时候人数一样。当时还有一个经理,两个lead,现在这些管理的担子都落到了我一个人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