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12)申请lead

(2018-04-01 13:04:19) 下一个

上一个故事讲到我们development team空出一个lead职位,组里有兴趣的人可以申请。我有兴趣申请,但也有一些顾虑。我们组的这个lead职位,实际上是大半个管理职位。自从以前的老印经理把权力下放给lead,lead就要做定期的one-on-one,还要做年终总评,甚至还要决定升职涨薪,纯粹是给的lead的头衔,做的是经理的事情。

我其实还是更愿意做项目,不太愿意做管理。我本来打算在这个公司一直干下去,升不升职都无所谓。我读完了MBA也没有要求升职,也没有到外面去找经理的职位,是因为我对自己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管一群可能比我资历还高的人没有信心,而且我对做纯粹的管理也不是很有兴趣。但是形势比人强,如果我不申请,而那个老印女同事(她两年前提成了senior)申请成功的话,她就要做我的上司了,这是我万万不愿的。

我暗暗评估自己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在几个senior里,只有另一个男的senior和我资历最高。他比我资历更高,是最早的一批组员,只是他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他是远程上班,不好做管理。其他的人都不足为虑。我的简历也基本是现成的,我有每一两年就更新简历的习惯,只要简单修改一下就成。就这样等这个职位一post出来,我就递了申请。

大概过了一两个星期就开始了面试,以至于我觉得这个职位根本就没打算从外面招,因为不会这么快。我面试前主要想了一下要怎么做好这个lead,因为面试官都是我们大组的组员加上老板,对我的工作成绩都很了解,不会再问这方面的问题。他们一定会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lead,要怎样做好这个lead。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没数,只是简单想了一下组里有些什么不足,如何提高等等。

面试分成了两次,一次是被DBA面试,一次是被老板和她手下BA Lead面试。和DBA的面试不太记得清了,好像有很多细枝末节的问题,可能他们也没好好准备问题吧。和老板和BA Lead的面试有点折磨人,确实问了我心里准备的一些问题,也问了我如何管理人方面的很多问题。一个小时的面试时间不够,又加了一个小时。有些问题第一次听说,有的甚至以为自己听错了,需要他们重复一遍。没有准备,没时间多想,只好自己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面试结束时我反倒对自己没有多大信心了。

老印同事也申请了,甚至找我来套题,或者套我如何回答的问题。我当然不会向她透露什么,但我了解到她的面试没有延长时间,这对我来讲说不定是好事。

很快我就把这事给忘了,我努力过了,结果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的。有一天,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这个lead的offer给我了,工资加了10%。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居然没有表现到高兴得马上接受,而是说要回去想一下,明天答复她。其实我就是想上网查一下这个新工资对于lead合不合理,再跟老公商量一下。我心里不是不愿意。第二天一早我就到她办公室告诉她我接受这个offer。马上感到她松了一大口气,她说昨天她还以为我不愿意呢。后来不知怎的,她又提到当年她对我面试后的over qualified评语,没想到她那么有前瞻性。

就这样,在当了八年的senior,经历了两任老板离职,两个lead转组,工作外包又停止之后,我终于做到了lead这个位置。据我所知,我是我们这个分公司唯一一个做到lead职位的亚裔(以前那个走了的老印老板除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