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6) 老印老板

(2018-04-01 12:53:30) 下一个

新来的老印老板是个看起来很外向的人,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而且嗓门很大,隔老远都能听到他说话的声音。

他刚来的时候report给我们原来的director,director马上就交给他一个棘手的任务,就是要解决我们系统每隔几个星期就要死机重启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这个组好几年,一直解决不了。死机重启造成数据丢失,要么需要花时间修复,要么需要我们的用户重新输入,既costly又影响不好。

老印老板接了这个任务,一开始也是一头雾水,我都见过他愁眉不展的样子,甚至在我们的one-on-one上他还担心如果他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他就得走人了。他到底是一个聪明人,知道谁能帮他。他把memory dump请我们的server software的技术支持公司看,似乎看出了问题,又召集两个lead开会想办法解决,想出了一个方案(不知道是他的主意还是两个lead的)。其中一个lead改写了一些code,最后这个问题居然解决了。老印老板马上变得眉开眼笑,信心满满。

他底气上来后,就提出来我们系统需要改进的问题。他说我们的程序对数据库存取的技术太老化,早就没什么人用了。这点我也同意,我在之前的公司用了新技术,程序简化很多。我没想到要提出来,因为觉得我一己之力做不了什么。

他在大会小会上提了好几次,大家都无动于衷。可能大多数人都习惯了这么写程序,而且也不知道新技术是什么东东,会带来什么好处。我却有点动心了,因为我愿意用新技术,不愿意在老技术上浪费时间,而且上了新技术后开发效率会大大提高。

我开始想有什么可行的方法能在这个系统结构上用上新技术。有一个周末,我忽然来了灵感,想到了三个方案,但都要对现有程序进行从大到小不同程度的改动。星期一一到公司,我迫不及待地把方案写下来,马上请老板和两个lead开会研究。最后大家选了改动最小的方案。

很快组里立了一个项目做这个改动方案,由我领导两个contractor做。我做了初始工作后就交给两个contractor做剩余的,没想到他们过了两天找到我说不知道怎么做。我只好和他们开会,对每个要改的地方都写了详细说明,这个会一口气开了三个小时。后来他们程序改得非常顺利,一个月就完成了。因为只是对程序结构的改动,没有给我们多少测试时间就上了production,好在没有出问题。

新官上任三把火,他这是烧了两把,第三把是进行了人事变动。他认为他一个人管理我们十来个developer,光one-on-one就花不少时间。于是他让我们report给两个lead,每个lead管一半人,这样给他节省了很多时间。

至于老印招老印,又喜欢巴结老板,他是一样也没落下。我们组走了两个developer,他马上开始招聘,并没有让我参加面试。结果招的两个全是老印。我后来还通过其它渠道知道了他和其中一个女老印的老公是朋友。另一个老印是公司内部的一个老印介绍进来的。这样我们组从我来的时候没有老印到现在有三个。

他喜欢巴结老板,而且一点儿也没做掩饰。他一开始和我们原来的director处不好,从他的言行里看得出来。我估计是我们原来的director是个踏实做事的人,而这个老印老板有点浮躁,可能两个人不对付。后来我们的director换了一个从总公司来director,因为他在外地,我们大部分人都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但是这个老印却和这个director搞得很热络,经常把他的名字挂在嘴边,实在让人无语。

(组织这一篇不太容易,既想写出他有些能力,特别是发动大家做事,对他认为对的事敢于坚持,又想写他有和其他老印一样的共同点,喜欢招老印,讨好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