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2)工作伊始

(2018-04-01 11:43:13) 下一个

开始到新公司上班了。我的前同事兼Hiring Manager 自然就成了我的 Manager. 这个感觉还蛮怪的,虽然对他有亲切和熟悉感,可也不敢和他走得太近,毕竟是领导和组员的关系,我也不想让人感觉我想沾他的光。

我们组做的是公司内部管理软件。编程前先要设置开发环境。面试我的两个lead之一在我去orientation的时候替我把环境设好了。我用的时候却发现没有和source control 连在一起,需要加一个plugin。我去网上把plugin下载下来,却无论如何也装不上去。听说另一个lead装了这个plugin,我就去请他帮忙。他二话不说就来帮了,可是他也装不上去。于是他决定重新装我的开发环境。这回他装的时候我在旁边认真看着,还做了笔记。可是他好像也不是很熟,还时不时要远程进到他的电脑里查看他自己的设置。我挺纳闷为什么组里没有一个统一的文件大家可以follow。他终于把环境装好了,plugin也装上去了。我很高兴地谢谢他。我由此也知道两个lead的开发环境居然不一样,大概别人的也不一样,我想我有机会一定要写一个统一的文件,这样新人就可以自己安装环境,而且统一开发环境也可以减少问题。

没想到很快机会就来了。我被分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系统升级调试。要把服务器软件和编程语言同时升级,我得先在我自己的电脑上把新环境设好,并且能运行这个管理软件。我想正好我把每一个设置步骤都记录下来,写成文件。因为这个环境对我也是新的,我折腾了一个星期才终于设好了,主要是解决一些libraries不兼容的问题。最后有几行代码不能编译,因为系统libraries的改变,要重新写code。我把这几行代码comment out,并把问题写在我的报告里了。我另外还写了一个图文并茂的详细文件,一步步说明如何设置这个新环境。这样大家在更新环境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做了。后来这个文件一直被使用和更新,一直用到现在。

环境设好了,软件也能运行了,是不是我的任务就完成了呢。我心里也没底,也没人告诉我。这里有管理的问题,也有我这个新人羞于问人的问题。唉,我想既然交给我做,我就做到底吧。于是我决定把这个管理软件的每个功能都运行一遍,看有没有问题。其实我也不清楚这个软件的具体功能,就是机械地把每个window打开,把每个button都点一遍。这个软件还真大,我大概花了一个礼拜才干完,还真发现了一个功能有问题。

我把这个问题写在报告里,再加上前面那个编译问题,和两个lead开了个会,介绍我的成果,还有这两个问题。他们听完了,也没说我还要做什么,好像我的任务完成了。既然没我什么事儿了,我就去忙别的了。后来知道那个界面功能问题是程序语音升级造成的不兼容,他们在网上找到了一个fix,对libraries做了patch。可是那个编译问题却被忘了,上了production后才发现问题,才匆忙找人fix。我听了心里直叹气,写在报告里的东西也会被忘记,可见项目管理有问题。后来我们再做系统升级,都要设一个project manager,以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现在我回头来看,我觉得我有几点还是做得不错的。一是看出组里缺统一的环境安装文件,就主动去做了这件事情。二是趁刚开始事情不多,花时间把系统运行一遍,虽然花时间,但是一箭双雕,既把任务很好地完成了,也对这个系统增加了了解。不足的是我并不清楚在这个任务中我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完全是自己摸索。对发现的问题也没有很好地follow u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