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故事 (1)一波三折

(2018-04-01 11:34:09) 下一个

 

长期潜水,看到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办公室政治,我也跃跃欲试,想分享一下我的职场感悟。我不大会讲大道理,就把我的经历写成故事吧,算是对我这十年的一个总结,并希望能有读者的共鸣,或者听到不同意见指导我进步。

十年前进入这家公司,真是一波三折。当初想进这家公司,主要是看重了它每年能付一万多的学费。我当时正在申请一个Evening MBA program,很有希望被录取。 按正常速度念,要四年才能毕业。正好以前的一个同事是这个职位的Hiring Manager,于是投了简历,应聘高级程序员。

面试那天,先是技术面试,面试者是我的这个Hiring Manager,还有两个Lead 程序员。 面试进行了一个小时,我自我感觉他们的技术问题没有难倒我。以为这样就完了,结果他们说下面还有面试。我心里有点小惊讶,好像HR Recruiter 没说有几个面试呀。

稍微调整了一下情绪,只见进来一个胖胖的女的,看起来只有二十多岁。她自我介绍说是QA Manager。她没有问技术问题,主要问题都是围绕我的Project Leadership 方面的经验。我在上上一家公司做过Lead,也Lead过Projects,回答她的问题自然不难。可是她问来问去都是这方面的问题,我的疑问就上来了。我应聘的是Senior程序员,她问的可是Lead程序员的责任范围的问题。何况我也不想做Lead,以前的Lead让我做得头大,而且我还要花时间精力读Evening MBA, 估计没精力做Lead。所以我当时就向她问出了我的疑问。她只是回答说想了解一下我各方面的能力。

这个人面试完了又进来了一个, 这次我也不惊讶了。进来的又是一个女的,大概有三十出头。她递给我她的名片,原来她是这个部门的Director。她问的问题五花八门,我现在只记得她反复试探我为什么要换工作。我咬紧牙关不说我是因为不喜欢现在的老板,只说我想要更具挑战性的工作(面试网站推荐的典型回答)。当然我也没提我在申请MBA的事情。

终于面试完了,回去等消息。大概过了一个星期,HR Recruiter打电话来约下一次面试。我心里打鼓,怎么还有面试,不过约就约吧。面试那天走进会议室,下了一跳,屋子里坐了十几个人,不会是这个组的人都来了吧。大家自我介绍,原来是Director大组下面几个小组的人,有程序员,QA, 还有DBA。我没见过面试这么大阵势,坐在那里很不自然。只记得一个女DBA问我喜欢看哪方面的电影,我回答说Romantic (女生的典型爱好)。 好在这个DBA接了一个Pager,说有Urgent Issue要处理,就出去了,否则我的家底是不是都要被她问出来了。

前后这么多面试,见了这么多人,我自我感觉还好,很有信心一定能成。可是左等右等都没有消息,想想可能没戏了,连Hiring Manager兼前同事我都没好意思去问。

过了两个月左右,接到了Hiring Manager 的电话,问我对之前申请的职位还有没有兴趣。我因为没有积极找工作,又不想在现在的公司继续干下去, 当然说有兴趣。他说让我等了这么久是因为我申请的这个职位被取消,后来组里接了一个大的Project,以没人手之由才又把这个职位加回来了。我感谢他们还愿意考虑我。他突然又说那个QA Manager不同意招我,说我Over Qualified,可能待了半年一年就要走人。我以前换工作确实比较频繁,但有些不是我能左右的。他又说Director问公司的Hierarchy很flat,如果我不能提职是不是待不久。我马上保证说我会一直待下去的,提不提职没关系,只要工作内容好就行了。其实我心里想的是我总要先把我的MBA读完,公司帮我付一部分学费再说,走不走人那都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

于是和他谈工资福利等条件,几天后接到了书面Offer。在签字前我又多了个心眼,问了另一个我的前同事,也在这个组干过,最近离开了。他说在这个组干得很开心, 公司的同事也很 Nice,他的离开是个人原因。我这才放下心来,我因为有过干得不开心的经历,很怕又落入不好的环境。于是我在Offer上签了字,通过了背景调查,辞掉了工作,准备去新公司上班了。

小结:

人脉在找工作时很重要。这个Hiring Manager 以前跟我是同事的时候,我们一起做过Project,他对我的能力还是比较了解。 我们还一起出过差, 离开原来公司以后也时有联系。这个工作机会还是他告诉我的,最后他的决定也起了关键作用。

 

简历和申请的职位要Match,换工作的理由要让人信服。我申请的是Senior程序员,而我的简历上有Lead程序员的经历。而且我每隔两三年就换一个公司,这次换工作也没有说出让人信服的理由,难免让人有不安心工作,经常跳槽的印象。好在有Hiring Manager帮忙,我惊险过关。

 

?面试如何回答各种各样问题的能力需要锻炼。我因为经常面试(总是跳槽),自己摸索出一些面试经验,就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问题是什么,我都能拉回到陈述自己的优点和经验,并且举出实例。还有就是千万不要质疑面试官的问题。可以用其它的方式说,比如问这个工作的职责是什么。我猜想我的质疑可能是那个QA Manager 反对我的原因之一,可能我给她造成了容易与人针锋相对的印象。

 

最后一点,就是一个公司的Culture是不是和你fit也很重要。这个公司安排这么多轮面试,要得到这么多人的同意,才决定雇佣一个人,就是要找一个能长期fit的员工。被这样的公司录用应该是很幸运的事情。这是我后来才体会到的,跟适合的领导和员工在一起工作,使我的工作满意度很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