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常做的几款时令沙拉和凉拌菜/二者有区别吗?

(2022-08-25 06:17:24) 下一个

新买的 Whole Foods 好食材
上篇说到用在WF买的鱼片做了沙拉,继续说说沙拉。
沙拉是英语Salad的译音,中文译作“沙拉”、“色拉”或“沙律”。小时候家里常做凉菜/凉拌菜,那时不知沙拉是啥东西。我最早做沙拉,是跟人学做土豆沙拉,自己用蛋黄来打发沙拉酱。我一直分不清沙拉和凉菜的区别,总觉得它俩是一样东西,不同叫法而已。看到网上不少人在分析,说老实话,看了半天还是没看懂到底区别在哪里。
比如,有人说区别是,沙拉加糖凉菜加盐。但我问过几个朋友,和我家一样,现在做沙拉不放糖。而有一个朋友说,她有时做凉拌菜时会加一点糖。
还有人说沙拉有时还添加凉了的熟食,这不对啊,很多凉拌菜也是用凉了的熟食。
如果说从调料上来区分,好像比较靠谱。凉拌菜常用酱油醋麻油辣酱,沙拉则用沙拉酱。
我比较同意这个说法:沙拉是西餐中的凉拌菜,凉拌菜则是中餐中的沙拉。
不管是沙拉还是凉拌菜,美味可口卫生健康最重要。

夏日炎炎,家人都希望饭菜清爽简单易做,各类沙拉/凉拌菜成为家常食物主力军。汇总一下我家夏季时,用时令蔬果常做的几道沙拉/凉拌菜:

牛油果沙拉
食材:牛油果,苹果,西红柿,黄瓜,白洋葱,鸡蛋。鸡蛋煮熟,所有食材切成小块。将柠檬挤汁浇在苹果块上,加入你喜欢的调料或沙拉酱。(原方是用一些MAYO。我家一般不吃MAYO,但这款沙拉加一点MAYO确实很提味)。

无花果沙拉
无花果baby kale沙拉:

无花果意面:

蔬果中国王和王后的完美结合(牛油果无花果沙拉):

凉拌佛手瓜
做法很简单,先把佛手瓜切/刨丝,洒点盐腌一会,挤掉多余的水分。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凉拌。(如果你怕生,可以在滚水锅中捞一下,也可用沸水烫一会儿)。

土豆沙拉
土豆豌豆金桔沙拉,这盘沙拉除了鸡蛋,都是用我家自产自销的,地里蔬菜树上金桔。(把发了芽的土豆埋在地里,就结出了一串串小土豆)。

紫土豆牛油果沙拉:

下面是西式土豆沙拉,原食谱来自网上,我根据自家的食材和口味做了改良:
食材:土豆、 胡萝卜、 鸡蛋、 芹菜、 火腿、 适量、 洋葱、 丘比蛋黄沙拉酱
辅料: 白胡椒粉、 黑胡椒碎、 白醋、 盐
这次我把土豆捣成泥,在沙拉上撒了些亚麻籽:

凉拌茄子:

菠萝沙拉
菠萝大虾沙拉:

煎菠萝茴香沙拉:(最初用茴香做沙拉是跟网友南山松学的)
食材:菠萝,美国茴香,青苹果,柠檬
做法:在平锅里放一些油,菠萝切片、两面煎烤,撒一点盐;
青苹果切片摆盘,挤出柠檬水浇在苹果片面;
将煎好的菠萝放上,茴香刨丝扔在上面,放些茴香叶和甜红椒丝装饰即可。
也可以加些蜂蜜。我没加,我觉得菠萝本身的甜度已经够了。我家吃的比较清淡,各家口味不同,沙拉就是随便调味。

普通菠萝茴香沙拉:
食材:跟上面那款一样,还是菠萝,美国茴香,青苹果。柠檬没了,用我家金桔代替。
做法:这次刨几根茴香丝当装饰品;菠萝先切大片浸泡盐水5分钟;菠萝捞出来,和所有东西一样都切成小块。撒上盐,浇一点橄榄油,拌在一起就行了。

凉拌黄瓜:

两道北方凉拌菜--老虎菜和乾隆白菜: 

凉拌海带蒲公英:

上一篇中的鳕鱼片沙拉:

 

篇幅太长了,未完不再续。谢谢观看!

(有时未能及时回复,请朋友们原谅!我有空时就会回复并回访各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无花果树会长得很高,花盆里可能让它不舒服了,就给你低产量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有些沙拉做好放冰箱冷一下,味道更好些。今年夏天很长,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问好五月花!出门刚回,迟复请见谅!你的小说连载我要去补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无花果我种在花盆里,产量很低,哈哈。

xiaxi2022-08-26 20:28:00回复悄悄话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们那里不能种吗?大概是气候不允许吧?我家地不够,很想种但舍不得砍掉其他果树。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爱吃的salad, 这几天高温就照着你的方子吃salad消暑, 谢谢分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复习一遍,越看越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回皮卡兄,沙拉都是自己做的。食材有些是买的,有些是自己家后院种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凉拌菜最合适,不过我一般不用色拉,老乡的色拉是自制还是买现成的呢?看上去非常诱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这些就是做个小结,你的厨艺高超,沙拉还不是手到擒来!我们以前拌凉菜比较多,孩子们长大了,自己就会做沙拉。现在觉得沙拉很方便,特别是有不少健康卫生的半成品,有的只要混合一下就行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以后就想跟你学做沙拉,我一般很少吃也很少做。谢谢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主要是简单,有的还不用起火。羡慕你家火龙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们那里不能种吗?大概是气候不允许吧?我家地不够,很想种但舍不得砍掉其他果树。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美言鼓励!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果酱,都是家常菜,容易:)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夏日可口的好菜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xiaxi好手艺啊!每个凉拌都很漂亮的样子。我们这里马上有你们加州过来的无花果卖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品啊,西西的摆盘漂亮!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个个都是艺术品,太极致了,不舍得吃~~~
小西好会摆盘,真的很漂亮!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呀折煞我了,菲儿才是大厨美厨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谬赞,拍照时摆的好看些,平时不那么讲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西西大厨学做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牡丹!现在吃的健康变得很重要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美言,很高兴你喜欢!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盘盘都让遐西做成了艺术品~~无花果意面,学习了,下回试试。遐西周末愉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美味美色还健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遐西这是“沙拉大全”啊!太棒了!每道沙拉都喜欢,我也经常做沙拉,但没你做得好!果断收藏,一个一个学着做!谢谢遐西慷慨分享!遐西秋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无花果沙拉是我这两年新“开发”的沙拉品种,茴香沙拉我还是跟松松学的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美言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得到生活称赞,很开心哦~虽然明知道自己厨艺比你差太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沙拉,都美味诱人,特别是那两个有无花果的沙拉,遐西太能干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意面沙拉在聚会上挺受欢迎的,如沫沫前面说的,可以当饭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握手麦姐!孩子们跟我们学吃凉拌菜,我们跟他们学吃沙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美言!
金桔是我家种的,无花果是朋友家的,我也常从Trader Joe's买。
canhe 回复 悄悄话 xiaxi的沙拉太诱人了,色香味形俱佳!来回看了好几遍,还是全收藏吧!慢慢学着做。谢谢Xiaxi好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生吃菠萝,别忘了切好后,浸泡盐水5分钟左右。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盘都那么漂亮精致,胃口大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无花果意面,我是外面吃了,回来演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夸奖!你那女人的四季构思和文笔双重美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美言!刚刚拜读了你新小说最近的两章,很精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是厨娘,朝着平等兄说的三好努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感觉还是应该有区别的,主要是调味料的口味有差别。当然了,如果喜欢,也可以把西式色拉拌成中式凉拌菜的味道。~~想吃了!”
---------------------
看来调味料是主要区别。点点这个想法有趣:把西式色拉拌成中式凉拌菜的味道。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姐随便挑~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沙拉当饭吃,凉拌菜过饭吃:)每一盘都是精致漂亮,在夏日尤其诱人~~”
------------------------------
沫沫脑子灵,这个说法“沙拉当饭吃,凉拌菜过饭吃“很灵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沫沫上小笼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无花果意面要学一下,都是我爱吃的口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西式做法是叫沙拉,中式做法称为凉拌菜,我们家更喜欢吃凉拌菜。西西的摆盘都是高颜值,谢谢好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清淡,健康,美观。 遐西的沙拉太棒了。 记得无花果是你家自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遐西的沙拉,想起家里有个菠萝,这就学着做! 谢谢分享夏日的健康菜肴!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第一次知道无花果意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漂亮!每一盘沙拉都是那么美,喜欢!:)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又好看又好吃的沙拉!多谢遐西分享!菜谱收藏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暇西真是美食家!好分享,好味道,好诱人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应该有区别的,主要是调味料的口味有差别。当然了,如果喜欢,也可以把西式色拉拌成中式凉拌菜的味道。~~想吃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吃凉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拉当饭吃,凉拌菜过饭吃:)每一盘都是精致漂亮,在夏日尤其诱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