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夏季生日清凉宴,“荷”你在一起!

(2022-07-11 08:59:18) 下一个

一)《生如夏花》,“荷”你在一起!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生如夏花》xiaxi朗诵 

“生如夏花”出自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第82首。《飞鸟集》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它包括300余首清丽的小诗。白昼和黑夜、溪流和海洋、自由和背叛,都在泰戈尔的笔下合二为一,短小的语句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引领世人探寻真理和智慧的源泉。

这首小诗的英文原文是:"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郑振铎译为“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更通俗一些的理解:生命要像夏季的花朵那般绚烂夺目,努力去盛开,可除了生命中的美丽,人生也难免会有不完美的地方和不如意的结局,即使是悲伤如死亡,淡然的看待,就像秋叶般静美地接受所有的结局,最美的我已尽力去争取经历过了,那便没有遗憾了。

来看看四季都有什么花:春天的花有,桃花,梨花,迎春花等;夏天的花有,蛇目菊,龙胆,千日红,草石竺,荷花,睡莲,飞燕草,霞草等;秋天的花有, 海 棠,四季,菊花等;冬天的花有,水仙花,梅,山茶,一品红等。春花温情,夏花热情,秋花痴情,冬花衷情。

为什么泰戈尔的诗中说“生如夏花”呢?台湾作家罗兰曾在散文《夏天组曲》中写道:“夏天的花和春花不同,夏天的花有浓烈的生命之力。如果说,春花开放是因为风的温慰,那么夏天的花就是由于太阳的激发了。”说“生如夏花”正是因为夏花具有绚丽繁荣的生命,它们在阳光最饱满的季节绽放,如奔驰、跳跃、飞翔着的生命的精灵,以此来诠释生命的辉煌灿烂。 当然,“生如夏花”的另一层意思也许是揭示了生命的短暂匆忙。朴树在他的歌曲《生如夏花》中表达了他对此的理解:“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我是这燿眼的瞬间/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夏花、火焰、惊鸿一瞥,不一样的美丽,却是一样的短暂,而生命亦正如此。

夏花中我最喜欢的是荷花!炎热酷暑中,荷花热烈绽放,绚丽灿烂!

二)夏季生日清凉宴
夏天过生日的人,不喜欢山珍海味大宴席,只想吃清清凉凉家常菜。面条是少不了的,主食就是凉面了!这次我是买了韩国店的新鲜切面,大家一致认为这种面条做凉面非常好吃,有人只放一点调料(酱油、麻油、醋和蒜蓉),就大呼过瘾了。

“黄金千层饼”是从美女高厨 闲暇食光 那学的,先蒸后煎的方法,我很喜欢。

凉拌菜总是一扫而光:

下面是最普通不过的水萝卜,好听的名字叫樱桃萝卜。我们这里店里有时卖3把/$1。萝卜秧烫一下拌个凉菜,萝卜一转身变成了漂亮的花朵。网上有不少食谱可以参考:https://www.douguo.com/cookbook/3119104.html 女儿也会做了。

家里人现在都不喜甜食,过生日时就买一个小小的抹茶蛋糕(没来得及拍照,只好借用网图了):

三)《生如夏花》(和泰戈尔)
white夹竹桃 2003-10-08
(前些年,网上流传一首走红的诗歌,不少人朗诵过,辗转传播中都说是泰戈尔《飞鸟集》中的作品。后来经考证,认为是才女white夹竹桃(网名)于2003-10-08在天涯社区发表的。这首诗写得实在美,尽管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仍让人爱不释手。和大家分享。)


      《生如夏花》xiaxi朗诵 

生命,一次又一次轻薄过
轻狂不知疲倦
——题记

1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2
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3
我听见爱情,我相信爱情
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
如同一阵凄微的风
穿过我失血的静脉
驻守岁月的信念

4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预见离散,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频频遗漏一些,又深陷风霜雨雪的感动

5
般若波罗蜜,一声一声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还在乎拥有什么

 

祝朋友们夏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聪颖过人,又谦逊好学,怪不得什么都能做到出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多谢西西详细答复,我以后试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再访。我存了你的荷花篇,有机会去华盛顿争取去看看,很壮观的景色!
用相机拍照时,需要突出主题虚化背景,只要放大光圈对焦前景即可。用手机拍摄时,用portrait,老型号要求靠近主物。新型苹果,增加了拉近功能,距离稍远时也可用Portrait拍摄,得到更好的虚化效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前两天看过了,以为自己留言了呢,荷花好漂亮啊,不知道你们只聚焦荷花其它虚化是怎么拍出来的?西西拍得太棒了,夏季生日清凉宴也是美味又清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淡然!看到有网友在家种荷花,我也心动过。还是面对现实放弃了“诗”。西部有几个中国园林里有荷花,就是得瞅准季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夸奖,继续努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美言鼓励!佩服亮妈,你是足行千里,自产世界美食,太棒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谬赞了,谢谢!
百合好文笔,笔下的人物都栩栩如生!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荷花,可惜我们这儿不常见。遐西的夏日菜肴看着都让人开胃,朗诵更如夏日的一丝清风!

看了遐西介绍的《双食记》,回来再读你的影评,很有同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荷花拍得太美了!我也喜欢荷花,夏天的一片清凉。霞西朗诵也是夏日里一股清泉,听着心静如水。最爱还是那些凉菜,好吃好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图片、文字和声音都唯美淡雅浪漫 +1,西西的朗诵为诗歌增色添彩,祝闺女生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大帖,图片、文字和声音都唯美淡雅浪漫,赞一个瑕西大才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兄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本来年年过的日子,也不打算写帖了。看到同学的荷花摄影,又觉得“荷”你在一起这说法有趣,才出一帖。
谢谢佳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替女儿谢谢晓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周末才丰富多彩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热情鼓励!沈香才貌双全,歌声动听,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厚爱!应该管你叫荷花娘娘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谬赞!
很羡慕海风走过那么多地方,有些我今生可能都没机会去。跟着你的游记长见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美言!松松最近很忙吧,好久没更新了。祝夏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替女儿谢谢仙女一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美丽的荷花,人见人爱。女儿倒是不挑食,回家吃老妈做的菜,挺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甜果酱!周二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握手!我是有荷必拍~和漂亮姑娘同喜欢荷花,很荣幸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美言!
韩式冷面食材比较多,营养比较全面。夏天吃冷面是个很好选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哎呀,心中之城 的 蘑菇 在 cool夏 里 送来了清凉世界的徐徐凉风,你们咋都那么有才啊,文笔杠杠情谊满满!谢谢心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蘑菇!“泰戈尔的诗学生时代似懂非懂地读过”,好像是说我呢:)那时把他的飞鸟集几乎炒了一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感谢蘑菇温暖的鼓励!我把一堆东西凑在一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乡生日快乐!花拍的特别好,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上下的录音是一样的,本来准备把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和在一起。重复放了一段录音,是考虑有些朋友喜欢对照文字。我有个朗诵组的朋友,她说她喜欢边听诵读边看文字:)谢谢暖冬这么仔细听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的笔下生花,跟帖如诗如画!谢谢你的美言,感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给沙发上的蘑菇和暖冬上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公主生日快乐! 这么精致的美味, 伴着妈妈深情地朗诵, 这个生日太完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遐曦生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这荷花!还有美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泰戈尔的《生如夏花》,遐西的朗诵太棒了,把诗意表现得淋漓尽致!遐西的荷花片片拍得真美!祝遐西清凉一夏!静心安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收藏美篇!荷花也是我的生辰之花,希望仍然盛开着:)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帖淡雅美丽,富有诗意。荷花拍得很美,庆生美食清淡美味,朗诵和诗歌更是棒棒的。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食,还有美丽的荷花,遐西的贴是一如既往地给人全方位美的感受:)
谢谢遐西的精美分享,夏日安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女儿的的生日啊 :)小美女生日快乐!妈妈的美食满满的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荷花美丽, 且全身是宝。 生日宴好丰盛啊, 女儿真幸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如夏花,赞西西动听的朗诵,太好听了!清凉生日宴唯美浪漫,祝西西生日快乐!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荷花!有荷必赞!!!谢谢漂亮的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遐曦的荷花篇!品行高贵,端庄典雅!你家的那款韩式冷面,我回头也要做一次,看着就好吃!还有千层饼和拌水萝卜。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环抱蘑菇、暖冬、心城亲们~先上来说明一下,不是我的生日,是女儿的。若我过生日,我是不做饭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生日快乐!一路读一路感动,与“荷”相伴的生日如此恬静美好!没有山珍海味大宴席,但有夏日的清凉,更有诗有远方,满屏荷花飘香。我也喜欢夏日里的荷花,出污泥而不染,静静的在烈日里绽放,不惊不扰。祝夏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也发现是一样的。这首诗和西西的朗诵都很喜欢,我原本以为开篇的朗诵是泰戈尔的原作呢。泰戈尔的诗学生时代似懂非懂地读过,希望有机会听到西西的朗诵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来来来,挤挤,和暧冬一起参加美女西西别具一格的生日宴,太棒啦!

美不胜收哦,西西优美的朗诵,诗情画意的贴,再加上饱眼福的美食-太好看了,舍不得吃呀。西西生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指的是录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夏花浓烈,如果把春花比做少女,那么夏花就是成熟的女子,散发着热情,奔放。很喜欢遐西的朗诵,最后的诗写的也好,一路走来一路盛开,学习这样的品质! 谢谢遐西分享!(你这里头上和最后的是一样的,我以为前面会是另一篇,以前好像有一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电脑出状况,发不出"沙发",和辉蘑菇挤挤:)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坐上遐西家的沙发,坐下来慢慢欣赏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