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有时光倒流机

(2019-08-14 05:39:16) 下一个

  又到了传统的中元节,祭祀先人的日子。父母亲临终前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于是,我心里突发奇想,要是时光能倒流,重新回到父母亲还健在的日子,那该有多好啊。那样的话,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如果有可能,甚至还可以避免这不幸的结果发生。

  是的,人总是生活在一定时空下的。尽管现代科学技术很发达,但也只是解决了部分空间的问题,如可以用飞机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人从一个城市载到另外一个城市,甚至可以将你从国内载到国外。可是在时间的向前或者向后的穿越上,人类就显得无能为力。我不是学自然科学的,没有严谨的实证科学习惯,就让我大胆地想象一回:我们人类可以发明时光倒流机。那么剩下来的就是我们学外语时经常用到的虚拟语气:发明了这个机器,将会怎么样呢?

  首先,我想这最受女性的欢迎,她们再也不用去买那些护肤、美容的化妆品,手指轻轻一按,都能回到那最美的二八芳华。于是,满大街、满村、满城都是青春靓女,不仅女性心花怒放,男士们也欣喜若狂,因为他们看到的异性全都青春靓丽。即使那些体态丰盈的女性也不用发愁,她们可以回到以丰满为美的大唐,既可以成为杨贵妃式的美女,又可以毫无顾忌地享受美食,可谓两全其美。唯一高兴不起来的是化妆品行业,它们再也骗不到女同胞的钱了,因而也没有生存下去的理由了。

  时间倒流就是穿越历史,历史这门学科当然就可能不存在了,因为有什么问题,我们直接去问历史当事人就迎刃而解了,用不着去推理、分析、论证,更不用去考古。这样的话,历史博物馆也不会有了。如果我假设还有历史学家存在,那么像汤恩比这样的历史学家,就可以回到他梦寐以求的大宋王朝,做大宋的臣民。

  喜欢文学的就因人而异了。喜欢诗歌的,也许就想回到大唐,同李杜一起讨论诗篇;喜欢戏曲的,也许想同莎士比亚讨论戏剧;喜欢小说的可以同曹雪芹讨论《红楼梦》。我最想去见一见苏东坡,同他讨论诗祠、文章、书法,看看他是如何通过他那满腹的不合时宜,把中国古典文学推向了一个后人难以逾越的高峰。

  对于我来说,如果时光倒流机只许选择一次倒流,那我还是愿意我这唯一的选择是回到我那无忧无虑的童年,虽说是粗茶淡饭,有时还甚至可能食不果腹,但我能享受父母亲之爱,得到长辈的关怀。我真希望时光就是停住,也不希望再长大。

  当然,在这时光倒流机里,又会有冲突的问题。比如,我想回到童年,回到父母亲身边;可我的父母亲也想回到他们的父母亲身边,冲突了,该怎么办?再比如爱恩斯坦,对科学有兴趣的人,很多都想同他讨论问题,那么这时光机又怎样分配呢?也许只能像在图书馆借书一样,先来先得。只是这样的话,还是有的人恐怕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见到爱因斯坦了。

   我们可以憧憬未来,但对过去总是留有遗憾。如果真的有了时光倒流机,就可以满足和弥补这些遗憾。可是如果只允许选择一次时光倒流,朋友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哈哈,兰丫,如果你能倒回到你的少女时代,重新青春,再多考试也值。所以,你怕的不是考试,而是舍不得离开荷瑞。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要时光倒流机,不想再上高中,不想再高考,不想再考试。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得很在理,还是让我们带着遗憾继续前行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遗憾是时光留给生命的一种意义,人是永远不会知足的,无论时光如何倒流终究会有遗憾,所以还是带着遗憾继续前行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有时是由于错误,但有时也有身不由己。

———————

真的身不由己就没啥遗憾的,那是命,有遗憾的是因为错误。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有时是由于错误,但有时也有身不由己。
回复 悄悄话 遗憾总是由这样那样的错误造成,要找内因,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早上好!你说得挺富哲理。没错,人总有遗憾,正是有了遗憾,才叫人生。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时光倒流你能再次选择,你会有的只不同的遗憾。人生不可能尽得人意,也不会尽失人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