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日在魁北克

(2018-07-01 15:14:40) 下一个

  在城里经常逛一逛,很有好处,能感觉到浓浓的节日气氛,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端午节……这虚拟世界的节日比现实世界更热闹。这不,七月一日将至,又有网友给加拿大祝贺国庆了。只是这个国庆节在魁北克,除了多一天法定假日外,同平常的休息日,没有太大的不一样。

  加拿大的国庆节为每年的7月1日,是为了庆祝1867年7月1日加拿大自治领籍《英属北美条约》将英国在北美的三块领地合并为一个联邦。但一直寻求独立的魁北克为了冲淡国庆节日的庆祝气氛,将房屋租约的起始时间定为每年的七月一日,因此,生活在在魁省的人们,这一天忙着在搬家,街道旁堆满了丢弃的家具,马路上跑的到处是装满炉头、冰箱、洗衣机和床垫等家什的U-hall等小型卡车。因此,政客们的目的达到了,人们在这一天忙得气吁吁,根本无暇来庆祝国庆,分享国庆的快乐,国庆节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搬家节”。

  由于魁省对加拿大现行宪法至今未签字,再加上联邦少数政客,为了选票迎合魁省的分离主义,人们对国家认同感越来越淡漠。曾经有位省长把加拿大的红枫叶旗比如成抹布。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老百姓见到国旗的一些不恭敬的言行,有的甚至小到连打火机上的国旗图案也要去之而后快的举止,也就见怪不怪了。

  其实,17年前我刚登陆加拿大时,这里的国庆气氛还浓一点,至少商店是关门的。记得那时我刚登陆两周,我当然知道7月1日是国庆节,但我想按照国内过国庆节的习惯,去商场买一点东西。我去了IGA超市,就是吃了闭门羹。为此,我强烈地感到资本主义的假日就是假日,一定得休息、享受。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里的大多数商店在这一天就照常营业,再不关门了。

  魁北克也举行重大的庆祝活动,那是每年6月24日的省庆,被称之为“Saint Jean-Baptiste”。这是源于1834年一位有影响力的记者,在蒙特利尔看过爱尔兰人举行的St. Patrick's Day游行以后,认为法裔加拿大人也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爱国节日。于是,他组织了St-Jean-Baptiste Day,以此作为法裔加拿大人的爱国日来庆祝。1977年,René Lévesque任省长的魁人党政府将这一天正式官定为“魁北克省庆日”。这一天,虽然被赋予了政治含义,可如今好像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人们在这一天以狂饮啤酒代之以谈论政治,从而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狂欢节。但无论怎样,魁北克既然有加拿大唯一举办过世博会和夏季奥运会的城市,我想,她会重振旗鼓,再创辉煌!

  当有美国网友声称,为了维持美国的霸主地位,合并墨西哥和加拿大成为必需时,我想,加拿大要实现强国的目标,首先加拿大要消除分离主义思想,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既然我们来到这块土地,选择在此定居,此地便是我们的埋骨之地,是我们的子孙繁衍生息之所。我们除了爱这片土地,为这块土地的人们贡献、祈福,别无他求。

  但愿加拿大的明天会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么说,我们可以攀老乡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呆了几个月后来的美国,来美后的第一感觉是美国人可是真没加拿大人nice 呀!非常喜欢加拿大,就是太太太冷了。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大师开的方子很进取,只怕不适合这里的加拿大人,尽管他们中的多数是日不落帝国,盎格鲁-萨克森人的后裔。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本大师开方子: 加拿大要是想独霸世界必须把美国也给吞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