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岁的我差点当了小劳模

(2018-05-08 17:49:42) 下一个

  人其实有时有点怪,容易得到的东西不那么珍惜,没得到的东西却终身难忘。作学生时,我得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称号无数,不当回事;可我对十岁那年差点当上大队的“双抢战斗模范”,却至今难以忘怀。

  在我孩提时代的农村,童工的概念是不存在的,我们小孩都要帮大人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但一到干起活来,往往就是力所不及。我深深地记得,我七岁时,母亲要我从四里地外的山坡上,将红薯挑回家。我也不知道红薯到底有多重,反正像石头一样压在我的肩上,我的两个脚直发抖。好不容易挑回了家,我见到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宁可不吃,也再不干这活了”。

  八岁时,由于父亲的英年早逝,养家的重担全落在母亲一人肩上。为了减轻一些肩上的担子,在生产队的农忙季节,母亲就领着哥哥(当时他也才十岁)和我到生产队出工,挣工分。好在生产队对我们我俩还是有很多照顾,不像对大人那样严格要求。首先时间上是上午七点到晚上七点,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其次,在干活上也没有重体力活,是割禾、插秧之类的技术活。

  到十岁时,我已有了2年工龄,对于插秧这些力所能及的活,我已算一小里手了。学校一放暑假,我即投入到紧张的“双抢”(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的简称)战斗中。抢收时,妇女主要的职责是用镰刀割禾,男劳力则站在打谷桶上脱粒,我的主要职责是将稻穗递给打谷桶上的打谷者。这样,我就必须在水田的泥泞中,来回地跑。当时真不知疲倦,休息时,大人们都坐下喘口气,而我还疯疯癫癫。抢插时,除了不挑秧苗外,我同大人干的活,没什么区别,都是扯秧和插秧,并且由于我技术娴熟,不输于一个全劳力。当时双抢的持续时间,根据各生产队任务情况不同从二十天到一个月不等。炎热的气候,长时间的繁重的体力劳动,使人的体力消耗达到了身体的极限。再加上用畜粪做肥料,使得人畜感染的机会增加,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容易犯上钩端螺旋体,我们邻近生产队的两位青年女性,就因此而离世。很多农民的手指丫也发生溃烂,我也不例外。我只好在勿需劳作的晚上,用明矾水泡手。这样,病情虽然能得到缓解,但由于第二天还需下水劳动,溃烂不容易愈合。手指丫的溃烂能得到真正愈合,得等双抢完全结束,手不再下水才行。       

  双抢结束后,生产队一般会开总结评比会。由于在双枪中的出色表现,在生产队的总结大会上,我被生产队长推荐为大队“双枪战斗模范”三等奖获得者。但不知什么原因,我最后没有获得大队的批准。

  当时一等奖获得者的奖品是一顶斗笠,二等奖是一条毛巾,三等奖是一本笔记本。其实,我也并非真正在乎“双枪”战斗模范的称号所带来的荣誉,因为,我毕竟是学生,以学为主,“三好学生”的称号好过“劳动模范”带来的荣誉。我唯一稀罕的是三等奖的奖品——一本笔记本,它能帮助我的学习。如果当时能得到它,其欣喜程度完全同今天的孩子得到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样兴高采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桑葚' 的评论 : 我那是不得已而为之。谁都希望有一幸福的童年,只是当时我觉得,能生活在毛主席领到下的新中国已经很幸福了。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厉害!我们小时候就是拾麦穗,剥玉米。谢谢你的分享!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你如果不调皮,哪有这么有才啊!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的鼓励。其实,我那只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环境逼迫出来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十岁时的你,已有了2年工龄技术娴熟,如插秧,不输于一个全劳力,真了不起,是从小有担当,懂事的孩子。我插队的地方,农家十岁的孩子放牛,放鹅,挑猪草,捡粪,没跟大人一起下田的。 你妈把你们拉扯大真不容易,你的成功是对你妈辛勤养育最好的回报。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其实大人的贡献更大,如果我真当了,还觉得受之有愧。我唯一在乎的是笔记本奖品,要知道,七岁时,我因为用压岁钱买信笺纸,挨了父亲一顿剧烈的臭打。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没选上应该还是因为你的年龄实在是太小了。
虽然你干得好,可是让你当选会让大人们觉得羞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