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点名时曾经的小聪明

(2018-05-08 10:42:13) 下一个

  在“鸿鹄志”风波后,林校长随即发表了一封致全校同学的致歉信,我们也得饶人处且饶人,毕竟林校长还得撸起袖子,加油把北京大学建成国际一流大学。只是以后的大学校长们,无论是北大还是南大,无论是赵校长还是李校长,如果讲话稿不是自己写的,读稿时需小心为是,最好在上台之前,预读一遍。因为,这样的“网红”成本太大。

   从这件事,我想起当老师点名时,曾经使用过的小聪明。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人们的思维观念越来越开放,这在起名上反映得比较典型。人们的名字很少有“卫东”、“卫兵”、“红兵”、“建军”之类了,名字越来越雅,也越来越难认了。这可难坏了当老师的,很多名字都不会读或者拿不准。我当老师时,真不愿点名,但碍于主任的从严要求,又不得不做。可死要面子的我,又不想在学生面前丢丑。于是有同事教我一着:遇上你不认识的名字,就跳过去。等你把名点完,也许没点到名的同学,就迫不及待地站起来,自报家门了。即使同学不主动说,老师也可以问:“还有谁没点到?”这样没点到的同学就会回答。老师再问:“你叫什么名?”那同学就会告诉你,他(或者她的)的名字。这样,你就学会了同学名字的读音了。同事教的这着,我有过两三次使用的机会,每次都使我顺利过关,保留了老师的一点脸面。

  只是这样的小伎俩,实属偷奸耍滑之举,不足为取。况且只适合老师,不适合校长等领导。因此,扎扎实实,学好真本领,提高自己的水平才是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