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第一次被骗

(2018-04-17 08:56:06) 下一个

  人的一生都有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被骗经历。特别是在城市,面对的是一个生人社会,被骗更是难免。我的第一次被骗发生在乡村,是我上小学之前,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被骗,比起现在那些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更不值得一提。但由于是第一次,且那时的人生经历几乎是一张白纸,所以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大人们都去集体上工了,稍长的老兄也去上学了,家里只剩下弟弟、堂妹和我。我们住在一户单门独户的木房子,后来叔叔娶了婶婶后,这栋房子就由父亲兄弟俩二一添着五地平分了。所以,堂妹也同我们一起玩。由于我最年长,我这个孩儿王便自然成了“家长",一应大小事情都由我做主。当我们在房前的晒谷坪玩得正在兴头时,一中年男人走过来,便问:

  “颜某某在吗?”

  “颜某某是我婶,你是谁呀?”我回答并反问道。

  然后,这中年男子便自我介绍,他叫阿Y,是颜家冲的,认识我婶。接着他又补充说,我婶有三姐妹,老大叫啥,老三叫啥。听到他讲的情况,我帮他补充我婶的基本情况,完全放送了对陌生人的提防。阿Y不停地点头。在发现得到了我的信任之后,他便说明来意:他正在我们对面的加工厂榨茶油,由于所带的器皿不够,希望从我们这里借一陶瓷的油缸盛茶油,并保证一定会还给我们。我当然知道我们家的家底,并没有多余的油缸。阿Y立刻读懂了我脸上的表情,马上说,如果没有油缸,哪怕平时用来盛茶水的竹筒(一种用一节竹子做的,将竹节一头保留,另一头打一小洞,以便液体的出入的容器。为了增加竹筒的容量,需要选用大且竹节特别长的竹子。这种竹筒通常被用来到山间田头劳作时,盛茶水之用)也行。今天正好叔叔上工没有用竹筒装茶水,于是我找出了叔叔家最大的竹筒,递给了阿Y。阿Y接过竹筒,除了感谢外,还一个劲地向我保证,用完之后一定还到婶婶的娘家。听了阿Y的保证,我很得意,我觉得我今天做了一件大好事。

  傍晚,待大人们收工回来后,我那喜欢告状的堂妹,把我借竹筒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向大人们汇报了。我婶的第一反应是,颜家冲她很熟,并没有一阿Y,肯定是被骗了。我心里想,不可能啊,啊Y对婶婶的情况那么熟。但我更恨我那多嘴的堂妹,狠狠地瞪了她几眼。母亲更觉得我是惹了大祸似的,详细询问了我借竹筒的情况,并大声地训斥我,以便让我婶能听到。还说什么,竹筒是不能用来盛油的。盛过油的竹筒,再用来盛茶水,总有一股去不掉的茶油味。为了息事宁人,母亲还将我们的稍小一点的竹筒递到堂妹手上,作为我借出竹筒的补偿。这时我才开始意识到,我做的这件好事,对于我们家并不是一件好事。

  竹筒虽不是什么用钱买来的高级物品,但农家出工带茶水少不了它。更何况我们当地不产竹子,它就愈显稀罕了。后来,婶婶回娘家,还四处打听,也没有找到一个借我们竹筒的阿Y,更不用说主动还回来了。母亲最初将这些情况告诉我时,我还有点不相信。但既然竹筒没还回来,恐怕被骗也就是事实了。

  至于为什么会被骗,除了年纪小之外,恐怕我不以恶意来推断别人的行事方式也起了重要作用。这种秉性就是改不了,以致我以后的人生还会被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欣赏。随着年龄的增大,离乡时间增长,有一些想写故乡故事的冲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您乡土味的佳作。小时您是个善良,助人的好孩子。那个骗纯真孩童的人很讨厌!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55parkave' 的评论 : 也许人家当时只是急需,后来又未还上,造成了骗的结果。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这玩意都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没有防人之心。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好文笔!有没有从未上当受骗的聪明人?反正我是被骗数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