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西

记下心的历程 纪录当下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最后的日子

(2018-03-28 19:34:37) 下一个

母亲最后的日子

——清明遥祭母亲

母亲,你走了11年,儿子未曾在你的坟头烧上一柱香,献上一束花,斟上一盅酒,儿子不孝啊。

12年前,母亲当你在电话中告诉我,你有便血,你怀疑自己患有痢疾,但服了药也不见好时,我就觉得有一种不祥之兆,因为便血这种事,可大可小。当我建议你去当地医院做一个检查时,结果如晴天霹雳:直肠癌。事不宜迟,我赶紧安排你去省肿瘤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鉴于你的病情,为了保证你的生活质量,在与主治医生商量后,你的肛门得以保留。切片化验结果为直肠癌二期。手术后一周后,还未来得及拆线,你担心巨额的医疗费和生活的不便,就匆匆回到了老家。之后,又鉴于你虚弱的身体,未进一步进行化疗。母亲,儿子后悔啊!

半年后,你告诉我,你的右腹位于肋骨部分感觉疼痛。我建议你去做一个肝区的B超,结果更让人不敢相信:癌细胞已转移到肝区,生命不会超过6个月。于是,我们全家买上机票,飞回国内,让你最后见一见比你小整整60岁的孙女和未曾谋面的你的最小的孙子。

回到国内,回到老家,回到你身边,当我见到躺在病床上的你时,我真不敢相信,就两年半未见,我那身体原本挺硬朗的母亲,怎么会被折磨成这样子了呢?母亲,儿子心痛啊!

见到两个不远万里而来的孙辈,母亲心里十分高兴,两胳膊撑着床面想坐起来,我赶紧给你扶起来。你抚摸着他们的小手,询问起他们的学习情况。你虽然未曾上过学堂,不识字,但从这里看出,你对小字辈的学习是寄予了厚望。也许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第二天,你还坚持拄着拐杖,从邻居家买回了土鸡蛋来给你这刚满两岁的小孙子吃。母亲,你是多么地具有慈爱之心啊!

由于7月的酷热,再加上夏天蚊虫的叮咬,小辈们很难适应,我只好赶紧将他们转移至外省的岳父处,那里毕竟是城市,希望他们能很快地适应。他们临走时,母亲,我从你的眼神中读到了你的依依不舍,你也知道以后就是阴阳两隔了。当孩子们说“下次再回来看奶奶”时,你这样回答: “下次回来,奶奶坟头的草都不知有多深了”。听了你这样的回答,儿子心理只想哭,但当着你的面,我还是强忍泪水,因为姑姑和叔叔一再告诫我,不要当着你的面掉泪。

安顿好两个孩子后,我又回到了老家,回到了母亲的身旁,我想最后尽一点孝心。自从上了大学后,我陪伴你的时间就越来越少,虽然每年都有寒暑假,但那时少壮不懂事,只顾跟同学和朋友玩。后来成家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就没有顾上你了,只是经济上给一点钱,再加上完成任务式的问候,缺乏心与心的交流。于是,我从弟媳手中接过了端茶送水和衣服浆洗的活,开始照顾你的饮食起居。其实,你的饮食已经简单得每餐只能吃一个鸡蛋了,说话也很费力气了,每当有亲戚或乡亲们来探视你,你更多的是用手比比划划。我陪在床头,替你修理已经很长的指甲,同你聊起失去母爱的童年,嫁到婆家抚养叔姑的艰辛,以及三年困难时期,因为饥饿营养不良没有生理期,没有早育子女而被家婆的不理解的辛酸,聊起因为父亲的早逝,在生产力这么低下的偏僻山村,你一人既当爹又当妈,独自撑起了这个外人以为即将坍塌的家,培养出小山村的第一个大学生的艰难,直至三个儿子成家立业。你的坚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品格,令九尺男儿都汗颜。我责怪你,不应该把留给你的钱都放在银行,而自己曾过着苦行僧一样的日子,没有好好地善待自己,你总推说,有了钱,遇上急事,心里不慌。是的,母亲,你经历饿得东倒西歪的三年困难时期,你是从一个劳动日只挣二角五分的农业集体时代走过来的,勤俭治家是你的秉性。儿子无权责怪你,应该为你骄傲。

母亲,白天同你聊你的过去,你为自己走过的路感到兴慰。一到晚上,癌细胞的折磨令你疼痛不已,彻夜难眠,你在那里哀求“娘啊,你快点把我接走吧!”。第二天,你又告诉我说,你现在正也整夜地不睡觉,不知睡眠去哪了。痛得实在难受时,你就对我说,“儿啊,人说宁可在世上待,也不愿在土里埋。可我现在就宁可在土里埋呀!” 当然,那是晚期癌症病人最难忍受的痛苦,是我们健康人无法想象的。虽然我已经给你准备了减轻痛苦的杜冷丁,但不到关键时刻,我不敢把它派上用场。可我又哪知道什么时刻才是关键时刻呢?

在你身边整整待了一个月,离我回程的日期越来越近了,我得准备起程了。因为我们的回程机票的日期是锁定的,我还想趁着回国的机会,去长沙看一下牙医,毕竟国外的牙医惹不起,然后再去与他们母子仨汇合。起程的前一天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想起此后将再也见不到带赋予我生命、教我咿呀学语、抚育我成长、供我上学的母亲,我辗转反侧,无法入眠。我也听到了隔壁母亲房间传来因疼痛而发出的呻吟声,于是我走过去,询问你:“怎么样?实在疼得难受,就大声哼出来吧,这样会比憋在心里好受一些”。“儿,娘已经70岁了,看到你们仨都成家立业了,我知足了,也可以向你爸交待了。此去,希望你带好这两个孙子。还有,你读的书多,希望你不时地打电话回来给你的兄弟俩,遇上大事还得靠你拿主意。”你憋在心里的话,这时才倾诉给我,母亲,这就是你对我的临终嘱托啊。我马上安慰说:“妈,您会闯过这一关的。您也尽管放心,兄弟的事就是我的事。两个孙子,我会教育他们以你为榜样的”。带着你的嘱托,回到床上,我更是难以入睡。就这样,一个晚上来来回回,去给母亲端端水,打打扇,不知不觉东方已泛起了鱼肚白。这是我同母亲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不眠之夜。听说母亲为了生我,临盆阵痛就经历了两个昼夜。母亲,你来到这个世界是带着使命而来,完成了使命,你就要走了。你真是蜡烛,点亮别人,燃烧自己。

第二天,第一次没有了母亲的目送,我按计划起程了。我真舍不得离开,我恨我不是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能将遥远的加国搬到我们家乡。姑姑把我送到了县汽车站。汽车沿着因应新农村建设新修的柏油马路,依弯弯的河道缓缓而行,豆大的雨滴打在汽车窗户上嗒嗒地响,天亦知我心。别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别了,母亲。

到长沙的当天,负责护理的本村护士电话告诉我,就连点滴也无法继续了,因为你的脉搏已经极度虚弱。第二天,姑姑专程用土鸡煲了汤送到你的病床前,尽管你的胃很空、很饿,心里很想吃,但就是没有力气把它咽下去。约摸过了两个小时,你告诉身边的人,你的眼睛看不见了。再过了一个小时,于公元2007年9月8日下午6点,丢下爱你的亲人,你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接到噩耗,我后悔不已啊。叔叔不是告诉我“男怕节前,女怕节后”吗?还未到农历八月,更别说中秋,母亲怎么就走了呢?也许是我的离开,使你更伤心所致。我自责啊!我一辈子也不能原谅自己。于是,我连夜包了一个出租车,风驰电掣般地重新回到了故乡,发疯似地奔到你身边。你只是很安详地躺在那里,没有了见到我的笑脸,也没有了痛苦的呻吟。我左手轻轻地握着你已冰凉的手,右手拨开盖住你前额的刘海,再仔细端详我的最亲爱的母亲:你的布满皱纹的脸上刻下了你毕生的奋斗。

虽然我没有皈依任何宗教,虽然母亲毕生节俭,但我还是根据当地风俗,为你做了道场。你是能进天堂的!希望你在天国,无病无痛,衣食无忧。只是儿子在你的灵堂前只守了三天三夜,由于飞机的行期,未能最后给你送上山,入土为安。这成了我毕生的遗憾,以致回到加国后的一个月,我每天都梦到你,梦到你在劳作,梦到你在做饭,梦到你在缝补衣裳,梦到你在带孙子……梦到参加你的葬礼。在梦里,也只有在梦里,我才能见到你,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3722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机票是可以延迟改签的,而且不会收改签费,需要跟航空公司说明,比如死亡证明复印件。
xiao-min 回复 悄悄话 流泪,泪流满面。也想起因肺癌而去世已经10年多的母亲。没妈的孩子像颗草......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爱是不会忘记的。感动!
lhy86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你的痛。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多少悲伤痛苦,尤其看着老母亲受苦难.
情深意切好文章,感动流泪. 愿老人家在天上一切安好.
北美Aiden 回复 悄悄话 流泪,愿老人家在天堂一路走好!
刘全东_NC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孝子之心,苍天可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太理解您思母的心情了。
您带着家人赶到家,伺候老母最后一程,给老母送终也算尽到孝心了。海外游子,天高路远,还要保饭碗,拼生存。能像您作到这样已很幸运了。
您母亲千辛万苦把您培养成人,进了大学,您在海外成家立业,是您母亲的骄傲和安慰。
ily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老人家一路走好!!!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情感人 !你母亲在天堂一定会听到你的心声 !
最好能抽时间亲自到你母亲的坟上看看。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山安' 的评论 : 谢谢这位老兄的理解。看了你的评论,我又痛苦了一场,我原以为我的眼泪一留干,不会再哭泣。
大山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赤子之心怀念母亲,苍天为之泪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