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研日月(一)

(2019-01-21 10:49:58) 下一个

1988年7月我大学毕业,放假前把行李从7号楼搬进了研究生楼。研究生楼是新建的,四人一间,依旧是上下床,但是每人有一张新书桌,书桌上面带着三层书架。9月份开学,我就是化学系的学生了,跟化学系上课。生物系的学生上化学系的课程,感觉好难啊。期末考试我的有机没及格。当然还有其它原因,我打算退学,遭到化学系的拒绝。导师找了任课老师沟通,保证以后不给不及格了,我还是不想继续念了。化学系同意我转学,我回生物系是最简单的,生物工程的蒋老师一直说要我跟他做。还有一个分子所也是方便转的,都是本校,好操作。我却选择了个有难度的转学,去科大。

放寒假之前坐火车去了科大,生物系办的人听了我的叙述,让一个学生带我去一个实验室。这个学生是我上一届的研究生叫杨铁,实验室的老板叫王玉珍老师。杨铁是个四川人,人长得墩墩实实,一双大眼睛大得快要掉出来了。他很热情,带我去见二教一楼的王玉珍老师。王老师是个中年女性,个子矮而且胖,眼睛大大的,说话南方口音。王老师听说我的转学要求,问了她实验室里面和我同级的研究生,比较我的政治课和英语课的统考成绩和他们比如何,得到的答案是还不错,由此认定我应该是个学习不差的学生,她同意接受我为她的研究生。然后杨铁带我回系里,回复系办王老师的答复,系办联系研究生院,要求办理我的转学事宜。不幸的是这个要求被研究生院拒绝了。杨铁和我一起去了一趟研究生院,管事的老师说我还是在原来的学校把硕士读完吧,想来科大等硕士毕业了考科大的博士就行了。

我没有办法,只好坐火车回家过春节。过完春节,赶在学校开学之前,我又回到科大。我住在招待所,和我同屋住着西安交大的老师夏迎春。夏老师是个热情活泼的人,她听说我想转学,研究生院不同意,主动说她可以帮忙。夏老师找了少年班的朱老师,朱老师去研究生院,我的事情就解决了。开学之前,我回南开搬家,行李跟火车托运,我就开始了科大的研究生生活。

转学这段时间,我和杨铁的接触比较多,他隐隐约约地表示要和我做朋友,我也隐晦地回应他我不愿意。后来系里有关于我的传言,说我的男朋友在科大,于是系里面的男同学都比较疏远我。杨铁其实不了解我,也许是他急于找女朋友,他不知道我这个人其实很挑剔。但是他那样宣传我,显然不怀好意,后来和他没有接触了。

刚到科大,系办老段安排我住东区女生宿舍,那里住的都是本科生,他让我冒充生物系本科生郭华和十五系的一年级女生混住。住东区的好处是和系里在一起,上课去实验室都方便,没有自行车走就都走得到。宿舍在一楼,就在收发室对面,里面的其他五个女生只记得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王江红,新疆考生,还有杜云玲,四川人。其他三个人还记得他们的样子,她们的名字却想不起来了。跟这五个女生住在一起的日子很快乐,她们都和我很亲热。我们一起去跳舞,认识了一个她们系的男生叫范云天,估计他应该小我好几岁,一定要说他喜欢上了我,我一点感觉都没有,于是就不理睬他。64之前,五个女生都去了北京,留下我一个人,她们穿走了我的白色夹克衫和米色萝卜裤。她们去了没有几天就回来了,我的裤子上染了大片的墨水印,那条裤子再也不能穿了。离开这间宿舍是因为夏天的一个凌晨,有一只手从窗户外伸进来,摸到了我的床上,把我吓死了,到系里找老段,他把我调到西区的女生宿舍了。

在西区住的时候,我和大专班的三个安徽女孩同住一间。和孔丽云住隔壁,孔丽云也是838的学生,研究生在读。那个暑假学生们都离校了,只有我们两个在学习英语。我们每天一起去食堂,一起去洗澡,一起去东区。开学之后,每个周末食堂都有舞会,我们也会一起去跳舞。去舞会之前,我们要等孔丽云接过男朋友的电话。她男朋友在深圳工作,不喜欢她去跳舞。我2000年到纽约再见孔丽云,她刚刚生了个女儿。孔丽云是90年出国到NYU读博士,第四年的时候要退学,导师很生气。她读了哥大的一个计算机的program,做起了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我和科大的所有人之中,只和孔丽云还有联系。

研究生的第二学期基本上还是上课,记得是开了几门分子生物学的课和细胞生物学。大约是五月间,学校就停课了,后来就提前放暑假。在上课期间,我认识了一起上课的同学翟小泉,她是838的学生,就是说她是读的科大本科,研究生在读。小泉和我讲起她自己高考的故事,她连续三年高考江苏省前三名,因为体检不合格却不能被录取。小泉个子小小的,每天骑在一辆20自行车上,背后背着双肩背包,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她说她有严重的脊柱侧弯,已经做了手术矫正,所以看不出来。后来是她的父母告状到国家教委,才得到特批被录取进了科大。小泉的爷爷很疼她,给她留下了很多钱,为此她的姑姑很生气。小泉还和我讲了她有个师兄,两个人很有感情,但是师兄去了英国,两个人就没有联系了。她以为是因为她的身体情况。当时小泉已经在办护照准备出国了,她去签证回来的路上,护照被偷了,她父母找了合肥公安局的人,于是找到了护照,可笑的是警察和小偷的关系竟然如此地亲密。合肥那时候小偷很多,我曾经在公共汽车上被掏了裤兜,我穿的是紧身的西裤,丢的是房间钥匙和钱包,我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就在那个夏天,小泉退学出国了,临走送了我一大瓶雀巢咖啡。可惜这瓶咖啡我自己没喝一口,那时候我刚搬去西区,被同住一屋的物理系学生吴琼一个暑假给喝干净了。后来听说小泉博士毕业之后又考了医学院,现在应该在美国的什么地方当医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写隐私啊,我知道的东西很少很少,都是人人尽知的事情了
京港一线 回复 悄悄话 身为《文学城》热门博主,想来读者众多。回忆录里直接放上旧时同学的名字合适吗?在美多年尚未学会尊重他人隐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