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票怎么坐游轮(6)访鲑鱼孵育场,望门登豪冰川

(2018-09-03 05:37:54) 下一个

我们的司机查点了人数,听着好像五十几个人,反正车是坐满了的,他关上门开车离开码头。一路上司机一直和我们聊天,他介绍了我们这一趟都看些什么,其实我们只看两个地方,一个是三文鱼的人工孵育厂,另一个是去看冰川。

沿途司机向我们介绍朱诺小镇的情况,朱诺的名字来自一个淘金者,1880年,乔·朱诺,理察·哈里斯等人重新前往加斯蒂诺海峡探索,并且来到黄金溪的源头雪崩谷,在那里找到大量的砂金,曾经一度朱诺的境内有三座大型的金矿,产量高居世界第一。我们路过了朱诺唯一的小学,中学,和高中,他们互相挨着。司机说这里的孩子从这三个学校毕业都会被闷坏,三个学校门挨门,连条街都不隔,所有人的好事丑事,大家彼此太了解。他还介绍了朱诺镇的图书管,邮局,市政,还有他们这些每年只有夏季才来朱诺打工的人们。朱诺的人口只有三万人,原住民是特林吉特人,朱诺在朱诺山脚下,没有公路和外界相连,7号公路是有头有尾的,朱诺只有机场和码头。我们进港的时候看到岸边的集装箱小山,就是海运送来的生活用品。

从朱诺向北沿7号公路走了大约十五分钟之后,我们的大巴车停在了麦考里三文鱼孵育厂,孵育厂坐落在海边,我们沿着一条台阶路上行,右手是大海,海边建了一个人工的逆水流的三文鱼回游路径,还记得自己出生地的三文鱼会在产卵之前回到这里,沿着这个逆水流的途径进入人工孵育厂。我们走的台阶左手,是几个大水池,水池之间隔着,有的池子里面有很多大三文鱼,在池子的顶头上,聚集很多很多的鱼,他们对那个隔板很不满,每条鱼都试图跳过那个隔板。鱼儿跳起的力量还是不小的,它们更是契而不舍,不停地有鱼儿在起跳,看看我的照片上的大水花,就是一条鱼刚刚跳起来。

走完这些台阶,我们进入室内,一个很大的厂房,参观的人走在楼上的平台上,下面是育苗的池子。参观台上有牌子讲解人工孵育三文鱼的过程,还有一个孵育厂的讲解员,陪同讲解。据说这个孵育厂是最大的,每年要放出去一亿多条小三文鱼回到大海。

从育苗培养的厂房往回走,是孵育厂的小博物馆,是介绍三文鱼的生态的地方。博物馆里面有个大水族箱,里面的鱼儿很有趣,几条懒鱼一动不动地躺在石头上,睁着眼。有一条鱼离箱我只有一层玻璃之隔,我用手在鱼的眼前晃动,鱼儿的眼睛还跟着动呢,可是它就是不害怕,也不游走。还有一些鱼一直游个不停,一圈接一圈。其中有一条鱼是平躺着游的,很是奇怪。博物馆也卖些纪念品,还有三文鱼的鱼干,有样品可以尝,感觉太咸。

出来博物馆,就是我们来的时候上的台阶,同车的人零零散散地在四处张望。我溜溜达达地来到大巴车的停车地,看到博物馆的房子边上有两根柱子,柱子是木头雕刻了娃娃头,小动物,比如老鼠,青蛙,猫头鹰等,一个顶着一个都是大眼睛,动物身上是红色的漆,夹杂着黑的眼睛和绿色的脸蛋肚皮,柱子比厂房略高,大约是两层楼的高度吧。猜想是原住民的什么图腾。

离开三文鱼孵育厂,我们去看冰川。仍然是走唯一的7号公路,向北到达门登豪冰川的游人中心。司机告诉我们,他不能在这里停车等我们,这里没有停车场,他把我们放下来,5点钟他回来接我们,到时候我们必须等他,他不能等我们,拉下一个人也不行,所以,必须必须准时等他来接我们。

下了车,随着人流就走到了门登豪湖边,对面就是门登豪冰川,冰川的右边还有一个不小的瀑布。八月天,山泉瀑布应该是常态,冰川是终年化不尽的,化了的冰川流进湖里。我们拍了些照片之后离开湖边,往山坡上的游客中心走,估计那里的景色会是最好的。游客中心不仅是因为建在山坡上,看冰川的角度好一些,而且还有一个望远镜,很高倍数的,折射的,不要钱的。我扒上去看到了冰川,只不过是一片雪地,我能看到雪地的表面凸凹不平,还有黑色的尘土。看完了我很不高兴,跟儿子抱怨说,什么冰川么,就是雪地,儿子说,冰川就在雪下面。我在游客中心里面转悠的时候,看到一些演示,冰川的上层是什么样,多深之下就是千年玄冰。更有一个台子,上面放了一块冰,大家都用手摸一摸那块晶莹剔透的冰,我没有感受到千年玄冰里面蕴含了什么魔力,估计是我的道行不怎么样。

出来游客中心,下到山脚下我们下车的地方,时间尚早,我们又沿着一个trail走。这时候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刚刚结束对讲机的通话,很严肃地离开。我们顺着trail闲闲地走,经过一个亭子,那里有休息的座位,忽然看到不远处的trail的栏杆处有不少游人,他们都扒在栏杆上向一个方向看,我挺好奇,跳到座位上远远地眺望。在偏西的太阳光辉里,在湖水的水草中间,一个棕色的熊背慢慢地移动。我赶紧叫老公看,他手上拿着手机,几乎拍到了那个熊背。不久人们就散了,包括之前我们看到的那个工作人员,现在想起来就是那时候她接到报告,有熊出现,她赶过去拦住游人,不让大家继续往前走了。

不到5点钟,大家都等在车站的亭子下面,车来了我没有认出来,因为司机换了辆车。我们车上的游客都不含糊,迅速地都上了车。司机也高高兴兴地把我们拉回到码头。一路上他仍然是不停地给我们讲解朱诺镇的掌故。到了朱诺镇,他把想在小镇走走的人放下来,而且他还愿意回头去把他们接回来,虽然小镇到码头没有多远,之前我们是走了个来回的,但是他的热心还是值得夸奖一下的。

我们回到船上大约六点,立刻赶去吃晚饭。老公和儿子都吃牛排,他们都觉得船上的牛排做得好吃,我要了鸡肉。我的starter是很好吃的海鲜色拉,里面有两头虾,四个扇贝,一片熏三文鱼。我的鸡肉是炸的,口感不好,我只吃了一口,然后就把玉米吃掉了。那块鸡肉要整个扔掉,老公和儿子认为不合适,他们两个各吃了两口,最后也没剩很多,好歹给大厨个面子。

晚饭之后回房间,服务员把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床上放了一个毛巾折的小老头,小老头神态萎靡,甚是有趣。八点半,我们的大船继续我们的航程,向斯凯威进发。我们家有上网打游戏的,有听郭德纲的,有感觉累躺下休息的。睡觉之前坚持上12楼去走了一会儿步,晚上的风还是冷,月色朦胧,有个游客站在冷风里在打电话,说你们快来啊,这里的月亮很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