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理

追求理性 Being Rationa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该不该封城?

(2020-03-08 13:42:31) 下一个

有网友发文“该不该封城?“,提到武汉封城的两个选择答案:1)中国的封城模式---人工选择 2)放任自流模式---自然选择。网友的选择以及中国的选择当然是正确答案,最后有3000多人死亡,可必然导致100倍的新生儿诞生。如果选择另外一个答案中国就会有3千万以上的人死去。

这似乎是极为简单的逻辑与选择,为什么会有人不同意呢?该网友提到:反对者是科盲兼政治疯癫痴呆, 这类蠢货毁掉自己的一生就是因为用羊脑子思考,脑子里只有立场,对社会科学、政治科学一窍不知,只知道感情发泄。你是教不好他们思考的。子曰:惟上智与下愚不移。绝大多数人给出的结论一定是错的。真理只掌握在少数人而多数情况下只掌握在一个人手中。

在这里不幸的是真理又一次只掌握在了该网友和中国少数当权者手中,他们做出了正确选择,做到了人工选择模式的极致,证明了专制制度的优越领导和伟大,但那些下愚者还在对所谓人权人道灾难唧唧歪歪,指手画脚,实在是无可救药。

这里再给出几个选择题吧:

六四该不该开枪?开枪保证几十年国泰民安,经济高速发展;不开枪全国崩溃,尸横遍野。

该不该训诫李文亮等造谣者?训诫保证社会稳定,岁月静好;不训诫导致社会恐慌,瘟疫横行。

。。。

大家有没有看出这个规律?这是这些智者专家权威发出的选择题。只有两个答案,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而且官方已经帮你们选择了正确答案,如果你们选择另一个那就是不幸的白痴蠢货。

问题是这个问题该谁来问?这个问题是选择题吗?这个问题只有两个答案吗?这些答案是真的吗?这些答案该谁来回答?

这就是最高级自干五的最高级洗地学:他们少数人的选择对最多的人带来最好的结果,所以他们的选择是最正确的。那些受害者只是不幸属于被不惜一切的代价。那些幸存者都是这个选择和代价的受益者。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是看一个问题本身,还是看选择问题答案的后果。换句话说,手段和结果那个更重要?

该不该犯罪?答案是是还是否应该针对行为的本身,而不是行为的后果,不是犯罪是否被抓住,或带来其他的有利社会的结果。这是是非题,不是辩论题。

该不该封城?答案不是说哪个选择的后果决定答案,因为这个后果是你强加的,而后果也是无法预料的。你凭什么说封城只导致3000多人死亡?你凭什么说不封城会导致3千万以上的人死去?我可以说封城没有效果,会导致更多人死亡。我可以说不封城信息公开会导致更少的人死亡。如果你说不封城会可导致3千万以上的人死去,那么3千万以上的人死去按你的逻辑必然导致100倍的新生儿诞生,那么它的后果不是更好吗?

问题的本质是谁来问这个问题?谁来回答这个问题?民主国家这个问题由人民问人民答,专制国家由个人问个人答,最可怕的是这个人还自认为是智者真理拥有者。

民主国家的基础就是真理掌握在多数人手里,不管你自以为是上智还是下愚,你有一张选票,你只有一张选票,每个人的选票都是一样的价值。真理绝对不会只掌握在你一个人手里。

该不该封锁消息?该不该封城?怎么封城?什么时候封城?所有的防疫决定,不应该由专制领导人或自以为是的高参智者决定,而是应该信息公开,在专家和民众的共同参与下透明公开做出的决定,它的答案后果绝不是你们所给出的所谓答案后果,绝对会比你们这些专制封闭下决定的答案后果要好。

在武汉疫情这样一个巨大的全世界全人类的灾难下,我们不去反思改变导致它恶化它的专制体制,反而巧妙的去辩解它,把它转变成体制的优势,感恩的理由,实在是对不起那千万牺牲的生命,也对不起你做人的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独立公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Please tell me more. I'd like to learn more.
请赐教,我有兴趣学。
two2J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解析。当初听到武汉封城的消息时就感觉非常不舒服,马上联想到电影“卡桑德拉大桥”。在灾难来临之际,人道主义永远高于一切,面对生命,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做千分努力,更何况是诺大的城市千万鲜活的生命封为死城呢!?这种断臂求生的办法是武汉人自愿的吗?在全国高喊“武汉加油”时,有没有感同身受?愿不愿意喊出“我们都是武汉人!”,“我们都是人!??
淡紫色的夏季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观点是对的,但就当前国内政府的决策力,管理和执行能力,以及民众的意识,尤其当时在对病毒的认识不全面,没有有效救治手段,加上每天被传染的人数呈几何式增长的紧急情况下,不太可能像大家投票开不开一场音乐会那样通过全民表决来决定封城与否。
jojo1971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没死到自己头上都无所谓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封城在当时情况下对的,不然全中国完了。有时虚假的民主只能保护最顶尖的上层阶层。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思想不必统一。没有必要全信老阎的文章。当然,他也没要求大家信。
医疗资源是有限的。没有隔离,做不到防疫。若14亿人都感染一遍,国家要崩溃。封城给全国各地的防控争取了时间,为疫苗的研发争取了时间。武汉人民的牺牲实实在在地换来了其他地方患者继续治疗的机会。我们要感恩。
美国的情况处于武汉12月份中期。在不停止国际人员交流,不暂停各种集会的情况下,阻止新冠感染的传播近于要求普通男女老少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赶鸭子上架,现在也得学会。大家争取坚持到疫苗上市,那时才能松口气。
d5710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之下不可能有一个决策是万全的,只能选择一个损失最小的。
trumputin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国家也不可能由人民选择,这个时候没有可能再去投票。而且投票由谁来投,举个例子如果封闭西雅图,是由西雅图人投,还是由华盛顿州投,还是由全美国人来投?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在武汉疫情这样一个巨大的全世界全人类的灾难下,我们不去反思改变导致它恶化它的专制体制,反而巧妙的去辩解它,把它转变成体制的优势,感恩的理由,实在是对不起那千万牺牲的生命,也对不起你做人的良知。
======
Well said !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你知不知道上次萨斯的时候没有封城,搞了半年多,而这次肺炎比上次传染性高十倍却在一半的时间内被基本完全控制了? 这就是封城的效果。如果不封城的话,中国可能有十个武汉。 虽然武汉人民受了些牺牲和委屈,却为全国人民做出了十倍的贡献。 现在意大利不也封了吗?难道意大利也封错了?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say it twice!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有空多写一点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这个问题该谁来问?这个问题是选择题吗?这个问题只有两个答案吗?这些答案是真的吗?这些答案该谁来回答?

这就是最高级自干五的最高级洗地学:他们少数人的选择对最多的人带来最好的结果,所以他们的选择是最正确的。那些受害者只是不幸属于被不惜一切的代价。那些幸存者都是这个选择和代价的受益者。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是看一个问题本身,还是看选择问题答案的后果。换句话说,手段和结果那个更重要?

—well said. 实话说我就是差点被忽悠进去的那个。毕竟在中国长大,那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很难全部改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姓阎的一贯胡说八道。
几年前他在一篇已经删掉的博文中,胡扯儿童自闭症与破腹产的关系。一年多前,再次胡扯美国股市——在川普任期内,SP-500指数不会再回到2600。我指出他不懂装懂,会严重误导别人,他反咬一口我造谣,诡辩说SP-500指数不会再回到2800。各位可以验证一下,过去一年多内SP-500指数的波动范围。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类似的案例很多很多,读来让人潸然泪下!抗疫是天大的政治任务,谁敢说不!政府根本不考虑如何快速地研究出以人为本,系统周到的科学应对方案。反而武断粗暴低级地封城,一刀切,大搞政治运动,同时还无耻地洗脑民众,要民众对封城之举歌功颂德。活在厉害国,你就最好祈求老天爷,不要让自己成为被牺牲的那一“小部分”人。只是这一“小部分”人可能是文革中的几千万,武汉肺炎中的一千多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新冠病毒肺炎死的人只有三成,剩下来的,都是因被剥夺了救治权而死亡的重症病人

武汉封城引发一系列次生灾难,每天都能从武汉人的呼救帖文中捕捉到。封城的目的是救人,而不是把人封死在家中,更何况还有四十多万武汉慢性病和重症病人求医无门。在死于武汉肺炎的人数中到底有多少普通重症患者无从知晓,而他们的亲人又面临怎样的生存困境?网名叫“二水柚子茶” 的博主二月二十九号的博文是这样的:

“我妈最后的一个星期,过的非常痛苦。 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当地很多肿瘤癌症治疗,专科手术都受到影响没法进行。 我妈最后果真就是出血走的。我妈在家癌症疼了整整一周,每天晚上愈演愈烈,彻夜不眠。最后十天里,吃的非常少,几口水,几口稀 饭。那天半夜,她不停哀求我找点药给她吃 能加速死亡,后来拿了水果刀想割腕。 我居然没办法阻止她,因为她太痛苦了。 我只能流泪打了110备案。19日早上,终于用120车把我妈送去了武大人民医院急诊,最后一个急诊空位,然后我亲眼看到了各种人间惨剧一不论多重, 不论怎么哀求,医生都不收了,因为没有床位了。哭声,哀求声,下跪磕头声,一个个被120送来,又被120拖回去。络绎不绝。我妈的病友,打电话告诉我,她的亲姐姐,在家突发心梗,好不容易打通 120,一路上被八家医院急诊拒收,最后死在了救护车上。我表姐夫的爷爷,在家晕倒,打了120, 6个小时后车来了,直接宣布死亡,再通知殡仪馆车来拖遗体。

那天,我看着我妈的心电监护慢慢停止, 疯狂的大哭,太平间很快来拖人,医护人员要我赶紧收拾东西跟遗体一起走, 一刻不能停留。我兵荒马乱,不停收拾,连给我妈擦身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在太平间,工作人员告诉我,其实新冠病毒肺炎死的人只有三成,剩下来的,都是因被剥夺了救治权而死亡的重症病人,最多的是白血病和透析病人。”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思路非常赞! 封城是政府无能的武断行为。中国政府应该对做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给予巨额赔偿!
回复 悄悄话 Democracy and rule of law are two sides of a coin.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得非常好!不少所谓的“高智者”,出于各种原因为政府的无耻行为洗白。他们的言论往往比官员的愚蠢言论更具有说服力,更能蒙蔽大众。

民主的结果当然也可能是错误的。比如说,如果全中国一人一票,很可能一开始多数人会同意封武汉城。但是,如果信息能够公开,让武汉以外的人们知道武汉人的苦难,知道世界上还有日本,新加坡,北美等地更为人道的防疫方式,民众就会要求武汉解封。民主不能保证不出错误,但是能够逐渐纠正错误。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最关键的问题不是封不封城,而是舆论该不该继续高压管控,如果继续高压管控,封不封城都是惨剧告终。

军队都已经听命于独裁政党,六四还有必要问该不该开枪?独裁的结果必然要开枪,必然会死人。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最惨就是武汉人民。
被土共隐瞒疫情,然后在不具备救治条件下,匆忙封城。
全城老百姓如同牺牲品,拘在集中营里面等死。
现在武汉人竟然还被教育,要感恩习近平、感恩共产党!
我呸!CNMLGB,土共毫无人性、无耻到极点!
习大傻立即下台谢罪!
独立公鸡 回复 悄悄话 英国脱欧是人民投票决定的,但人民被假新闻愚弄。民主制假设人人有分析能力,有独立思想,事实是这样吗?我邀请你读我的《美国普选是假民主》。
我最喜欢用耶稣教徒的人性做例子,因为犹太历史和圣经是死的不变的,可以考证的。而时事是活的,很难分辨是非。世上所有民族都有造物主,都造出同一个太阳,雷雨,人等,就是同一个造物主。人有不同智慧,所以就作不同神话和拜神方式,像学生作文。。。看世界有多少耶稣教徒,就知道世界有多少人想不通这点?让他们投票,根据圣经,同性恋要杀的。1962年,加拿大判一个同性恋终身监禁。
没有独立思想,人云亦云,就是民主的问题。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也完全同意格利的评论。这个政府不敢也不会去统计因封城而死去的人们。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博主!
看了老闫的文章总觉得哪地方没说对。就是博主指出的,决策应该出自民意。
另一篇网友博文给出了瑞典的例子,当前要不要办一场比赛(或音乐会?),最后是大家投票决定继续办。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封城决不止死3000人。封城造成的冤死鬼,饿死鬼和其它病症恶化至死……以及种种恶果难以统计和评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