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58. 敢为她做衣吗?

(2022-03-30 10:51:52) 下一个

刘太亲人

和刘太熟悉之后我逐渐对她有点了解了。她曾有一个儿子。是儿科著名医生,在芝加哥开业。一个大雪天,突然收到急诊出诊病人,他赶忙驾车出去,由于漫天大雪,看不清路,出了死亡车祸,

她的儿媳一直没改嫁,后到华盛顿特区工作`,每年会来看她。我在她家见到了这位儿媳。她很同情我这个新移民,给我寄来几块用剩的料头,让我做点衣服,干活用。我用一块接长了我的被罩,另一块做了我电子琴的琴袋。

她的孙女是一个杂志的记者,那天她从法国采访回来,来看奶奶。穿着完全美国年轻人的衣着。半截牛仔裤、露肚脐的T  衫。说话很冲,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美国刚毕业的年轻人。

刘太想丈夫、想儿子,想自己过去外交官夫人的生活,就会独自流泪。我很难宽慰她,因为我来自大陆,她总认为我不懂她。

精致缝纫机

她多次表示欣赏我穿的连衣裙,问我谁做的?我说是我做的。随即给我一小块很好看的布,用她的台式缝纫机做点什么,来考察我的能力。如果满意,她去买料子,让我给她做衣服。我说我只能给自己做。不会量身剪裁,请不要让我做衣服。她拿出那小巧精致的缝纫机坚持要我做。我为她做了一个挂在手腕的有拉锁的小手袋。我很喜欢,她放在抽屉里从没用过。我真想让她送给我。

为这个小袋,我走后她曾怀疑我偷她的衣服。因为她认为我给她做了新衣服,不是手袋。我做的新衣服不见了,只有小手袋放在抽屉里。我告诉三三她曾想让我给她做衣服,我拒绝了,她没有买料子,只给一小块料子,做了个手袋,我希望她能送我这小袋。最后证明我没偷她东西,但她仍不想把这个手袋给我。

我羡慕她的精巧缝纫机。在中国我的缝纫机是脚踏的,很沉重。很慢。在美结婚后我用过我先生的母亲1920年来美后买的缝纫机,该机带有各种头部,可用于绣花,作针织物,他母亲以此为生。

刘太这台是在联合国成立后买的,两台相差20多年。从这里看到美国缝纫机的发展。我先生这台老机器很大,很重,很占地方,现在我用它做桌子。刘太这台,小巧,可放在任何地方使用,用完装入小盒子,放在柜子里。两台的电机也极不相同,我先生这台电机转动较慢,沉重,有声。刘太这台运行非常轻巧、平稳,无声、操作容易。由此可知美国公司注意产品更新。对比中国,对于民用产品中国只满足有,从不研究改进和提高。有人说中国的暖水瓶几十年不变。不知现在中国的缝纫机发展成什么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侦探 回复 悄悄话 就从这句话里“ 她多次表示欣赏我穿的连衣裙,问我谁做的?我说是我做的。随即给我一小块很好看的布,用她的台式缝纫机做点什么,来考察我的能力。” 用的很小一块布这个形容词,能体现出作者品格不高,小市民心态很重。竟然出身知识分子家庭,可悲可叹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美国的缝纫机很便宜,家人两年前来美也买了一台。声音确实很小,电动机带动。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那台缝纫机是美国生产的。现在中国会生产吧。我没回中国不知道。应当可生产了。
仰天大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回忆,快把燕京人看完了。对我们这些中年人有感想和帮助,谢谢作者!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知道现在美国绝大多数日用品都是中国生产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