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加纳利

当夜幕降临,黑色将世间的一切喧嚣与悲欢隐去。打开电视,看一场电影。陪一个人,走一段旅程,看一段风景。那是一个人的自在与温暖。当晨曦微露,黑幕渐渐褪去,心,不再畏惧人群中的孤单。
正文

倾一世 伴一人

(2019-02-13 20:45:29) 下一个

倾一世   伴 一人

Image result for on golden pond

     2018年11月30日,美国第41任总统乔治H.W.布什去世(George H. W. Bush),追随半年多以前离去的夫人芭芭拉的脚步而去,终年94岁,给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留下一段爱与陪伴的传奇。

     芭芭拉 布什,原名芭芭拉 皮尔斯(Barbara Pierce ),和乔治H.W布什相识于1941年圣诞节的一场舞会上,那一年她16岁,他17岁。一年半后,在他参军入伍之前他们订婚。在二战纷飞的炮火中,他将他驾驶的三架战机以她的名字命名:芭芭拉、芭芭拉二号、芭芭拉三号。他是这个国家的英雄之一,他是她唯一的英雄。1945年1月,在他回家探亲之际,她放弃学业嫁给了她一生唯一的男人,开始了长达73年不离不弃的陪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她追随着他的脚步陪着他走遍美国南北,走遍世界,陪他走进白宫,陪他登上世界权力的最高峰。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她为这个男人生下六个儿女,陪伴他们成长,并将那个第一个流着他的血液、承着他的名字的男人又送进白宫,他们一起看他站在世界权力的最高峰。

     她的一生是传奇、是漫长的付出与陪伴。他们因为爱情走进婚姻,七十三年,他们日复一日一天一天地走过。我们无法探究他们真实地经历过那些心路历程,甚至风雨起伏,但我们的确看到他们一直相伴左右,不离不弃。执子之手,比肩待夕阳,就如电影《金色池塘》里的主人公一样。

     《金色池塘》是1981年由凯瑟琳赫本(Katherine Hepburn)和亨利方达(Henry Fonda)主演的一部喜剧剧情片。退休教授Norman Thayer和妻子Ethel来到位于湖边的度假屋生活,女儿带着未婚夫及其13岁的儿子来庆祝他八十岁的生日。这是一部讲述父女关系修复、讲述亲情的影片,而最感人的还是影片中Norman夫妇相濡以沫的爱情。夕阳下的金色池塘波光粼粼,两位老人泛舟湖上,或看水鸟成双嬉戏,或你垂钓湖心,我在你膝旁相依闻书香,岁月是静水,爱情如水深流。出演这部影片时,凯瑟琳赫本74岁,亨利方达76岁,正是因为两位主演的年龄和对生活、家庭、情感的认识,将影片中两位老人悉心相伴的情感表达得不露声色却又感人至深。两位演员也因为此片同时获得该年度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奖,而影片中饰演女儿的也正是亨利方达的女儿简方达 (Jane Fonda) 。

     当三毛回忆他和荷西在一起的日子,一个西方,一个东方,他爱潜水,她爱看书,他循规蹈矩,她的心永不安分。文化不同,性格各异,却相伴六年,刻骨铭心,只是因为一个字:爱。真正相爱的人,不必爱好相同,可以性格各异。因为爱你,你说话,我愿意听;你做事,我愿意陪。你潜水射鱼,我便在码头等你归来;你要冒险,我陪你《荒山之夜》;你走遍沙漠,只为寻一副骆驼头骨送我,我从此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做汤羹。“你是一整片,我也没有另一半”,爱情是两个完整的人愿意相互陪伴,于是有了《大胡子与我》,有了《撒哈拉的故事》。只是那一次他去潜水,她没有陪,他也再没有回来,从此天人永隔,六年相伴成绝唱。

     这世界似乎从不缺说“爱你”的人,却又有多少人愿意一生伴你不离不弃。最爱你的人不一定是那个说“爱你”最多的人,但一定是那个无论你想做什么他都会陪你的人。在这个鼓励个性、追求自由的时代,一生一世的陪伴弥足珍贵。

    倾一世,伴一人,天堂无君清风冷,人间有你是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