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的左右观

(2022-08-20 09:06:46) 下一个

解释一下吧,有人对我说走廊几乎成了极右堡垒很不满,说是给人贴标签,其实不用这么看,自己心中没标签别人如何说也不会被看成标签。即使真的是标签,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人的言行总会给人留下印象,标签无非是印象的字符化罢了,这是其一。

二呢,我其实并没有给任何人贴标签,说的是一种气氛,是走廊,不是人。说到人我也只是说被极左和极右理念感染,从没标谁是极右派谁是极左派。标题提到石斑也只是就时间点来说,走廊歌帝和诗帝本来是两位很温和的廊友,最近忽然都贴了老键大字报,觉得他们是被走廊的氛围感染了,作为版主对全坛氛围还是有影响的。

其三,左右于我并不是好坏或正确和错误之分,只是价值观谱系上的分布,而且这和故国人习惯的左右观也完全不在同一个板块上。左呢,于我是偏向提倡对弱势的人文关怀,提倡社会公平和平等;右呢,于我是偏向崇尚个人权利和自由,追求物质发展的极大化。并无对错,前面说过一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是握着根长杆走钢丝,有赖于左右两侧的平衡。

其四,我提极右,这“极”从何而来?老键身在澳洲,习惯了澳洲的政治生态,也有两党,一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保守,一党(工党)进步,但两党在治国理念和政策上真的区别不大,尤其和美国比,很多时候嘴上硬,政策上却相互借鉴,经常好笑地听他们互相指责抄袭。与其说两党是党派之争,更确切是执政和在野间的平衡,任何一方掌权,都有另一方监督,即使理念上完全一致,也要为反对而反对一下,让你权力用得别太得意忘形。两党接近,选民也就不是很分化,虽然各自也有比较铁的选区,自由党在都市富裕区,国家党在乡村,工党在劳动阶层和大学区,但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摇摆区,那里选民往往对谁也不信,而是自己出头成立风味小党或独立竞选。我自己投票也在两大党间交替,甚至也投过小党,主观性并不强。

所以这样看近来美国的政治和选举生态,就觉得对立得过于极端了,你死我活,成了纯粹的党争,一方动用国家机器抄家猎巫秋后算账,一方煽动带暴力倾向的民粹抗议。这样造成的社会分裂(divisive)好像美国人民并不担忧,有人大话美国社会向来都是分裂的。这是玩弄词汇偷换概念,你可以说美国向来是异质的(hetrogeneous),而分裂则是最近变得越来越明显的。异质和分裂是两会事,异质是丰富和多样化,分裂是破坏和两极对立。当川普选民咒着绞死彭斯而走廊也有人跟着骂“叛徒”时,我能不认为这是“极”吗?

最后有点诛心,可以跳过不看。想问一下文城中诟病美国社会平等和福利政策的老中老留真都有美国选票吗,我越看越觉得不见得。当年你们很多拿着中国人民大笔的血汗钱公费公派来美,借着美国的公平和开放,私自留下不归,有不少还是靠着六四血卡,你们可有偿还中国人民一元钱?看你们很多唾弃当年给了你们自由和未来的"政治正确“,与社会弱势群体斤斤计较小利得失,就觉得你们是名副其实的老中老留,并不真介意美国的民主人权理念,口袋里恐怕还留着墙国护照,脚踩两头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澳、加与欧洲国家基本上都比美国左(只除了还保有皇室这样的极右传统)。进步与保守代表了左右对传统规范的态度。而另一个重要区分标志是社会保障对比贫富分化的“自负其责”,代表了经济上的左右价值观。

楼下,中国最近的“国进民退”明显是朝着抑富去的左转。只从“保政权”就说它是极右太过偏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很准确,左的特点是改变但不一定就进步,右主张坚持但不意味着倒退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倾向于接受改变的就是左派, 倾向于拒绝改变的就是右派. 因而, 具有五大人格特征(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中高开放性(high openness)和低责任感(low conscientiousness)的人会倾向于投票给左派;而低开放性和高责任感的人会倾向于投票给右派. 在一个正常社会中, 左右各司其职:左派让好的改变发生,右派防止坏的改变. 中共对内是极右,因为要保政权;对外是极左,因为要颠覆已有的国际秩序. 但因为共产党自认为是左派, 因而在共产党的语境中,越接近共产党原教旨的,就越左.所以在国内,右的政策被称为'左'.
lofty0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极右是拿着武器行凶,极左是喊着口号逼人自绝,范围大,手上还不沾血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无解,每一派都把所有问题都归结到对手,而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
美国的宪法又很难做修改。曾经推动美国社会进步的宪法,现在成了阻碍美国进步的绊脚石。
美国可能的出路:
1)挑动世界不安定的地方,让别人互相厮杀,然后美国来摆平,就像一战二战那样;
2)美国内部分裂成几个国家。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说不中肯。左派是国家机器+民粹。右派只有民粹。左派的民粹,是用种族,性别等掩盖的民粹,核心还是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专政,但是很有蛊惑性。右派的民粹,是传统的种族主义,市场很小。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老鍵好文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看看foxnews就知道为什么美国左右矛盾如此厉害。FBI对川普住宅的搜查,foxnews用的词是RAID,(当然这也是川普自己用的),但所以其他MSM用的是“search" or "warranted search". 到底哪个更符合事实? 哪方在言辞上故意扩大矛盾?
lofty07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已超出观点之争,大有贴标签之嫌,没想到你这过去的盟友,刀子捅得比茶坛的拥中派更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