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馨时分

(2022-07-30 18:55:30) 下一个

周六下午在厨房一边做杂蔬羊排煲,一边看英联邦运动会直播,屏幕上正同时播着普通运动员和残疾运动员的马拉松实况,看着看着,忽然注意到自己为T53/54级别(下肢全失效)的比赛所吸引,而且越看越入味,老实说这可是头一次。赛事举办地英国伯明翰的街道,很像澳洲悉尼的老式街道,没啥特别的景色,运动员粗壮的胳膊转动着轮椅,一圈一圈,在平庸的街景里周而复始,我抓住烹饪的间隙坐下来,静静地看着他们,在某个当口我问自己,你到底在看什么,真说不出来,只有一种平和安详的感觉,和周六的午后很般配,因为这份感觉于我自己也很新鲜,不由注意品味了一下,噢,这个世界还是温馨美好的,人们在为自己的理想挥汗拼搏,全神贯注,而他们之所以这么干,是因为即使境况各异,他们都心里充满希望;希望是集体的,需要相互印证,尤其要和自己很不同的人印证。

当然我不真傻傻盯着轮子一圈圈滚过街面,人类的脸庞永远是世界最好的叙事者。画面着重于两位运动员,一位是David Weir,据说是英国的超级英雄,裤带上别着多枚世界金牌,本来他一路遥遥领先,再获一金当无大疑,忽然左轮胎被刺穿,为了减重他没带备胎,看他费力转动泄气的轮子,数次撞上街边,满脸懊恼却又不甘,播音员充满同情,责怪怎会没有后勤人员帮助,但我无此感,这样的挫折人生比比皆是,他冒着风险不带备胎是自己的选择,他要中途退赛还是坚持到底,也都正常,生命之普通,并无不可承受之轻。当然他还是顽强坚持到了终线,拿了第七。

还有一位是Madison de Rozario,澳洲女运动员,四岁时患贯穿性脊髓炎便开始了轮椅生活,十四岁在2008北京奥运上拿了第一块世界金牌,她今天笑逐颜开地第一冲过终线,她之所以如愿以偿,也只是因为不幸发生得早了一点,在飞往伯明翰途中轮椅被损坏了,比赛时,轮椅是靠胶布绑住的。

沮丧的脸,高兴的脸,都是我们普通的脸,我们一起用亿万普通却却带着各色表情的脸庞,为世界拼写着希望。羊排煲的香味开始弥漫厨房,每一款食材都是普通而单调的,但组合搭配起来,便有了佳肴,觉得羊排煲正在变成鸡汤,赶紧打住,看比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