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补记一件自我深省的事

(2022-03-26 20:07:45) 下一个

不到危急关头,一个人对自己有多了解?

去年圣诞节前约两三周,还是居家办公,那天一早八点不到就在电脑前坐好开始沉入工作,忽觉耳旁有交通噪音,上班高峰,不足为奇,但噪音持续不断,仔细辨一下,主旋律是一辆车的引擎轰鸣,伴随着其他车辆此起彼伏的鸣笛,这不寻常,门外并不是大路,显然发生了事故。

身后传来女儿跑向阳台的声音,显然她也为噪音吸引,我也就跟着去了阳台。果然,楼下路上的对面车道,一辆厢式车占道停着,但车轮却摩擦着路面飞转,显然油门和刹车同时被踩着。车轮和路面间已有橡胶糊味和轻烟扬起。车窗是染黑的,看不见车厢里面是谁。后面的车停下来,不明所以都会按下喇叭催促,但意识到前车有事后,便纷纷小心翼翼绕行。

以前偶尔会见年轻人在路上玩烧胎漂移,但都是跑车显摆,哪会玩这么长时间,又是占着道。“路怒吧”,我跟女儿说,心里不禁骂了声神经病,也没这么作践自己的车来泄怒的。忽然,引擎盖里面冒出青烟,显然车轮摩擦产生高温燃着了什么,接着一声爆裂,一个塑料部件炸得碎片四飞,只见路上有两个人冲了上去,趴在窗上往里看,然后便猛砸车窗玻璃,大喊:Get Out! Get Out!

我一下猛醒,“车内有人出事!快退后!报警!“ 我一边对女儿喊着一边飞跑下楼,进车库在工具箱操起一把榔头就奔了出去。

此刻大半个车头已被火焰和黑烟覆盖。我奔上路面,在离车还有三米多距离时,突然停止了脚步,这幕记忆是我必须要交代的,就在这短短几秒,脑中出现了两幅景象。

其一,自己被严重烧伤痛苦不堪躺在医院里;其二,妻子和女儿悲伤无比的场景。两幕场景并不相关,但画面都异常清晰,如身临其境。汽车着火油箱爆炸,只在好莱坞电影中看过,但眼下几乎将是现实。

那两个敲车窗的,一个精干小伙,一个发福大叔,去找砸窗硬物却空手而回,手里只有几根树干,居住小区,路边干干净净,哪有随手捡起的石头砖块。我就趁机顺手把榔头递给了发福大叔,他大喜过望立马上前三下两下砸碎车窗,打开车门,关掉引擎,和小伙一起从里拖出一个人事不省的中年穆斯林妇女,并将她拉到路边草坪上。

说时迟那时快,最多过了二十秒吧,前车厢就轰一下燃着了,火势迅速在整个车子蔓延,我和邻居各自扯出门旁浇植物的水管,在路边往对面的车子喷水,后来女儿说水柱根本没有碰到车子,都落在前面路上,幸好消防车,警车和救护车纷纷赶到,火很快扑灭,整个车子烧得焦黑,但奇迹般却没有爆炸(还是本来就不太会爆炸,只是好莱坞的玄虚?)。

我从路中央捡起扔在地上的榔头,一个警察上来说你干得好,我尴尬无比,忙说不是我不是我,多亏那个小伙和大叔见义勇为,否则那位女士不是没命就是重度烧伤。小伙已经在接受警察询问,而大叔却不知踪影,幸好有路人认得,说是住在附近街上的。我让女儿把她的手机视频发给了警察。这时那位被救女士也醒了,居然毫发无损,有人说她可能癫痫发作昏迷,肢体僵直,撑死了油门和车闸。

晚饭时,我的内疚羞耻到了高潮,知道早上女儿在楼上全程视频,便对她说:“我真很抱歉,这么胆小止步不前,差点送了那女士的命,她也是什么人的女儿,母亲和妻子,但请你相信当时我真不是只想到自己,也想到了你们。”女儿还是很体贴的:“爹地,你够好了,我完全理解,你知道没有你那急智反应去拿榔头,那女士恐怕也已没救了。”

多好而难得的机会,本在女儿面前可一显勇为,却落下个胆小怕死形象(其实我死到不怕,而是怕被痛苦折磨)。不过我也看到了自己,下次若再碰到类似事件,我并不能保证能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起来,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只能留作向上帝忏悔了。以前一直羞于言说,现在觉得可以记一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