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酱缸和航天

(2021-07-04 11:29:28) 下一个

我身为中国人,也以这个身份为傲,但却庆幸离开了中国的社会环境,有人说那是一口酱缸,我觉得这是恰如其分的比喻。酱缸是什么,不管你是红绿黑白,下去了就得酱色一团,你睁眼,是酱色一片糊住,你开口,一嘴臭酱堵进来。你可以怪谁造了这酱缸,谁酿了这酱,但在当下,这酱缸中的每一份就是酱,就是糊人眼堵人口的责任者,尽管孤立来看你不这么做对你并无什么风险,但你本已被酱糊住心目,你便没有其他行为选择。在西方,人们对酱缸没有概念,我可以用令他们兴奋的泥潭搏斗来比喻,越搏越分不清输赢分不清你我。

想不到的是,在海外的华人论坛,酱缸依然存在,当有人侮辱妇女,正好被你碰上,你仅仅凭着最起码的良知揭发了他,结果担风险的不是肇事者,而是你,各种利益和情趣相关者会一拥而上,把你打成扰乱社会治安者,破坏和谐稳定者,造谣者诽谤者,最后是心理最阴暗者。大家都读国内新闻,这是不是听上去很熟悉?如果你不留个心眼取个证,你不就此完了?你不就此成了酱缸底上最臭的那份永不得见天日?

回头看新闻,世界已进入大航天时代,我一直喜欢看航天发射,不久前看中国载人进入空间站,成功了,大大舒了一口气,中国人是能干的。然后没过几天,另一条社媒新闻又让心一下提上嗓子眼,航天院党委书记痛打猛踢两位航天院士科学家,原因只是两位科学家没有马上答应将外行党委书记推荐为院士,两位院士科学家躺在病床上还默默不敢出声。这是不是酱缸?在这样的酱缸里玩航天发射,你担不担心?有巧不巧,西方三位航天"党委书记“也在轰轰烈烈搏斗着,特斯拉老板伊龙-马斯克年初已用Space X飞船第二次将宇航员送入国际太空站,维真老板理查-布兰德荪将马上成为自己维真星际飞船的第一个太空游客,这之后再过十天,亚马逊老板杰夫-贝佐斯将用自家的蓝色之源火箭将自己送入更高的太空。我想,中国那位航天院党委书记如果报名当宇航员,飞出酱缸兜一圈回来,那时再提当选院士,应该就顺理成章了。华人论坛的各位党委书记,你们也应该去太空转一圈,看看蓝色地球,想想蓝色地球若被酱缸淹没将是如何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u-fu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