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全粥到

Interested in big things, and happy in small ways.
正文

“活着”和“不活着”

(2019-09-01 17:22:52) 下一个
我们这些普通人如果被问为什么活着,其实并没有一个可以脱口而出的自然回答,总得想一想,然后给出一个冠冕堂皇的自己觉得说的过去的答案,总归不好意思实话实说,其实还真不知道为了啥,就是为了活着。我这里说的是普通人,不普通的人会告诉你他们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活着,就是为了造福我们这些普通人而活着。经常听说“生活不易”,每天为了衣食住行忙忙碌碌,那活着岂不是就是为了吃喝拉撒?那吃喝拉撒是为了啥?是为了活着。生活再怎么不易,也还是想活着,所以“活着”还是好过“不活着”。我这里不用“死亡”一词,因为死亡不是一个状态,是一个从“活着”到“不活着”的一个转换瞬间,可以是算作“活着”状态的结束点,也可以算作“不活着”状态的开始点。活着为什么好?首先活着可以感受到快感,感受美食的快感,感受性爱的快感,感受目标梦想实现的快感。可感受到了快感再往后呢?活着不光是能感受快感,也还必须忍受痛苦。得不到的痛苦,失去的痛苦,疾病的痛苦,生离死别的痛苦,但原始的驱动力还是让人要活着。
 
“存在”和“活着”不是一回事。存在是物质的,活着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组成我们身体的各种化学元素至少和地球是同龄的,甚至可能和宇宙同龄。这些元素又会重新回到大自然,回归地球,回归宇宙(人身体元素大约5年就会完全更换一次,死后更是会全部尘归尘,土归土),循环回到万物生灵。所以从物质的角度,我们一直就存在,还将永远存在。“不活着”只是个体的这种特定组合不存在了,这种特定组合上的“灵魂意识”不存在了。所以“活着”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状态。‘我思故我在“,是指我”不思了”,“我这种灵魂意识”就不存在了,变成了“植物人”,在别人眼里,这具肉体还是存在的。为什么会有“灵魂意识”?“存在”就好,为什么要“活着”?这又是一个造物主才能回答的问题。
 
“活着”又和时间有关。时间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不能停止,只向一个方向流动。我们理解能力内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里,有哪样是没有起点没有终点?圆圈!没有终点没有起点就有可能是永恒。原核生物(例如细菌)的DNA是环状结构,没有终点。而真核生物(例如植物,动物和人)的DNA是线性结构,是有起点和终点的。在DNA复制时,环状DNA不会产生缺失,而双螺旋的线形DNA中的一条会产生缺失(学生物和生化的人都知道冈崎片段),所以需要端粒,而端粒也会在DNA一代一代的复制中不断缩短。具有环状DNA结构的细菌个体不存在衰老和自然死亡,外界条件允许可以永远分裂繁殖。而具有线状有终点的DNA结构的真核生物就会有个体的衰老死亡。造物主的设计非常精巧,人类想要长生不老,只能退化回细菌这种原核生物,只能“存在”不能“活着”。所以,“活着”本身就意味着有终点。
 
要我说,活着就是打发时间。造物主给了不同人不同长短的时间,又给了不同人不同的命运去填充这些时间。活着是一个被动的行为,因为每个人都不是主动来到这个世界的,所以来了也就说不清为什么要活着。先让你活了,你自己琢磨,自己定义你活着的目的。造物主给人装了个发动机,叫“欲望”,所以人虽然说不清为了啥,但就是要活着。造物主为什么造出宇宙万物自有道理,但那不是我们能够理解的,所以和我们无关,因为无关,也就连想都不要去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胡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谢谢你来看我,感觉很温暖。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我有时候看到大山,我就想其实我不属于这里。觉得我们此时的生命被肉身局限,关闭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